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地務實靈活貫徹執行「江八條」

再過五天,就是江澤民主席《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即「江八條」〕發表八周年的紀念日。昨日,北京舉行高規格的座談會,紀念「江八條」發表八周年。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講話中,重申了「江八條」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和主要內容,但亦就「三通」談判等議題發表了一些新的提法。這就折射出,盡管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已卸任中共總書記及即將在今年三月舉行的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卸任國家主席的職務,「江八條」仍是今後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這體現了中央的對台方針政策具有很強的連績和穩定性,與此同時,又針對台灣局勢的變化,「與時俱進」地進行了靈活的調適,使到「江八條」更具可操作性。只要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江八條」及中共「十六大」報告中的各項務實靈活論述,是一定能夠緊緊把握兩岸關係的發展趨勢,有力地推動國家統一大業的早日實現的。

從中共「十六大」報告的論述和昨日錢其琛、王兆國、陳雲林等人在「江八條」發表八周年座談會的講話內容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今後中央對台工作的指導方針,仍是堅持以下的幾個基本要點:一、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深入貫徹「江八條」;二、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等任何分裂圖謀;三、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複和進行兩岸對話與談判;四、寄望於台灣人民,進一步擴大兩岸交流與往來,促進兩岸直接「三通」早日實現;五、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六、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必須增強政治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切實加強各方面的對台工作,努力推進祖國統一的進程。

當然,亦針對台灣局勢的變化,「與時俱進」地在若干具體措施上進行了務實靈活的調適。實際上,從「十六大」報告的論述和錢其琛、王兆國、陳雲林等人昨日的談話中,我們亦可以發現,為了有效地擺脫台灣當局製造的種種政治障礙,使到兩岸關係能健康地穩步發展,中央也採取了一些新的舉措,讓經濟事務與政治議題脫鉤,將「三通」談判與兩岸恢複事務性談判割切處置,把廣大的台灣人民與堅持「台獨黨綱」的台灣當局嚴格區別開來。尤為值得注意的是,在執政黨的政治報告中,首次正式地納入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這一原則主張,顯示了中共在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為改善兩岸關係再次釋放出最大的善意。另外,也提出了一些極具新意的主張,就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雙方可以暫時擱置某些政治爭議,並使「什麼問題都可以談」更加具體化及具有可操作性,顯示了中央對爭取和平統一的極大誠意和包容性。還有,充分考慮到台灣與香港、澳門的差異,進一步提出比港澳更寬的政策,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可以談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問題,可以談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問題等。使到台灣同胞可以與大陸同胞一道,行使管理國家的權利,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和榮譽。

本來,台灣問題從表象到實質都是一個政治問題,是五十多年前「國共內戰」的延續,政治問題就應以政治手段予以解決。不過,由於五十多年來兩岸的政治情勢發展不斷出現新的變化──在台灣方面,當年直接參加「國共內戰」的黨政軍人員紛紛凋零,新一代領導人已卸下了「國共內戰」的包袱,中國國民黨也將自己的性質定位由「革命政黨」調適為「民主政黨」,後來更是由原本與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政治關係及糾葛的民進黨取代了國民黨而掌握了台灣地區的管治權,「國共內戰」的因素至此消失殆盡;在祖國大陸方面,也同樣是當年直接參與「國共內戰」的老一輩革命家紛紛老謝或退出歷史舞台,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工作重點亦已由階級鬥爭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在「十六大」上更是把其性質定位由「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隨著這些變化,對台工作的策略由以政治為主調適到以經濟掛帥,也就很有必要。尤其是在近年祖國內地經濟發展勢頭很猛,但台灣地區的經濟卻是一塌糊塗,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存度越來越高的情況下,「以商圍政」、「以民逼官」,就將可為解決台灣問題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循著這一思路,北京對推動「三通」的策略,就有了微妙的變化。最初,是「一個中國,直接雙向,互利互惠」;後來,調適為把「三通」看作是一個國家內部事務,以民間對民間、行業對行業、公司對公司的方式進行協商;最近,又進一步調適為「三通」談判不是政治談判,可以不涉「一個中國」政治含義。而在回應「台商春節包機直航」議題上,也從原先的「對等雙向,直接通航」,調適為以「個案處理,特事特辦」的手法,接受「陸委會」提出的「單向單程,繞道港澳」方案。

北京之所以對「三通」和「台商春節包機直航」等議題作出如此重大的調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它符合廣大台商和台灣人民的利益,故以「以民為本,為民謀利」的出發點來靈活處理。更值得注意的是,錢其琛昨日談話的題目中,也強調了「兩岸同胞同心攜手」,實實在在地反映了「寄希望於廣大台灣人民」的精神。我們深信,只要能堅持這一精神,就一定能夠將「人民群眾是推動歷史前進的火車頭」的理論化為實踐,推動國家統一大業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