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正建立培養高學歷高素質的自己班底

一場高雄市議會議長選舉朱安雄涉嫌賄選風波,令在選前均放任黨籍議員開放投票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受傷甚重。而在事件發生後,國、親兩黨的危機處理反應又不及民進黨敏銳、快捷,幾乎坐實國民黨「黑金」固有印像及使部分選民重新喚起對宋楚瑜「興票案」的回憶。因此,不少「泛藍」支持者都擔心,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時,如果陳水扁重祭四年前「反黑金」大旗,並從箱底中翻找出當年內容為攻擊國民黨「黑金」,並指名道姓地指責國民黨與朱安雄「勾結」的第一份競選文宣品,作為陳水扁「反黑金路線正確」的「鐵証」,「連宋配」或「宋連配」就將會大為吃虧。因此,近日又有人公開表示,既然連戰、宋楚瑜在「反黑金」的議題上遠輸於陳水扁,未必能令選民信服連、宋二人當選後可以打擊「黑金」腐敗現象,那就不如早些因應由道德形象較佳的馬英九代表「泛藍軍」出戰陳水扁的問題,以避免屆時陳水扁再次抬出「朱安雄賄選事件」時措手不及、束手無策。

從目前情況看,就反制陳水扁屆時有可能會打出「反黑金牌」的角度而言,在具有可以參選「總統」條件的「泛藍軍」戰將中,也僅是馬英九是能負起這一大任。連、宋二人的「底子」本來就無法令他倆能夠理直氣壯,「朱安雄賄選事件」更令他倆傷痕累累,而王金平也有涉及「新瑞都案」之嫌,唯有道德形象乾淨到無法找到一粒灰塵的馬英九,才是抵擋「道德攻擊」的「防火牆」,可以連消帶打地反制陳水扁的「反黑金」攻勢。

但是,二零零四年卻的確並非是馬英九參選「總統」的最佳時機。這除了是本欄曾分析過的他的市長任期未過半、黨內其他中生代不服氣等因素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馬英九並沒有自己的「班底」,他即使能當選,如何組建一個忠誠度高,配合度好,行政專業程度及效率佳的「馬政府團隊」,將是一大考驗。否則,就會重蹈陳水扁執政兩年多來一直無法建立一個穩定且有戰鬥力的執政團隊的覆轍。

本來,國民黨就擁有很多技術官僚,他們的能力和效率在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已是有目共睹,如果馬英九當選「總統」,重新起用他們就是了。但是,事情並非如此簡單,因為馬英九的黨內資歷往往不如這些大老級人物,馬英九如要起用他們,就有一個老幼尊卑的問題,即使是能指揮得動,但也不符行政倫理。另外,如果只是為了顧及「泛藍軍」的團結而委以宋楚瑜重任,說不好連與他同輩的連戰也瞧不起、曾頻頻「炮打中央」的宋楚瑜,更不會把「小弟弟」馬英九看在眼內。這就也有可能會發生目前民進黨執政團隊「各吹一把號」的情況,這對有道德潔癖的馬英九來說,是完全無法忍受的。

另外,馬英九的在黨內外不拉幫結派,甚至不參加任何派系的自愛自律,也使他難以在一旦當選後就迅速地建立起自己信得過的執政團隊。而他的這種無派無黨的清新作風,也正是他得以高票當選的原因之一,因為台灣選民已經極為厭惡台灣政客的政黨和派系之爭,希望能回複常態的政黨政治。這就使他在台北市長中選舉面臨一對矛盾:道德潔癖可令他高票當選,但當選後卻欠缺信得過及得力的自己執政班底。如果他在二零零四年參選「總統」的話,肯定也將會遇到同樣的問題。何況,組織全島性的執政班子比台北市的執政班子,要求更高。

可能是馬英九也看到了自己的這一「盲點」:既不愿找自己的老長官、老前輩來作自己的下屬,又未能組建屬於自己的執政班底。因此,他亦有意及早搭建一個由自己親手培養出來的「人才培訓儲備平台」。在經過幾年的運作之後,到了二零零八年他倘能當選「總統」,他就有一個信得過的團隊可以使用。

據說,「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才培訓儲備平台」。「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是馬英九在四年前競選台北市長時,因獲得七十六萬六千二百七十七票,而按有關法律規定,獲得每票三十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共獲二千二百九十九萬元的補助金,就將之撥出成立的。平時,該基金會主要是進行一些青少年文教活動,而在今次台北市長選舉中,就成為其競選總部的核心力量。他們傾全力衛護馬英九的清新形象,營造都會中產階級所喜愛的高格調選舉模式。「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的董事,在今次選舉中大多出任馬英九競選總部的骨幹,如副總幹事兼政策組長林火旺、文宣組長金溥聰等。他們長期與馬英九共事默契,並得到充分授權,是馬英九不可或缺的左右手,主導競選基調。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中,有一個「青年軍」,在這次競選中發揮了重大的作用。「青年軍」的成員,大多是現在正就讀博士、碩士研究班的研究生。今年七月間,筆者曾與其召集人賴昱安深談,得知她是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的碩士,四年前就在馬英九競選總部服務。「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成立後,她先是出任秘書,後任副執行長〔執行長是台大政治系教授高朗,也是賴昱安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另一副執行長是美國猶他大學大傳博士沈慧聲,現任馬英九的市政顧問,參與市政白皮書的撰寫〕,目前在法國第一大學修讀博士學位。去年中,她暫停在法國的學業,專程返台為馬英九助選,並兼任「青年軍」召集人。

從種種跡像看,馬英九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有點像陳水扁當年的「福爾摩沙基金會」,而「青年軍」更是有點像陳水扁的「童子軍」。只不過是,「青年軍」是有形的組織,並非像「童子軍」那樣只是一個小群體的習慣稱呼。馬英九是在十分刻意而又「鴨子划水」地建立及培養著一支屬於自己的高學歷、高素質的青年班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