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三通宜有新舉措並須進一步加大力度

昨日有兩則有關兩岸「三通」的消息,雖然是來源各自獨立,並未同源,但卻不約而同地揭示一個問題,即台灣當局的確是要將「三通」當作是為了保証陳水扁及民進黨能夠繼續執政的「政治籌碼」,並千方百計地要把「三通」的主導權爭取到自己的手中。因此,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之前,有必要將推動「三通」的主導權牢牢地掌握在堅持「反獨促統」立場的政治力量的手中,進一步加大推動「三通」的力度,防止陳水扁在「總統」競選的關鍵時刻「反客為主,彼為己用」地大打「三通」牌,用以蒙騙廣大中間選民。與此同時,也宜以「兩條腿走路」的手法,跳出「正面推動三通」的既有思維,推出一些新舉措,設法消彌倘屆時陳水扁果然大打「三通」牌所將產生的政治效應,使他為自己的選情「加分」的意圖無法得逞。

這兩則消息,一是「陸委會」諮詢委員舉行每月例會,多位諮委在會中表示,中共有意主導「三通」議題,為避免北京當局一手主導「三通」話題,「政府」應該加強宣導相關政策,並明確評估「三通」的利弊得失;二是前任「陸委會」副主委、現任中國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會主委高孔廉指出,過去台灣當局總是把「三通直航」當作是政治談判籌碼,但隨著台灣對大陸經貿依存度的加深,「三通直航」作為籌碼的機會已經消失,台灣當局應把「直航」從政治性議題改為經濟性議題,擱置政治爭議,分階段實施「直航」。

在過去,曾有人批評陳水扁「反對三通」,其實實情並非如此。據筆者所知,陳水扁是贊成「三通」的,至少是他並不反對「三通」,甚至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他出任「立委」時,還強烈主張「三通」。只不過是,他對「三通」卻是有條件的。條件之一是意圖透過兩岸「三通」談判,達到凸顯台灣當局與大陸中央政府「對等政治地位」之目的;條件之二是必須把「三通」的政治效應擴放到最大,其設想是留待到明年底後年初「總統」選舉的關鍵時刻,將之當作一張「王牌」來打,為自己的選情「加分」,或是在選清危急時讓其發揮「回天仙丹」的作用。因此可以說,陳水扁並非是「反對三通」,而是要拖延「三通」,並企圖將「三通」議題政治化。

陳水扁並不反對「三通」的原因較多,也較複雜,但主要的有以下幾點:一、「三通」已是大勢所趨、民意主流,自許為「傾聽人民的聲音」的民進黨,不能逆民意潮流而動。二、陳水扁上台後,台灣地區的經濟陷入困境,人民被迫要過苦日子,如果不及時將經濟搞上去,就會有被選民拋棄的危險;而在台灣地區對祖國大陸的經濟依存度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台灣當局要「拼經濟」,唯一的辦法就是實現「三通」。三、陳水扁在競選「總統」的過程中,為了爭取大企業主的支持,曾向以李遠哲領銜的「國政顧問團」開出了「當選後實施三通」的支票;陳水扁為了爭取連任,就必須繼續獲得大企業主的支持,故必須他在未來一年零三個月內,兌現這張支票,至少也需將「三通」議題推動進入實際談判的程序。

也正因為大陸方面和台灣地區「反獨促統」政治力量都識破了陳水扁要將「三通」當作是下次「總統」選舉的「王牌」,故都曾採取了一些措施,力圖將「三通」有可能會對陳水扁產生的「加分」效應提前釋放殆盡。為此,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發表了兩岸「三通」是一個經濟問題,也不應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和干擾,完全可以由兩岸的民間、企業、公司來談的談話,在化解陳水扁要將「三通」當作是政治議題的圖謀的同時,降低「三通」談判的門檻,使之得以較為順利地進行並較為容易地達成共識;而國台辦主任陳云林亦曾表示,今年十月間「三通」議題就將會有結果。在台灣方面,在野黨「立委」則曾於今年五月間積極推動「三通」立法,從而迫使「陸委會」承諾,在「立法院」本會期開始前將「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且列為會期最優先法案,並於十一月底前完成三讀修法程序;屆時如未能完成修法程序,則以表決方式處理。

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最主要的還是民進黨不愿看到「三通」議題的政治效應被提前釋放,故而仍是對「兩岸關係條例」尤其是其中的「通航」內容規範修訂採取了拖延戰朮,致使「十一月底前完成修法」的支票,一再「跳票」。現在,眼看「立法院」的本會期就要結束,看來已不可能在本會期內完成「修法」。如果拖到下一會期〔二月一日開始〕,待到「兩岸關係修例」終於完成修法程序時,正好亦到了民進黨舉行「十全會」二次會議決定下屆「總統」候選人之時,等於是向爭取連任的陳水扁送出一份「大禮物」,讓其可以根據選情的需要,隨時打出「三通」牌。這對堅持「反獨促統」立場的政治力量及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

因此,有必要搶時間、爭速度,針對台灣當局要掌握「三通」議題主導權的圖謀,加大推動「三通」工作的力度。除了是加強輿論攻勢之外,還應利用一切機會向台灣當局施加壓力,包括爭取美國人的支持配合。另外,按照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中作出的「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指示,提出一些新的政策及措施,衝破台灣當局對「三通」議題設下的種種障礙,並迫令台灣當局不得不正視「三通」談判問題,委托民間社團進行「三通」談判。

與此同時,亦應加大兩岸經貿交流的力度,進一步提高台灣經濟對祖國大陸的依存度,並將計就計,設法將台灣當局的「小三通」擴展為實質的「大三通」,及利用「台商間接包機」來衝破「兩岸關係條例」的某些限制,降低「三通」對陳水扁「加分」作用的效應,使到陳水扁在「總統」競選關鍵時刻倘若大打「三通牌」也收不到預期的效果,以挫敗其爭取連任的圖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