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案矛頭直指謝長廷將使其失去接班梯隊資格

一場「高雄市議長賄選風波」、既是將會打亂民進黨的「接班梯隊」布局,也是極有可能會為陳水扁「清君側」、排除異己提供一個極佳機會。因此,儘管陳水扁公開表示「相信謝長廷清白」,但卻又以「改革」、「反賄選」之名任由檢調單位直搗高雄市政府核心,將謝長廷直接暴露在檢調單位「查案火力」的面前。而中國國民黨和新黨更是趁機起哄,頗有「借力使力」之意,企圖利用「扁長情結」和陳水扁對「高雄市議長賄選案」大唱「追查到底」高調之機,刻意地離間陳水扁與謝長廷的關係,以圖砍掉陳水扁的一邊肩膀,緊緊並抓住陳水扁的一句「辭職才可緩起訴」緊緊不放,迫使有可能「知案」的謝長廷辭職,從而在依法補選中奪回高雄市長寶座。

在台北、高雄市長選舉中,陳水扁已經遇到嚴重的「信任危機」。再加上施政失誤、政局混亂、經濟低迷,使陳水扁面臨「執政危機」。但在「高雄市議長賄選風波」中,由於陳水扁及時處理,而國民黨和親民黨則頗為被動,才使陳水扁稍為增強了信心。然而,「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高雄市議長賄選案」發展下去,使到謝長廷手下大將、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長王文正遭檢調單位聲請收押獲准,這就使案情偵查矛頭直接指向了謝長廷──即使謝長廷真的如其所宣稱的「一點都不知情」,也須對王文正公然在其辦公室內操盤賄選、分發賄款負上政治責任。何況,從目前已揭露的案情來看,謝長廷很可能會在選前出於「容易與市議會互動協調」之動機,而樂見及暗示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支持負案在身的朱安雄,即使是未涉法律責任,他身為市長及民進黨中常委,也應負上道德責任,以維護民進黨所強調的「改革」、「清流」形象。這下子,剛高興了几天的陳水扁,又開心不起來了。這是因為,國、親兩黨的市議員投了朱安雄的票,只是議員們的個人行為,與黨中央完全無關〔兩黨中央都向議員發出了「不可投票給朱安雄」的內部指引〕,這是黨籍議員們在國、親兩黨並未規劃本黨議員參選正、副議長的情況下,受到擔心會讓民進黨籍議員當選議長的心理驅使,而將選票投給朱安雄,亦即「寧贈盜賊,不予政敵」。而民進黨卻是先是議會黨團作成「支持朱安雄」的決議,後被揭露「市府涉案」,這就形成了組織行為,比「泛藍陣營」的個人行為嚴重得多。陳水扁圖借來打擊國、親兩黨的「高雄市議長賄選案」,就像一把「回力標」,最後打傷的是民進黨自己。

民進黨將被撕下「改革」、「清流」的外衣,已不容置疑﹔而謝長廷將可能會「栽倒」,機率也正在增高。聯□到在競選過程中,他無法撇清蘇惠珍所指控的「收受四百五十萬元支票」,接受違建大戶玉皇宮二百八十萬元政治獻金,以至公然聲稱相信神棍宋七力的「分身朮」等,更使他的道德形象受損。即使他能在「法務部長」陳定南「有選擇性辦案」作風的庇護之下,逃過這一劫,他作為民進黨「接班梯隊第一人」的資格,也有可能將會被褫奪。不但是二零零四年作陳水扁搭配副手的機率大為下降,而且二零零八年由民進黨提名作「總統」競選人的可能性也將會是「零」。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就有民進黨籍「立委」公開呼籲謝長廷承擔責任,引咎辭職。因此,政界中就出現了「民進黨內部派系鬥爭」的傳言。台聯籍「立委」羅志明更是言之鑿鑿地表示,是民進黨內「正義連線」和「港都連線」的市議員在遭到檢調單位偵訊時,刻意「咬出」王文正,要讓謝長廷「難看」。而「正義連線」的龍頭大老是陳水扁,這種說法的內在涵義就已是呼之欲出。

陳水扁與謝長廷之間存在「瑜亮情結」,早已是路人皆知。前年七月初,謝長廷剛當選為民進黨主席,就策劃到廈門市訪問,這分明是要搶在陳水扁之前踏足大陸,要與陳水扁別瞄頭。而謝長廷領導民進黨奪得「立委」選舉大捷,卻未被論功行賞,相反還被曾發誓要「脫離政黨活動」的陳水扁奪去民進黨主席的位子,則是陳水扁擔心謝長廷功高震主,威脅自己地位。如今,在陳水扁強力輔選李應元卻遭慘敗,謝長廷面臨「泛藍軍」整合卻能獲勝的強烈對比之下,有「武太郎開店」心態的陳水扁,當然是坐立難安。

如果謝長廷被排除在「接班梯隊」之外,陳水扁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中,將會找誰做副手搭檔?前一段時間,呂秀蓮拼命地做秀,表現自己,並頻說「我與總統關係良好」,曾令外界產生「仍將是水蓮配」的感覺。但是,由於對於陳水扁來說,二零零四年是「連任」選舉,而他連任成功,到二零零八年就不能再選,故在物色副手人選時,必須首先思考扶持二零零八年「總統」候選人的問題。故此,爭議性頗大的呂秀蓮再次作陳水扁副手搭配的機會,已是不高。現在看來,與謝長廷同屬「福利國連線」的台北縣長蘇貞昌,「行政院長」游錫?,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正義連線」骨幹、「內政部長」余政憲等人,都機會甚高。如要考慮「女性」因素,以吸引女性選民的選票的話,客家人的「客委會」主委葉谷蘭的機會就將會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