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進一步促升台灣民眾求和平求安定意願

二零零三年的鐘聲已經敲響。按照慣例,國家主席江澤民透過中央電視台發表了題為《共同創造和平繁榮的美好未來》的新年賀詞。他指出,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積極發展兩岸關係,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不斷加強,台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意愿不斷增強。他還表示堅信,包括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祖國的完全統一就一定能夠實現。

江澤民的上述談話內容,主要是總結二零零二年對台工作成績及兩岸關係主流態勢,其主調還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和「江八條」,以及大力推動兩岸民間經濟文化交流,重視台灣人民在兩岸關係中的歷史地位及現實作用。這一主調,與江澤民本人在中共「十六大」所作政治報告中的相關內容,基本一致,也與「十六大」政治報告中提出的「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我們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主軸,互為呼應。

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中提出的兩個「最大」和三個「可以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及「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可以談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問題,可以談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問題,也可以談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等問題」,已在台灣民眾中產生了良好的影響。一方面,民間的「大陸熱」持續發燒,企業家的「西進」投資蔚然成為潮流,六家航空公司甘冒未必會有利潤的商業風險,要積極向大陸有關部門申請春節包機,以利於日後能搶飲「兩岸直航」的「頭啖湯」。大批台灣學子報考大陸各大專院校的碩、博士學位課程〔筆者就受台灣友人之托,代他們辦理報名手續。一種兩岸經濟融合甚至是民心融合的新態勢,正逐漸顯現,極為有利於「反獨促統」的鬥爭向縱深發展。另一方面,「泛藍軍」各政黨從領導人到基層黨員以至廣大支持群眾,深為中共「三個可以談」的最大誠意所感召,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抱定一個信念,必須促成「泛藍軍」的整合,力爭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中,將台灣地區的領導權奪回到認同「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人物的手中,此後即吸取以往教訓,立即與北京當局進行政治對話。這既是要為台灣地區的政治前途尋求出路,也是為了將台灣民意引導到「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上去,防堵「去中國化」意識的蔓延擴大。

二零零二年,是中央對台工作的政策和策略趨向成熟的一年,因而也是取得實質成果的一年。儘管在這一年中,由於陳水扁反覆多變,兩岸關係在政治層面上仍然呈現緊張、僵持狀態,但在民間交流方面,卻是「一江春水向東流」。尤其是在下半年以來,各項工作都十分注意爭取台灣民心,防制「台獨」分子利用工作中的失誤來煽動部分民眾的離心情緒。比如,寧愿吃貿易逆差二百多億的美元的「虧」,也要加大兩岸經貿的力度,使到兩岸經濟的融合度進一步提高,用台灣媒體的話來說就是台灣的經濟對祖國大陸的依存度甚高,這就形成了海峽兩岸雖在政治上未能統一,但在經濟上已踏進「統一」的「初級階段」,使「台獨」分子要搞分離活動更為困難的局面。在政治上,大陸涉台部門精確掌握住了台灣民意脈博,以理性的態度對待台灣當局的一些小動作,使其要製造事端、煽動部分民眾分離情緒的企圖無法得逞。比如,在吳淑珍訪美等問題上,大陸方面並未被台灣當局牽著鼻子走,按其設計的方向發動「文宣大批判」,使台灣當局一些謀士要製造民粹、挑動對大陸對立情緒的圖謀落了空。

最近為人所稱道的一項對台新舉措──以「後撤導彈」來換取美國停止向台售武,更是一著奇招。前一段時間,台灣地區一些「獨」派骨幹大搞什麼「要和平,反導彈」活動,而台灣當局也同一個鼻孔出氣,在其駐外機構大肆派發「反導彈」文宣品,以圖顛倒是非、混淆視線。在此之際,江澤民在美國德州農莊會見布殊總統時,主動提出將部署在福建一帶的導彈集結陣地後撤,以換取美國當局停止向台灣售武。這一提議,受到白宮一些官員及美國一些智庫的正面回應,也連消帶打地挫敗了「台獨」分子的圖謀。實際上,台灣當局的駐外機構,近日就悄悄地在其櫥窗上撤回了「要和平,反導彈」的文宣品。

江澤民的這一招,是他當年向克林頓表示「導彈彈頭調向」策略的最新運用。當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以中國戰略導彈的彈頭瞄准美國西部海岸為由,大肆鼓吹「中國威脅論」。江澤民在會見克林頓總統時,就主動表示,中國將調轉導彈彈頭指向,這使克林頓樂了個好半天,美國反華分子們也一下子泄了氣。其實,解放軍二炮部隊既然能把原指向美國西部海岸的導彈的彈頭調整過來,在有必要時同樣亦可以將彈頭指向調回原先的方位。

同樣道理,江澤民能向美國提出以「導彈後撤」來交換「停止對台售武」的構想,這就顯示,部署在 眱堙N江西一帶的M族導彈,其實都是可以移動的短、中程M族導彈,是由汽車、火車等交通工具來運載發射台架的,即使是後撤了,如台海形勢需要,仍可緊急回複原位。既然如此,就倒不如主動後撤,讓台灣的「台獨」政客挑舋無門。

今年七、八月間,民進黨將召開「十全會」第二次會議,確定下任「總統」選舉的候選人;而國、親兩黨也將協商整合,共推一組候選人。此後,藍綠陣營就將提前進入競選狀態。在此段時間內,陳水扁勢必會千方百計引誘大陸方面進行「文攻武嚇」活動,以讓他有機會來煽動分離情緒。因此,一定要牢記「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政策主張,把去年下半年以來在爭取台灣民心方面的好形勢,鞏固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