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續編《台灣通史》有何良苦用心?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蔡正元昨日宣佈,該黨預定在今年四月舉辦大型活動,紀念《台灣通史》出版八十五周年,在傳承歷史職責之際同時彰顯國民黨的台灣本土政黨地位,歷史與政治意義兼具。與此同時,國民黨主席連戰為繼承其祖父連橫的志業,也決定在國民黨內組成「《台灣通史》一九一八至二零零四年續編委員會」,為一九一八年至今日這段欠缺的台灣歷史作出記錄,以強化國民黨的本土政黨地位。負責《台灣通史》續編工作的國民黨黨史會主任邵銘煌則表示,國民黨將分頭接觸精研台灣史的學者,詢問其加入續編委員會的志願;未來續編時,希望以現代人可以接受的文辭,盡量保留《台灣通史》書中的歷史情懷與文體的精神。

國民黨為何要續編《台灣通史》?用國民黨自己的話來說,就是:中國第一部歷史是《史記》,台灣第一部歷史是《台灣通史》,連橫的地位就如同司馬遷一般。而連橫書寫《台灣通史》之史觀為「以台灣為本位,以中華民族的歷史經驗為視野」,記錄台灣人的命運,其史觀之正確廣為各方接納,國民黨作為一個本土化的政黨,繼承連橫的史觀是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事。但連橫的《台灣通史》只記錄台灣歷史到一九一八年,至今已經八十五年之久,後人有必要補足一九一八年到今日台灣發展的各個階段和情況,才能完整記錄台灣的歷史;國民黨續編《台灣通史》是繼承連橫的偉大職志。

但台灣媒體則針對國民黨「為一九一八年至今日這段欠缺的台灣歷史作出紀錄,以強化國民黨本土政黨地位」這句話分析指出,國民黨之所以要續編《台灣通史》,是因為面對明年大選,希望能早日穩固國民黨的「台灣本土政黨」地位,不希望再被外界動輒批評為「外省黨」。因此,除了是決定續編《台灣通史》,以宣示「國民黨是道道地地的台灣本土政黨」之外,還在近日以大規模舉辦紀念蔣經國活動的形式,宣揚蔣經國領導國民黨時的本土化思想。總之一句話,是為了在明年的選戰中防止流失本土選票,以保証國民黨能夠奪回政權。

然而,國民黨聲稱是為了宣示「國民黨是道道地地台灣本土政黨」而續編《台灣通史》的說法,並把《台灣通史》評價為「台灣本土歷史」,更把連橫評價為「台灣本土意識先驅」,則很明顯是有點「強詞奪理」。實際上,眾所周知,連橫是著名的愛國主義者。一八九五年,他的家鄉──台灣省台南縣為日本人侵佔,父親隨之去世,國難家憂使他陷入極度彷徨之中。一九0六年,他攜眷內渡,在福建廈門與閩清人黃乃裳一起創辦《福建日日新聞》,鼓吹排滿,聯絡南洋同盟會,提倡維新,立志複興中華。辛亥革命成功,使他的心情十分振奮,寫詩熱情贊頌武昌起義。民國元年,轉游上海、南京、杭州、北京等地,遍歷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先後在《吉林日報》、清史館及《台南新報》任職。一九一八年,《台灣通史》全書告成,書中以大量史實說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張其昀評價說:「一部《台灣通史》,其勢力超過於日本全部陸海空軍」。一九二七年,他攜眷返回台灣,在日本人禁中文的情況下,創設「雅堂書局」,專賣中國圖書、文具。「九一八事變」後,令其兒子連震東回大陸服務。兩年後,全家回大陸,定居上海。一九三六年,當他得知在西安服務的兒子連震東的夫人已經懷孕,就修書一封,稱因「中國必有一戰」,故如生下的是男孫,就起名為「戰」,這就是「連戰」名字的由來。既然如此,又如何能把《台灣通史》說成是「台灣本土歷史著作」?當然,考慮到國民黨目前正在遭受「台獨」分子謾罵攻擊為「賣台集團」的處境,為了保住中間選票,爭取勝選,借助《台灣通史》來作出這樣的「包裝」,也確是有其不得已之苦衷。

如從另一個角度看,國民黨要續編《台灣通史》,也不無要將《台灣通史》的編撰權和著作權利據為己有之意味。實際上,《台灣通史》出版已經八十五年,連橫也已逝世六十七年,而按台灣的《著作權法》規定,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間,為著作人的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五十年。也就是說,儘管連戰是連橫的嫡孫,也已不能再享有《台灣通史》的著作財產權的繼承權。現在搶在別人的前面續編《台灣通史》,因仍是採用《台灣通史》的書名,實際上就形成了變相持有《台灣通史》著作財產權的繼承權。

不過,國民黨續編《台灣通史》,可能還懷有一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動機,而且還是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搶在「台獨史學家」張炎憲的前面,為「台灣史」正名,編制一部一九一八年之後,台灣地區與「中華民國」密不可分的「正史」。

實際上,陳水扁上台後,任命了「台獨史學家」張炎憲出任「國史館長」。而「國史館」自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撤退台灣之後,其館長都是由「蔣家」色彩濃厚的「救國團派」或「教育部」的人士出任,「統派」意識比較濃厚。而按「國史館組織條例」規定,「國史館」下屬的几個業務職能部門,包括史料處、徵校處、史料審查委員會、史事紀要組、史料叢書組、中國現代史書評組、傳記組、志書組、口述歷史組、「中華民國建國」文獻組、台灣史料編撰組等,均是以徵集及編撰「蔣家王朝」的史料及檔案為主。但張炎憲早在出任「國史館長」之前,就已出版了《台灣獨立運動的先聲──台灣共和國》一書;而在出任「國史館長」之後,又曾聲稱將會摒棄「國史館」過去專門撰修「中華民國史」的做法,改為撰寫出版台灣本土歷史,尤其是民進黨的奮鬥發展史。如果「台灣獨立建國」成功,就將會撰寫《台灣共和國史》。

而中國國民黨續修《台灣通史》,很明顯就是要搶在張炎憲撰修出版旨在鼓吹「台獨」的「台灣歷史」之前,編撰一部充滿愛國主義精神的台灣近代和當代史。這不但是要與張炎憲所編撰的「台灣本土歷史」別瞄頭,更重要的是,要透過《台灣通史續編》的出版,讓正確的台灣史觀先入為主地成為史並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