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健專文熱推大珠三角經濟合作共創三贏 白志健專文熱推大珠三角經濟合作共創三贏

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繼本月十七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映日荷花別樣紅──紀念澳門回歸祖國三周年》的專文之後,昨日又在香港《大公報》發表專文,論述他對澳門、香港和廣東省經濟合作前景的看法。他在這篇題為《大珠三角經濟合作前景廣闊》的專文中指出,由澳門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三地組成的「大珠三角」,是全國經濟發展最具優勢的區域之一。當前,三地可以從繼續加強旅遊、跨境基建、服務業等領域的合作著手逐步推進,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堅持相互尊重,加強溝通和平等協商」,一定能共創「三贏」局面,樹立起「一江珠水,三顆明珠」的國際品牌。

可以說,《映日荷花別樣紅》一文,是白志健對澳門特區成立三年來所獲得的較大成績的總結,將之高度歸納為「穩定、發展、創新、多元」八個字,並指出澳門回歸後在八個方面呈現出新氣象和新變化,還對未來澳門特區繼續發展優勢,開創新局,提出了八個「必須」,鼓勵廣大「澳人」繼續發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堅持「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全面貫徹落實「澳門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的工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澳門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大局面,繼續做好各項工作,抓住機遇,發揮優勢,加快發展,開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讓澳門「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取得更大的成功。而《大珠三角經濟合作前景廣闊》一文,則跳出了「澳門特區」的特定範域,站在歷史和現實的高度,以更為廣闊的視野,縱論「大珠三角」經濟合作發展的必要性、有利條件及美好前景。由於白志健具有中央人民政府派駐澳門特區「特命全權聯絡代表」的身份,故他的這篇專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視為代表中央政府對「大珠三角」經濟合作議題的看法,而且也是這一級官員首次較為全面、系統地闡述「大珠三角」經濟合作的問題。因此,這篇專文不但對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澳人」具有很大的指導意義,而且對香港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及兩地人民,亦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從這篇專文的內容來看,白志健自去年十月來澳出任澳門中聯辦主任之後,不但盡職盡責地履行中央賦予他的各項職責〔按:中央訂定澳門中聯辦的職責是:聯繫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和解放軍駐澳部隊;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澳門的中資機構;促進澳門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澳門之間的交往,反映澳門居民對內地意見;處理有關涉台事務;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而且也以他曾在廣東省生活過十多年的體驗,及曾在內蒙古自治區擔任過地方負責人的經驗,將自己的視野擴展到澳門以至香港與內地尤其是廣東省的經濟合作的廣度上去,不但是做了並實的調查研究及理論結合工作,而且也將之落實到實踐中去。今年以來,他就曾陪同特首何厚鏵率領的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到內蒙古自治區考察訪問,為澳門與內蒙的經濟合作架橋舖路,為澳門特區構思設立跨境工業區引介經驗,也是為西部大開發添磚加瓦。與此同時,白志健又經常破格會見內地各地政府的訪澳團體,積極向他們介紹內地與澳門合作的有利條件。這種促進澳門與內地經濟合作的自覺行動,不但有利於協助澳門特區恢複及振興經濟,使「一國兩制」方針增光添彩,也有助於內地各地地方政府更好地貫徹落實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奮鬥目標。

在《大珠三角經濟合作前景廣闊》一文中,白志健提出了「大珠三角」可以進行經濟合作的具體項目內容,並建議將三地區域旅遊資源整合作為合作的先行項目。與此同時,他又建議三地應積極加強溝通,搞好跨境基建項目的協調,並結合特首何厚鏵向中央述職時提出的建立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構想,特別建議三地進一步開拓合作空間,構建區域經濟合作服務平台,在協助各國尤其是葡語系國家和地區進入內地特別是廣東珠三角市場的同時,也可協助內地中小企業進入國際市場,「走出去」實現國際化經營。這些,均是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的真知灼見。

在這篇專文中,有一個「樹立粵港澳區域『一江珠水,三顆明珠』的國際化區域旅遊品牌」的新提法,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果是新思維、新創見。在過去,人們在談及粵港澳旅遊合作議題時,只是就商業而商業地著眼於經濟實務,而「樹立國際品牌」則是將之提到「質」的高度,使三地旅遊合作看到更為廣闊的前景──要與國際知名旅遊景區並列齊驅。而「一江珠水,三顆明珠」,則是對三地經濟合作定位及前景的生動、形像概括。

不過,遺憾的是,這篇專文在闡述三地跨境基建項目協議時,並沒有提及到澳門居民顧為關心的「跨境大橋」項目。不知這是執筆之誤,還是表示對港珠澳大橋方案持保留態度,尚待「研究」?

白志健在專文中,代表澳門中聯辦表達了積極促進澳門與香港、內地在經濟等多領域的聯繫與合作,促進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與發展的決心。我們也同樣相信,在中央的正確領導及支持下,有澳門中聯辦的熱心指導及協助,粵港澳三地的經濟合作,一定能夠再創新優勢,共創「三贏」局面,並樹立起「一江珠水,三顆明珠」的國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