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請民政總署興建規範化的釣魚活動區 籲請民政總署興建規範化的釣魚活動區

民政總署最近加強了制止在南、西灣湖垂釣的工作,除了發佈有關禁止在南、西灣湖垂釣的告示之外,還派出專人勸阻在南、西灣湖垂釣的釣翁。民政總署的這一做法,無可厚非,而且也很有必要。實際上,正如民政總署發出的相關文宣品所示,南、西灣湖的魚類不宜食用,且在湖畔釣魚在揮動魚桿時可能將會危及行人及電單車騎士的安全,魚鉤也可能會鉤斷湖底電纜,魚鉤攪動湖水可能會令已沉積在水底的沉渣泛起而影響湖水水質,及垂釣人士隨意拋棄垃圾影響環境衛生等。既然如此,釣魚愛好者應當聽從民政總署的勸阻,不要再到南、西灣湖垂釣。

然而,只有禁,沒有疏導,是無助於問題的解決的。這個道理,就像「大禹治水」那樣:洪水來了,如果是一味只顧堵塞,洪水無處渲泄,那就只有決堤而出一途,造成更大的災害;只有開挖新的河道,將洪水引流向大海,才能減災除害。釣魚愛好者當然不是洪水猛獸,他們所鍾愛的垂釣活動是健康的業餘消遣活動,這就更需要疏導:既然南、西灣湖不適宜垂釣,民政總署就適宜在在南、西灣湖「堵塞」的同時,在適宜垂釣的地方設立垂釣活動區,以疏導釣魚愛好者「轉移陣地」,滿足他們的合理要求。

實際上,垂釣是一項健康的業餘消遣活動〔當然,也有人是以釣魚為職業,但似乎在城市化程度甚高的澳門,並無職業釣魚工作者,經常前往垂釣的,基本上是屬於業餘或課餘活動〕,垂釣活動可以陶冶性情,培養耐性,鍛煉敏感視覺、聽覺以至感覺。內地還有研究文章稱,推動垂釣活動,還可轉移青少年的注意力,讓精力過剩的青少年有一個消磨時間的去處,使淘氣喜歡惹事的青少年透過垂釣活動逐漸變得文靜,消除暴戾之氣,從而減少社會上的不安定因素。

另外,垂釣活動也是一項體育活動,自從一九五六年舉行首屆世界釣魚技朮錦標賽後,一些國家經常有舉辦釣魚比賽,並細分為岸釣、船釣,比漁獲量,比魚鉤甩遠、甩准等項目。這一體育活動近年亦已被內地一些城市引進,不但是廣大青少年踴躍參加,許多退休工人甚至是下崗工人也踴躍欲試。

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對開展青少年各項健康活動,做了大量工作,使廣大青少年在業餘、課餘時間,有發泄過剩精力及學習進修的場所及項目。這對提高青少年的社會責任感及各項知識技能水平,是甚有好處的,也有利於維護社會安定,把不穩定的社會因素消減到最低。最近,特區政府又決定興建科學館,又將為廣大青少年提供一個在消磨課餘時間的同時,得以學習各項科技知識的好去處。這對未來提高全民文化素質,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偉大事業培養大批知識化、專業化的接班人,是大有好處的。

然而,所謂「青瓜白菜,各有所愛」,青少年的性格愛好多樣化,未必人人都是喜歡電腦、體育、文學,總也會有一些青少年是對垂釣懷有強烈的興趣。即使本來並不喜好垂釣的青少年,如社會上舉辦一些鼓勵垂釣活動的比賽或其他活動的話,他們也有可能會被吸引過來,並逐漸培養出對垂釣活動的興趣。何況,本澳也有不少成年人是喜愛垂釣活動的,在本澳的垂釣環境愈趨惡劣之下,甚至有不少澳人遠赴馬爾代夫等地垂釣。

但是,並非是所有垂釣愛好者都具有財力及時間到馬爾代夫垂釣。故此,也有不少成年市民和青少年,每逢假日就到珠海一帶垂釣。路途較遠,佔用不少時間不足說,他們在攜帶魚獲返澳時,往往被澳門海關將之與內地市場上購買的水產品等同對待,聲稱漁獲品屬於管制入境物品,禁止攜帶入境。垂釣者未能親口品嚐自己的「戰果」,可能是他們最為感到沮喪的事情。儘管以澳門居民的消費能力,他們完全可以從本澳市場上購買水產品烹製佳餚,但畢竟是比不上品嚐自己親手垂釣獲得的勞動成果。

在南、西灣湖不宜垂釣、海關禁止攜帶魚獲品返澳的情況下,民政總署是否亦宜吸取「大禹治水」的經驗,在適當的地點興建釣魚活動區,建造相關設施,讓垂釣愛好者能有一個進行垂釣活動的場所呢?據說,民政總署目前在黑沙水庫是開闢了釣魚區,但如與國內外某些城市的釣魚活動設施相比,仍不夠完善,也不夠規範。另外,黑沙水庫是靜水釣魚,且因是淡水水庫,魚的品種也不豐富,不若在海邊垂釣那樣具有刺激性。因此,有必要在一些較為安全的海岸,興建釣魚活動區,並經常舉辦釣魚比賽。這是一個既可滿足廣大垂釣魚愛好者的要求,又能消除社會上某些不安定因素的好議題,希望民政總署不要單單滿足於禁止在南、西灣湖垂釣,及在黑沙水庫設置釣魚區的工作,而應有更大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