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形成全黨全社會共同做對台工作的局面

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全國台辦主任會議」上指出,對台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要把中央關於對台工作的精神貫徹好,關鍵在於加強黨對對台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進一步重視做好對台工作,努力形成全黨、全社會共同做對台工作的局面。

「要努力形成全黨、全社會共同做對台工作的局面」,這顯示今後全國的對台工作,不單止是專責涉台工作部門的行政及學朮工作,而是全黨、全社會的群眾運動。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的涉台部門,今後固然是要繼續做好並加大力度做好對台工作,而且中共黨內和社會上的方方面面,以及不具有公權力的群眾團體以至個人,都應在做好自已本職工作的前提下,也參與並做好對台工作,以努力形成一個「全黨全社會共同做對台工作的局面」。

為此,我們估計,首要的做法,就是加強對台工作的領導。──較早時坊間關於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規格將會升格的傳聞,恐怕不會是空穴來風。如此傳聞屬實,該小組的副組長,就將會由以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的級別,提升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國家副主席〔可能是曾慶紅〕的級別。當然,為了適應日常工作,還將會保留一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國務院副總理級別的副組長〔可能是吳儀〕。

其實,曾慶紅早就涉足對台工作。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主持並曾親自與李登輝的「密使」蘇志誠秘密會面的工作的,就是曾慶紅。由於這一系列的會面是秘密進行,而曾慶紅也是得到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兼國家主席、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江澤民的充分授權,並作其代表進行,故據說連中央負責對台工作具體事務的官員,也並不知曉。同樣,在台灣方面,蘇志誠、鄭淑敏等「密使」的行為及任務,也是只有李登輝一人知悉。故此,後來才發生新黨藉「立委」郁慕明在「立法院」中揭露及質詢「密使」的事件。

此後,曾慶紅在「在其位,謀其政」之後,親自抓對台工作,當是輕車熟路,駕馭自如。不過,還是需要記取當年輕信李登輝「秘密承諾」的教訓,不要再輕信台灣當局的種種諾言。實際上,李登輝的背棄諾言及踐踏「國統綱領」、「國統會一中涵義」,固然是前車之鑑,而陳水扁的反覆無常、矛盾百出,更是明擺著的活生生例子。日後即使是「泛藍軍」領導人重掌台灣地區的行政管理權,也不宜在這方面掉以輕心。

因此,「要努力形成全黨、全社會共同做對台工作的局面」,可以說是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對過去曾一度盛行的「秘密接觸」的一定程度反思。對台工作的制度化、軌道化和公開化,透明化,有利於群眾監督,減少偏差。當然,兩岸秘密接觸還是有必要的,但亦宜要操之於我,掌握主動權,不要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過去長期以來,從事對台工作的,主要是中共和各地的涉台部門,包括台辦,各涉台機構團體等,較為官式化和神秘化,不利於充分調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也不利於形成一股巨大的社會能量。尤其是在「寄希望於台灣當局」的指導思想之下,偏重於做上層人士的工作,甚或喜歡偏聽「失意政客」的「投訴」,未能准確掌握台灣地區的主流民意趨向,甚至是以自己的主觀意志來代替對台灣主流民意的了解,以致有時作出的決策形成「動機與效果不統一」的情況,甚至是為民進黨擔當

了「義務助選員」的角色。

近年,此情況有所改善。尤其是在二零零零年之後,中央決定「寄希望於台灣人民」,號召「做台灣人民的工作」,社會上的許多團體、階層也積極投入到對台工作中去,以「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兩岸人民交往和交流的力度。就以文化系統而言,過去到台灣地區演出的,只是中央級的文藝團體,如中央交響樂團、中央芭蕾舞團等,現在已發展到縣級的文藝團體也到台灣演出。尤其是福建省的歌仔戲、高甲戲等縣級劇團,到台灣鄉下為所謂「本省人」群眾演出,無形中等於是進行了台灣民眾的根在祖國大陸,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政治宣傳。

台灣「陸委會」一位官員曾告訴筆者,如果兩岸事務性談判正常進行,及兩岸人民交往交流熱絡,台灣群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及支持「一國兩制」的民調數字就較高;反之,就較低。在目前陳水扁當局拒絕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恢復兩岸事務性商談缺乏政治基礎的情況下,加強兩岸人民的交往交流,就是維系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高民意度及支持「一國兩制」取向的一個重要方法。因此,在文化交流方面,今後還應多些組織具有閩南或及客家色彩的文藝團體到台灣演出,而少數民族歌舞也是台灣民眾歡迎的演出內容。這些文藝團體不應只在是在大中城市的劇院演出,還應深入到地震災區及廣大鄉村演出,將其教化作用最大化。

除了「走出去」之外,「請進來」也是有效的交往交流方式。目前,台灣經濟低迷,百業凋零,而祖國內地則是一片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的新景像。如果能多些邀請台灣地區能對群眾發揮影響作用的人物來大陸作客,他們也就必然會以自己的見聞,促成思想的轉變,至少也不會反對兩岸和平統一。這種工作,不但是各地的海外聯誼會等專職機構可以做,廣大普通百姓也可以做。在全社會都參與對台工作之下,兩岸人民的感情融合就將會愈加充分,這是有利於阻遇「去中國化」思潮的擴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