國親兩黨驕躁自滿使其形像受到嚴重損害

一宗高雄市議會議長選舉醜聞,不但令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的形像嚴重受損,而且也讓國親兩黨損兵折將──涉嫌賄選的黨籍議員有可能被「開鍘」懲處,清除出黨,連累到兩黨最得力的高級黨工──親民黨秘書長鍾榮吉,國民黨組發會主委陳健治須為此負上政治責任而引咎辭職,國民黨秘書長林丰正自請處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更是向民眾鞠躬道歉。這場風暴,使國民黨在二十天前北高市長選舉中形成的大好形勢毀於一旦,並使「泛藍軍」坐實了「黑金」的固有形像,連戰與宋楚瑜個人的領袖魅力也大受損害。這對國親合作迎戰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奪回執政權奮鬥目標的實現,投下了變數。

實際上,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國民黨之所以喪失政權,固然主要原因是「連宋相爭」,使陳水扁得利,但也與廣大中間選民極力惡厭「黑金」腐敗,受到陳水扁提出的「改革」訴求所吸引有密切關係。──當時,國民黨予人的印像就是「黑金」,「興票案」也傷害了宋楚瑜的清廉形像,而陳水扁則打出了「反黑金」、「改革」的旗號,李遠哲的「挺扁」「國政顧問團」更是叫出「支持清流」的口號。因此可以說,「黑金」是國民黨失去政權的催化劑。

連戰接任國民黨主席後,吸取教訓,努力改造國民黨,要與「黑金」告別,在黨產問題上採取主動手段,開除了一批「黑金」黨員,使國民黨的形象逐漸回升,從而贏得了台北市長選舉,也在高雄市長選舉中對民進黨造成嚴重威脅。選後,國民黨的民意滿意度急速上升,甚至超越了民進黨。

而宋楚瑜也吸取了「興票案」的教訓,在努力為「興票案」善後的同時,也注意提攜形像清新的新人。儘管在北高二市選舉中,因提名策略失敗,未能取得理想的戰果,但畢竟也樹立了親民黨「反黑金」的形像。

然而,選後就在「連宋會」提出「合作反黑金」目標的同時,國親兩黨高層卻為在北高選舉中的佳績所陶醉,一門心思全都放在如何搞好「誰配誰」,以裨在二零零四年奪回政權方面,而放鬆了對黨務的領導。已感覺到在台灣島內被嚴重邊緣化的宋楚瑜,為了抬高自己的政治地位,頻頻出外訪問,很少過問黨內的事務;連戰則是高高在上,在高雄市議長賄選傳聞甚囂塵上時失去了應有的警覺,並放任自流。結果,國親兩黨不但拿不到高雄市議會的正、副議長,而且十二名國民黨市議員中,有十一人投了朱安雄的票,只有李複興一人將手中選票投給了自己;親民黨籍的六名市議員更是將手中選票全部投給朱安雄,使到有刑案在身、並在事前被傳以「每票一千萬元」買票的朱安雄,在第一輪投票中就輕易過關當選,在全台灣引起極大震動。

相比之下,民進黨則是在台北市長選舉的慘敗和高雄市長選舉的險勝中吸取教訓。選後,陳水扁提出「拼經濟,大改革」的口號,禁止黨內討論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的問題,從而成功地挽回了「拼選舉」及「只懂選舉,不懂治國」的不良形像。在高雄市議長選舉中,雖然高雄市議會黨團已作出了支持朱安雄的決議,甚至還有人表示要拉攏朱安雄加入民進黨。但在眼看就要毀壞民進黨「反黑金」形像之際,陳水扁在中常會上下達了「跑票即殺」的死命令,並撤銷了黨團的決議,這是以「民主」為主旨的民進黨成立十六年來首次「專橫」地撤銷下屬組織的決議。陳水扁還指令張俊雄親到高雄坐鎮,監督黨籍市議員的投票。結果,十六名議員無一人跑票。儘管民進黨黨團推出的高宗英落選,但輸得漂亮,使在北高二市選舉後聲勢一度受挫的民進黨,「反黑金」的形像再度顯揚。

不過,也有人從另一個角度分析,這次高雄市議長選舉風波。它極有可能是精於策划的民進黨「新潮流系」導演的一場「苦肉計」,利用最初時連民進黨黨團也表態支持朱安雄的現成條件,先讓民進黨團上跳下竄一番,以麻痺國親兩黨高層,使其失去警覺性,從而放任黨籍議員開放投票。在造成「三黨同選朱安雄」的假像之後,即由陳水扁親自出面,緊急制止黨籍議員,從而造成國親兩黨議員無法急煞車,照樣往前衝,結果落入民進黨佈置好的「賄選」陷阱的結果。透過實施這個「苦肉計」,重創國親兩黨的形像。

實際上,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就洋洋自得地以《引君入甕》為題撰文,大談民進黨在這場「政黨政治的權謀之戰」中,如何「借力使力,將計就計」的過程。也就是說,連被視為「大搞權謀」的宋楚瑜,也被「新潮流系」的權謀耍得昏頭轉向;而較為老實單純的連戰,更是連自己受了重傷也不如道是如何受傷的。連戰事後氣急敗壞地高叫要罷免朱安雄〔《地方制度法》和「選罷法」規定,市議會議長當選一年內不得罷免〕,就更顯得他已是急紅了眼。

經此一役,連戰、宋楚瑜的聲望嚴重受挫。如果在未來一年內無法及時挽回,可能國親合作迎戰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的議題,最終還是要被迫抬出馬英九來。此後,「泛藍軍」就極有可能是中生代當家,元老輩就將被迫退出政治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