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企圖分裂國土的又一明証

陳水扁分裂中華國土又有新招:本月二十日,他在參加「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成立茶會致詞時聲稱,過去我們一直把蒙古人、西藏人,特別是流亡印度的西藏人視為「大陸人士」,這是不正確的。這兩年「政府」嚴肅面對這個關鍵性的障礙,當我們不再把蒙古人、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視為「大陸人士」,很多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台蒙、台藏關係便可有所提升。前日,陳水扁比照「外國駐台大使」的慣例,在「總統府」接見了即將離任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旦增彭措•阿底夏時聲稱,西藏「流亡政府」人民入境台灣,不必透過「內政部」申請,而是經由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向「外交部」申請,這是重大突破。

境外的民族分裂分子得悉陳水扁的這些分裂言行之後,蠢蠢欲動。維吾爾民族獨立運動〔即「疆獨」組織〕發言人迪里夏提就在紐約發表聲明,建議台灣當局在修訂「兩岸關係條例」時,也把新疆的維吾爾族列入「非大陸人士」的範圍,入境手續也由「外交部」處理。

這一系列信息顯示,陳水扁在推出「一邊一國論」慘遭失敗之後,仍未放棄肢解、分裂中華國土的企圖。不過,他採取了另一種方法,就是從縱容、鼓勵民族分裂勢力入手,將台灣當局一直視為「大陸人士」的達賴喇嘛「流亡政府」成員,從理論上到法理上都視為「非大陸人士」〔亦即「外國人士」〕,等於是公開承認「西藏獨立建國合法」。如果陳水扁再進一步接受「疆獨」組織的建議,將新疆境內的數百萬維吾爾族人民亦視為「非大陸人士」,即亦等於是公開承認「東土耳其突厥」「獨立建國」,從而把中華國土分裂成幾大塊,這是比「一邊一國論」走得更遠的分裂國土行為。因為「一邊一國論」固然是分裂國土,但只是意圖把國土分裂為兩大塊;而陳水扁縱容及鼓勵民族分裂主義者的言行,則是要把中華國土肢解得四分五裂。

陳水扁的這些言行,亦已間接地佐証了台灣當局計划裁撤「蒙藏委員會」,將其業務歸併於「外交部」,成為「外交部」下屬的「蒙藏事務司」的傳言。這是因為,既然外蒙古獨立建國已是世界各國承認的事實,蒙古共和國亦已被聯合國接納為其會員國,而台灣當局亦將西藏「流亡政府」視為「非大陸人士」,亦即「外國人的政府」,作為以內政事務形態設立的「蒙藏委員會」,就再也沒有單獨設立的必要,而有理由將「蒙藏事務」視為「外交事務」,將之歸併進「外交部」之中。日後,如果台灣當局亦接納「疆獨」組織的建議,將新疆境內的維吾爾族人民視為「非大陸人士」,則「外交部」屬下的「蒙藏事務司」,就極有可能會更名為「蒙藏疆事務司」了。

這與台灣當局當初設置「蒙藏委員會」所揭櫫的「扶植蒙古各盟旗及西藏地方之自治,促進民族團結,維護國土完整與主權統一,協助文化及經濟等建設,使蒙藏與內地能均衡發展」工作目標,是完全相悖的。盡管說,台灣當局承認外蒙古已經獨立並成立了「蒙古人民共和國」〔現已改名為「蒙古共和國」〕,與蒙古互設代表機構,並准備將「中華民國地圖」由現時的「秋海棠」形狀改為「大公雞」形狀,是實事求是的表現,但將達賴喇嘛「流亡政府」視為「外國政府」,這就是在承認「流亡政府」本來就已經是姑息民族分裂行為的基礎上,進一步正式承認「西藏獨立」。其要分裂中華國土的意圖,已是昭然若揭。

實際上,一九一九年一月五日正式成立的「蒙藏委員會」,及其前身──一九一二年四月成立的內務部蒙藏事務處,一九一四年五月改制的蒙藏院,其宗旨都是「堅持三民主義的建國理想,並配合中華民國憲法的相關條款,以維護主權統一,保障國土完整,促進民族團結為重點,最終目的在保障民族地位平等,加強扶植蒙藏地方自治,協助蒙藏經濟建設,發展蒙藏教育文化,尊重蒙藏宗教信仰,維護蒙藏社會習俗等工作」。前國民黨政權遷台後,因其統治權力已不及於包括西藏和內蒙在內的大陸地區,更不及於外蒙古,故將「蒙藏委員會」的工作對象,轉移到移居海外的蒙古族和藏族同胞,尤其是西藏叛亂後逃到印度、尼泊爾一帶的「流亡政府」,以及在台灣地區定居的蒙族、藏族同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台灣當局發表了「國家統一綱領」,「蒙藏委員會」即適時地修改了其工作方向,並指出:中華民族是由多民族共同組成,要凝聚為一國之族,自需針對各不同民族特有的風俗、文化、行政等特色加以輔導、協調始得克竟全功。因此,流落海外的蒙藏人士,尤須有精神上及實質上的「祖國認同」,「蒙藏委員會」乃據此積極輔導海內外蒙藏同胞,因勢利導,並加強對蒙藏地區的了解與交流,廣泛而深入地去凝聚蒙藏同胞對中華民族的向心力,期在統一大業上攜手並進。

由此可見,「蒙藏委員會」的設置,是為了推動國家統一大業,而不是為了分裂國土。為此,過去台灣當局是把蒙藏事務視為內政事務,故即使是對已逃亡到外國,並旨在「西藏獨立」的「流亡政府」的成員,也將之視為「大陸人士」。所有移居海外的蒙藏同胞或「流亡政府」成員,在申請入境台灣時,也是由「內政部」辦理手續。但現在陳水扁卻把移居或逃亡到海外的藏族同胞視為「非大陸人士」,並把「流亡政府」派駐台灣的代表機構視為外國政府的駐台「使領館」,還將海外蒙藏同胞申請入境台灣手續的機構改為「外交部」。這不是明目張膽的要將西藏從中國國土上分裂出去,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