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驕戒躁朝乾夕惕爭取新一年更大成就 戒驕戒躁朝乾夕惕爭取新一年更大成就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今日是公元二零零三年元旦,我們在偉大祖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號角聲中,在澳門特區「一國兩制」事業的凱歌聲中,迎來了新的一年。本報同人謹向全澳市民及讀者朋友們送上一聲「新年快樂」的祝福,恭祝大家新年新進步,新年新創思,新年新收獲。

過去一年,我們偉大祖國凱歌行進,高速發展。國民生產總值又躍上了一個新台階,超過十萬億元人民幣,增長速度達到百分之八。在世界各國一片經濟不景氣中,這一驕人成就傲視群雄,使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的龍頭。在水漲船高下,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又有了新提高,老百姓們收入多了,房子大了,手機響了,「好日子」的歌聲唱遍神州大地。共和國已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康乾盛世重臨華夏,漢宮威儀再現神州。

過去的一年,廣大澳人也和內地弟兄姊妹一道,以激動的心情渡過了一個又一個的不眠之夜,繼中國北京「申奧」成功後,中國上海又「申博」成功,這兩個重大項目成了推動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雙引擎。中國加入「WTO」後的一年來,「WTO」的機制及規範促使內地經濟行政管理和企業與國際慣例接軌,又進一步推動了經濟體制的改革及市場機制的發展成熟。中共「十六大」發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號召,為祖國建設描繪了一幅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宏偉藍圖。「再過二十年我們來相會,祖國的前景更美好」。

在過去的一年,「反獨促統」的鬥爭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從台灣島內到世界各地,各類主旨為「反獨促統」的團體如雨後春荀般成立。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強大壓力下,陳水扁當局始終不敢將其「台獨黨綱」端到桌面上來、付諸實施。相反,中央推行的兩岸經貿交流政策,吸引了大批台商到祖國大陸投資甚至是安下家來,形成了兩岸經濟融合和民心融合的新特點。中共「十六大」關於「我們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論述,感召著廣大台灣同胞,他們目前正在自動整合,希望能在後年初的選舉中,把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政治人物拱送上台,再由這些政治人物將台灣政局的航船撥正航向,重新回到「一個中國」的航道上來。

過去的一年,也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澳門取得實質成效的一年。澳門特首何厚鏵以「澳門基本法」為綱,以「以民為本」方針為緯,依法施政,在採取各項措施恢複經濟的同時,積極紓解民困,所採取的各項利民措施不但收到實效,而且也得到廣大澳人的贊同和擁護。三個賭牌的開出,也給澳門經濟的發展前景描繪了一幅既新又美的圖畫。正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經濟領域取得了成效後,推動了上層建築領域的革新發展。公共行政改革邁開了前進的步伐,公務員的服務態度及行政效率有所改善。其中轉變最為顯著的,是警隊人員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他們在內地公安的協助下,連破大案要案積案,把犯罪分子的氣焰壓了下去,使澳門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地區之一。

當然,我們國家和年輕的特區取得了這一系列的成績,還只是萬里長征剛走完第一步,前面的征程任重道遠。就以澳門而言,今年的任務就十分繁重,特首何厚鏵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落實經濟發展規劃,積極促進經營就業」、「加強區域合作深度,提高對外交往成效」、「持續推行行政改革,提升民生服務水准」、「致力教育質量提升,加固人文建設基礎」等任務,都必須一一予以落實完成。我們相信,有特首何厚鏵的正確領導,也有特區政府全體公務人員的共同努力,這幾張「新開支票」的能夠兌現,是無從置疑的。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讓我們戒驕戒躁,朝乾夕惕,互相激勵,攜手合作,共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