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拼選舉再次發表連篇空話

陳水扁前日在「元旦祝詞」中,又在兩岸關係問題上說了令人失望的連篇空話。盡管他以許多華麗的言詞,來作為這篇「元旦祝詞」的包裝,表示兩年多來台灣當局一直致力於兩岸關係的穩定,也持續尋求突破現狀的機會,還表示愿意重申海峽兩岸應該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則,共同推動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在和解、合作與和平的前提之下,台灣不會片面改變以「四不一沒有」為主軸的各項承諾。……云云。表面上,似乎是很有誠意和善意,但鑑於陳水扁上台後反覆無常,尤其是在去年五月七日發表充滿「善意」的「大膽講話」,但轉眼間又於八月三日拋出「一邊一國論」的紀錄,而且在他這篇「元旦祝詞」中,通篇不提改善兩岸關係尤其是恢複兩岸接觸及談判所必須具備的「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的前提,這篇「元旦祝詞」盡管外衣十分華麗,也只能是「皇帝的新衣」而已,說了等於沒說。

台灣方面有人認為,陳水扁的這篇談話,是對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中提出的「三個可以談」的正面回應。但必須注意的是,江澤民提出的「三個可以談」,是有一個前提,就是「一個中國」原則的。而陳水扁這篇「祝詞」卻極力迴避「一個中國」原則,這又如何算得上「正面回應」?其實,陳水扁只不過是在「一邊一國論」破產,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挑動省籍對立及「統獨」情結碰壁,以及他在上台兩年以來,不但經濟表現江河日下,而且無法兌現「反黑金」、「改革」競選支票,導致民意支持度大幅下降,在北高二市選舉中暴露出他的執政危機的背景之下提出這篇「祝詞」的。通過北高二市選舉的失利,尤其是在台北市長選舉中,他以「總統」之身來插手地方選舉,卻無法壓低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他攻擊馬英九為「香港腳走香港路」、「競選台灣特首」,卻促使更多的中間選民轉向支持馬英九,終使他開了「竅」﹕拋出「一邊一國論」,只能維繫住約三十萬的「台獨原教旨主義」選民,而且這部份票源還有台聯黨在瓜分爭奪;只有重返「新中間路線」的立場,才能爭取到在選戰中起關鍵作用的五百多萬中間選民的支持。而現在距離二零零四年三月「總統」選舉只剩下一年零兩個多月的時間了,但執政成績欠佳,民間已有「再次換黨做做看」的呼聲,「泛藍」陣營即使是高層未能合作,基層群眾及支持者也將會像這次高雄市長選舉那樣,自動整合,在多個同陣營候選人中實施「棄保」效應,將選票集中給民調最高的候選人的情況下,他如還是重「獨派」選民而忽略中間選民,就必然會被廣大選民攆下台。因此,他不得不把決策思維拉回到「拼政績」和「新中間路線」方面來,除了是提出「拼經濟,大改革」口號之外,就是在兩岸關係方面做些功夫了。

這一點,本欄早有預感。實際上,本欄早就分析指出,陳水扁的兩岸關係政策底線是﹕絕對不會認同「一個中國」原則,但在某種情勢之下,或許將會有條件地承認「九二共識」;他並不反對「三通」,但卻將會利用「三通」談判來凸顯兩岸「政治地位對等」,並將之作為在選情危急時為自己「加分」的「利器」。其主要目的,是為了繼續騙取廣大中間選民的支持,並反制「泛藍軍」候選人的「兩岸牌」及「安定牌」。現在看來,陳水扁這篇「元旦祝詞」的用意,也正是如此。而「陸委會」所「解畫」的「一邊一國論不代表兩岸政策偏離中間路線」,是為陳水扁去年從「大膽講話」到拋出「一邊一國論」的驟變而「解套」,舖設下台階;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惠祐的「今年五月到八月間是恢複協商的最好時機」,則更是暴露了陳水扁「新年祝詞」的用心所在。──因為在今年八月間,民進黨將召開「十全會」二次會議,決定代表該黨出戰明年三月「總統」選舉的人選,如能在八月前恢複兩岸談判,就將能在目前民進黨內已有人懷疑陳水扁是否最佳候選人及是否「懂得治國」的情況下,讓陳水扁再次爭取到民進黨的提名,並進而爭取廣大中間選民的支持。

然而,正如前述,如要恢複兩岸談判,單單是「元旦祝詞」中所宣稱的「台灣不會片面改變『四不一沒有』的承諾」,是並不足夠的。這是因為,「四不一沒有」與「一個中國」原則之間,存在著本質上的距離。──這就正如台灣政治大學教授邵宗海博士所分析指出的那樣﹕「不宣示獨立」很可能意味著永遠維持現狀,北京在二零零零年《國防白皮書》中已說明不會接受台灣當局這樣的走向;「不更改國號」當然就是繼續使用「中華民國」,北京不可能會正式接受;「不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實際上也就是要排除統一的可能性,北京不得不有此疑慮;「不入憲兩國論」,讓「兩國論」變成「可做而不可說」的狀況,北京當然不會同意「不提兩國論但事實仍存在的說法」,可為例子。此後陳水扁更拋出了比「特殊兩國論」的分裂傾向更為嚴重的「一邊一國論」,而昨日「陸委會」辯說陳水扁「從未偏離中間路線」,「一邊一國論」僅是陳述現狀,而非偏向「台獨」云云時,就再次露出馬腳,原來「一邊一國論」是在陳述「可做而不可說」的「事實狀況」。

既然「四不一沒有」的本身都在迴避「一中」原則,而陳水扁更是經常反反覆覆,一再否定自己的「四不一沒有」和「大膽講話」,那麼,他的「元旦祝詞」,又叫人如何會經易相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