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烽火外交」的新動向:後院放火

今年七月間,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邱義仁曾對返台「講習」的駐外「使領」人員聲稱,台灣當局將會進行「烽火外交」、「攻擊性外交」。但將近半年過去了,除了是呂秀蓮「闖關」印尼成功,陳水扁企圖「闖關」印尼失敗之外,並未見台灣當局施展什麼「攻擊性外交」的行動。近日雖然「外交部」放出了「即將增加一個邦交國」的消息,但卻被台灣政界和媒體認為這一「好消息」只不過是「外交」系統在年終「埋單」時,為了不至於「成績單」太難看而施用的「打腫臉皮充肥仔」手法。因為如果真的在密謀大挖北京的外交牆腳,必定是高度保密地進行﹔如果提前泄密,必然將會引起北京警覺,採取堵截措施。因此,這種提前「放風」,只不過是一張「虛擬成績單」而已。

不過,「攻擊性外交」未能實質實施,但並不等於台灣當局會放棄在「外交」領域「有所作為」。近日,從種種消息來源研判,台灣當局還是「鴨子划水」或地籌划了一些「外交」活動。其中已經落實的,是在「民間外交」方面有所「斬獲」,將由「立法院」出面,於明年一月十七日在台北市舉行「國會議員亞太地區安全會議」。據操辦人之一的民進黨籍「立委」、「台獨聯盟」負責人蔡同榮聲稱,將有八十多個國家的國會議員赴台與會,這個會議的討論焦點包括亞太地區的安全、民主人權、台美關係,以及「反恐」議題等。據說,台灣當局還將會在這次會議上對於朝鮮發展核武表達反對立場。

這次會議,將會是美國與台灣當局「斷交」後的二十多年來,最多各國政界人物聚集台北市的一次會議。盡管在此前,也有獅子會、扶輪社等團體的全球會議曾在台灣舉行,雖然也讓李登輝過足了「東道主」的癮,但那只是民間團體舉行的國際會議,並不具什麼「突破」意義。而這次「國會議員亞太地區安全會議」,儘管也只能算是一個民間性質的會議,但畢竟出席者都是各國國會的議員,具有政治身份,陳水扁在致開幕詞時,其心態就必然是會飄飄然地自我期許為「走向世界的領袖」,當可在某種程度上補償他今年以來圖謀過境華盛頓並與李登輝在美國首都會面、「闖關」印尼不遂的郁卒心情。

值得注意的是,陳水扁的「南向」政策失敗後,「國安會」「遇到紅燈繞道走」,最近又積極地籌謀「西進」。這個「西進」,並非是民進黨內開明派所主張的及廣大台商所實施的赴祖國大陸尋找商機和投資,而是遠赴中亞地區進行「外交開拓」,企圖攻擊祖國大陸的「後門」,在「烽火外交」中讓祖國大陸「後院失火」。

實際上,近日《自由時報》就報導稱,台灣當局「高層」上月「突破中國外交封鎖」,順利造訪包括哈薩克斯坦等位於中亞的前蘇聯國家。相關官員指出,站在台灣當局的立場,若能透過中亞諸國達成「鬆動中國後門」的戰略目標,將有助於牽制中共,穩定台灣情勢的發展。這項「突破」如果得以繼續深化,可望在戰略上創造出包括軍事、「外交」和經濟等各層面的新價值……云云。

為何以謀略縝密著稱的邱義仁會想出「出擊中亞」這麼一招?很可能因為中亞諸國是「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而「上海合作組織」的成立,是北京近年外交領域的一項重大成就,台灣當局如「出擊中亞」成功,就將會給北京一個難堪。而且,也含有實質效果,就是使北京在對台用武時,有「後顧之憂」。另外,還有其他的軍事、經濟效益,其一是可在某種程度上配合「北約東擴」的戰略,其二是覷覦中亞國家的丰富石油資源及蘊藏著「化學元素表」上所有元素的礦產。因此,估計台灣當局將會指派「中國石油公司」前往西亞諸國洽談合作,以經貿入手,帶動政治、軍事、「外交」效益。

另外,還有消息稱,台灣當局「西進」的其中一個重點目標,是阿塞拜疆。該國總統阿利耶夫在「有心人」的牽線之下,計劃在最近率領一個十到十五人的訪問團赴台灣進行非正式訪問,隨團的政府官員將包括有該國的外經貿部長、石油部長和文化部長等。據消息稱,阿利耶夫是不滿中國在與阿塞拜疆建交後一直未能履行某些承諾,認為「一紙建交協議」不如實質利益,而作出這一「兩岸平衡」決策。他希望在訪問台灣時,能說服台灣當局前往該國進行石油、天然氣等方面的投資開發及中下游產業合作,並極有可能當面向陳水扁發出回訪阿塞拜疆的邀請。

據說,阿利耶夫已經指示該國駐俄羅斯大使李沙耶夫,以書面授權阿塞拜疆理學院主席科林莫夫院士,就他訪台一事進行連絡洽商。而科林莫夫則委托台俄國際人員合作協會監督蘇克福作為台灣方面的聯絡人。由於台灣當局與阿塞拜疆沒有「外交」關係,故台灣當局向阿利耶夫發出的邀請書,是由有高官兼、任職的中華文化複興協會出具,但經陳水扁親自簽署。

蘇克福是台灣人,在一九九二年赴俄羅斯科學院社會政治研究所修讀博士學位時,其博士導師就是兼任俄羅斯科學院通訊院士及俄羅斯科學院國家與法律研究所主任研究員的科林莫夫。兩人除了師生關係之外,還建立了深厚的私人關係。正因為如此,當科林莫夫接到阿利耶夫的授權後,當即委托蘇克福在台灣進行聯絡,並要他安排阿利耶夫的行程及訪台計劃。

中國在巴庫設有駐阿塞拜疆大使館,駐阿大使是張國強。現在,就看張大使能否像他在其他一些國家的大使那樣,向駐在國政府進行嚴正的交涉,要求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遵守建交承諾,放棄其總統阿利耶夫的訪台計劃及邀請陳水扁訪阿的計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