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珠鐵路復工成關注熱點但卻面臨幾個難題 廣珠鐵路復工成關注熱點但卻面臨幾個難題

前一段時間舉行的廣東省「兩會」〔即廣東省第十屆人大第一次會議及廣東省第九屆政協第一次會議〕,有幾個「熱點」似乎是同時受到澳門、珠海關注的,這就是港澳珠大橋及廣珠鐵路,以及紅樹林保護等。尤其是其中的廣珠鐵路復工問題,更是珠海方面極為關切,而澳門方面也高度注視的議題。其中,珠海市的省政協委員向大會提交的首份提案,就是《關於支持廣珠鐵路盡早復工的建議》;而在人大會議上,珠海市代表團只是提交了一份議案,內容就是要求省政府盡快促成廣珠鐵路復工,完善珠三角西部交通網絡建設。在珠海市代表團的分組討論中,更是幾乎每一位代表在發言中都提到了廣珠鐵路。

據《珠海特區報》報導稱,參加廣東省「兩會」的珠海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都指出,在珠江三角洲西部交通網絡建設中,廣珠鐵路的建設條件目前是最成熟的。無論是從珠三角西部經濟發展的需要,還是從充分發揮珠江三角洲對全省區域協調發展的作用來看,廣珠鐵路復工已是勢在必行,「早建早發揮作用」。這是因為,珠三角西部地區要與東部協調發展的最大瓶頸就在交通,珠海要加快「雙港」發展步伐,促進區域間經濟合作,廣珠鐵路就是其中非常關鍵的一步「棋」。

其實,關於廣珠鐵路復工的問題,在去年全國「兩會」上,珠海市的全國人大代表何武全,就向大會提交了「把火車開到澳門去」的提案,他的提案受到近七十名全國人大代表簽名支持並引起社會強烈反響。何武全指出,珠三角東西部經濟發展的落差,主因之一就是西部一直沒有鐵路,拖動經濟滯後。因此,成功完成「一國兩制」政策的澳門,及經濟飛速發展的珠三角西部,都急切需要一條鐵路與廣闊的祖國內地連成一片,為人流、物流的流動提供便利。尤其是澳門開放賭牌後將會吸引更多內地居民和國際遊客到澳門,廣珠鐵路既可為內地居民到澳門提供方便,也可引導國際遊客到內地觀光旅遊,從而促進澳門和內地經濟的共同發展。

實際上,鐵路對區域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是顯而易見的。澳門開埠將近五百年,香港開埠只有一百多年,為何香港比澳門繁華得多?前澳葡政府的行政效率遠不如前港英政府,固然是重要的政治原因;但香港方面修築了鐵路連接深水港,而澳門方面沒有鐵路,交通不便,也沒有深水港,則恐怕就是主要的技術原因了。也正因為如此,在改革開放之後,深圳、東莞一帶的發展步伐甚速,也多得廣九鐵路之助;而珠海、中山、江門一帶的發展則相對滯後,也與沒有一條鐵路有很大的關係。在此角度而言,廣珠鐵路復工,確是很有必要的。

然而,廣珠鐵路復工,卻遇到幾個必須解決的先決問題。首先,就是資金問題。實際上,現在珠海的「兩會」代表和委員所提出的訴求,是「復工」而不是「計劃」,就是因為廣珠鐵路工程早已動工,卻因資金缺口而停頓了下來。而現在要求「復工」,就必須要有資金保証。盡管在去年有傳說珠海振華集團等企業有意加盟廣珠鐵路公司,但一直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究竟是因為條件談不攏而致,還是地方利益保護主義在作崇?外人不得而知。盡管說,「火車一響,黃金萬兩」,但要使火車能「響」,還需要有「黃金」開路。因此,資金的問題一日未能解決,「廣珠鐵路復工」就將只是一句空話。期待新一屆廣東省政府能實地調查研究,協調各方利益實體,妥善解決珠海振華集團等企業在投資廣珠鐵路中遇到的各類障礙的問題。並在此基礎上,與澳門特區政府商談廣珠鐵路延伸到澳門的問題,促使廣珠鐵路及其延伸到澳支線能及早復工。

其次,是廣珠鐵路是否與廣珠城際快速軌道交通線工程〔即「廣珠輕鐵」〕存在衝突的問題。據有關消息稱,「廣珠輕鐵」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經完成,它是珠三角快速軌道交通網的一部分,也是珠江西岸的交通主軸,全長一百四十公里,整條線路環保、高速、實用,由廣州東站至珠海拱北實際只需六十七分鐘,比豪華巴士將快一小時。現在看來,廣東省政府是優先興建「廣珠輕鐵」,如再恢複動工興建廣珠鐵路,則有可能會形成「重複建設」,造成巨大浪費。盡管有人認為,廣珠鐵路與「廣珠輕鐵」的功能、作用、服務對象和範圍不同,廣珠鐵路側重貨運,「廣珠輕鐵」則專攻客運。但既然廣珠鐵路也參與客運,那就必然會與「廣珠輕鐵」發生衝突。因此,確有必要對兩項軌道交通系統並存是否屬於「重複建設」的問題,予以慎重研究。

再次,是廣珠鐵路的入澳路線,是在位於鶴洲北的珠海火車站引出一條支線向南,經過鶴洲南墾區,向西折轉橫琴,再通過蓮花大橋進入路(乙水)填海區。理論上看,這條路線頗為合理,且可避開拱北和澳門半島的樓房密集市區。但問題是,所謂的「鶴洲南墾區」,目前仍只是一片有待填海的汪洋大海,鐵路不可能在沒有土地根基的海面上修建。如果是修建大橋,就將會大幅提高投資額。如果是實施填海計劃後築路,則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何況,在鶴洲南海面進行填海工程,就勢必會收窄珠江出海口,犯了盧瑞華針對港澳珠大橋所說的「抬高北江水位」的大忌。而且,填海也可能將會危及該處的紅樹林,而在今年廣東「兩會」上,維護紅樹林也是一個關注熱點,珠海市的省政協委員就向大會提交了建議由省政府牽頭,粵港澳攜手共進,在珠江口形成紅樹林濕地保護圈,保護該區域的生態環境的提案。這就將了「鶴洲南填海計劃」的一軍。

因此,廣珠鐵路的入澳線路,最好是因應上述問題進行調整修改,亦即是在鶴洲北珠海火車站西進,與珠海大橋平行,經過洪灣「珠海保稅區」,再架設大橋進入橫琴,然後按原計劃在蓮花大橋附近進入澳門。這一線路,不但可使廣珠鐵路延澳線具有「腳踏實地」的地質基礎條件,而且也有利於「珠海保稅區」的發展,一舉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