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處看台海局勢與防止鐘擺再擺向台北

前日閉幕的「全國台辦主任會議」之所以並不擔心會造成為陳水扁「加分」的效果,也要將促成「三通」訂定為今年對台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除了是要藉著推動「三通」來加強兩岸人員交往及各類交流,以增強台灣民眾對國家的認同感及阻遏分離情緒進一步擴展之外,看來還是出自對台灣政情如下的評估:在明年三月的「總統」選舉中,陳水扁贏的機率並不能完全排除。因為從目前情況看,所謂「泛藍軍整合」、「連宋配」的前景,並不能完全看好。儘管連戰與宋楚瑜二人以至中國國民黨內一些外省籍的元老,都有意促成「連宋配」,但在國民黨內的不少本土派人士卻對宋楚瑜抱有較大的偏見,他們寧愿另行擁護也是外省籍的馬英九,也不甘愿讓曾經傷害過國民黨的宋楚瑜與連戰搭配。而在親民黨方面,以副主席張昭雄為首的一批民粹主義者,則是「泛宋軍」口號的極力鼓吹者,主張應由宋楚瑜領銜參選「總統」,即使是要與國民黨合作,也應是「宋連配」而不是「連宋配」。而立誓「一定要做一任總統」的宋楚瑜,鑑於自己年齡已大,擔心無法再等到二零零八年的選舉,故對張昭雄等人的「宋送總統府」口號,私下並不排拒。在如此私欲橫流、私心自用的境況之下,國、親兩黨能否在今年八月之前完成整合,確是誰的心中都沒有底。因此,不排除民進黨內擅長於戰略及權謀的「新潮流系」,會充分利用國、親兩黨的這些微妙心理,離間挑唆,以破壞國、親兩黨的整合。而素有「湖南騾子」脾氣的宋楚瑜,亦隨時可能會被「新潮流系」祭出的「激將法」所激怒,作出不利於國親合作的舉措。既然如此,並不排除陳水扁仍將會再撿「國親相爭,阿扁得利」的便宜。

當然,在有了高雄市長選舉「泛藍」支持群眾自行採取「棄保」策略的經驗之後,即使是「國親整合」失敗,連戰、宋楚瑜各自參選,在明年三月「總統」選舉中,「泛藍」支持選民將有可能會吸收四年前的教訓,自動地仿效高雄市長選舉中的經驗,實行「棄保」策略,將選票集中投給民意支持度及看好度均較高的其中一名「泛藍」候選人。

因此,相信北京方面目前對明年三月的「總統」選舉,是持抱以下的態度:一、無論它是以何種名義進行,都只能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其選舉結果並不會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定位及事實,也不會改變中國政府推動國家統一大業的決心及對台工作的政策、策略。二、總結了以往的經驗教訓之後,對於明年三月的這場選舉,將會靜觀其變,既不會熟視無睹,也不會介入干預,更不會隨之起舞。三、國、親兩黨倘能整合成功,並能奪回政權,當然是台灣走向「獨立」的危險性將會大為降低,但這也並非等於是兩岸關係即時會有突飛猛進的發展。因為囿於島內的複雜因素,及出於繼續爭取中間選民支持,避免被對手攻擊為「投共賣台」的考量,出身「泛藍」的台灣當局領導人或許將會採取比民進黨更為保守的兩岸關係政策。四、倘若是陳水扁再次當選,也不要悲觀。因為以這兩年多來的經驗可知,民進黨當局的兩岸關係政策走向,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政府的態度,尤其是陳水扁本人,更是「唯美是從派」。只要處理好中美關係,陳水扁就沒有推動「台獨」的空間。而目前的中美關係態勢,是中美之間的合作基礎不變,中美之間的基本矛盾不變,美國對華政策「合作加防范」

、「接觸加遏制」的兩面性不變,故即使是陳水扁再次當選,也不存在台灣當局「即時台獨」的危險,只是在處理兩岸關係事務方面較為棘手費力罷了。

既然陳水扁是否再次當選並不會對北京的對□工作構成重大的威脅,也既然中共「十六大」已正式決定放棄「寄希望於台灣當局」,並強調了「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故大力推動可以提高台灣民眾對國家的認同感的「三通」,就成了當務之急,並不用擔心這項工作是否將會對陳水扁起到「加分」作用的問題。相反,只要推動「三通」成功,兩岸人民的交往交流更為密切,台灣地區對祖國大陸的經濟依存度更為提高,陳水扁如要推動「台獨」,也就將會更為困難。

陳水扁等人似也已看到美國人的態度是將會左右台海局勢發展的症結所在,近來也正加大了「做美國朝野工作」的力度,意圖將中美關係的天平,扭向有利於台灣當局的方向傾斜。除了是加緊邀請國會親台議員訪台,及加緊派出政客到華府游說之外,據說「新潮流系」還趁美伊戰爭即將開打,這次戰爭因為美國決心要「活捉薩達姆」必將以巷戰為主打,但美國軍人卻又極為害怕巷戰之機,及台灣軍隊的海軍陸戰隊則是以擅打巷戰著稱的特點,意圖向白宮推銷台灣的海軍陸戰隊,爭取白宮以「個人僱聘」的方式,將台灣海軍陸戰隊的隊員聘僱為「僱佣軍」成員,代為出征,來換取白宮調整台海政策。

因此,千萬不能因為目前中美關係較為有利於遏制「台獨」,就掉以輕心。因為台灣當局並不會坐以待斃,必然會千方百計意圖影響以至改變白宮對台海政策的態度,使「鐘擺理論」成為事實。如何防止「鐘擺」再擺向台灣一邊,這已成為持抱「反獨促統」立場的人們應當重視及思考的重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