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編撰出版黨校教材《台灣問題讀本》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屬下事業單位「九洲圖書出版社」繼一九九八年九月出版名為《中國台灣問題》的「幹部讀本」之後,最近又出版了名為《台灣問題讀本》的中共各級黨校規范教材〔試用本〕。此情況顯示,中央為了貫徹落實「全黨全社會共同做好台灣工作」的指示,加緊了對中共黨員和幹部的台灣事務知識教育。

顧名思義,《中國台灣問題》由於是「幹部讀本」,亦即其讀者對象是幹部,包括領導幹部和基層幹部,也包括中共黨員幹部和非黨員幹部,而且是在中國國民黨尚執掌台灣地區的行政領導權時撰寫出版,內地幹部對國民黨政權尚有一定認識,故其性質有點類似是「普及課本」,其內容也大多是基礎知識。不過,該書獲得了江澤民親筆題寫書名。而《台灣問題讀本〔試用本〕》則是按其「後記」所述,屬於「規范的黨校教材」,亦即其讀者對象主要是中共各級黨校的學員。由於黨校學員基本上是中共黨員領導幹部,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政治和政策水平,且由於該書編撰時,已是台灣地區政局驟變,大陸黨員幹部普遍並不熟悉的民主進步黨上台成了台灣地區的「執政黨」,故該書的內容較為專業及精深,而且也是闡述中共對台事務各個領域的具體政策佔了全書較多篇幅。另外,在每一章的結尾,還附有幾道「思考題」,供黨校學員們習作回答。

《中國台灣問題〔幹部讀本〕》是以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名義編撰,主編為陳雲林,常務副主編為唐樹備,副主編為金沖及、邢賁思、王永海、李炳才等。編委和撰稿、統稿人員,包括國台辦人員和駐京各單位的台灣問題專家。而《台灣問題讀本〔試用本〕》則是以中共中央黨校、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的名義編著,編委會主委為楊春貴、周明偉,副主委兼主編為孫亞夫、張銘清,副主編為何仲山、羅華慶,編委、撰稿人和統稿人除了國台辦人員外,主要是中央黨校的教研人員,另加近年在中美關係方面著述甚丰的外交學院副院長蘇格。比較起來,《台灣問題讀本》主編人員的層級比《中國台灣問題》稍低。

《台灣問題讀本》一書的「前言」中提及,一九九八年一月,中央對台工作會議提出,全國各級黨校都要開設台灣問題課程。二零零零年五月,江澤民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維護祖國統一,反對「台獨」,加強對台灣人民的工作,「需要了解台灣情況,熟悉台灣民情,又善於開展對台工作的人才」。而這本《台灣問題讀本》則是在《中國台灣問題》的基礎上,按照黨校教材的要求編寫而成。書中基本觀點和內容保持了與《中國台灣問題》的一致性和連貫性;增加了「中美關係與台灣問題」這一章﹔增加了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零年兩岸關係和台灣局勢發展的新情況,包括二零零零年三月以來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的基本分析。該書強調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基本觀點:一是,解決台灣問題,關係著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關係著中華民族的感情和尊嚴,關係著中國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二是,解決台灣問題,必須貫徹中央對台方針政策,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批駁台灣分裂勢力與國際反華勢力的種種謬論,澄清海內外某些或錯誤的、或片面的、或似是而非的觀點。三是,解決台灣問題,要更寄希望於具有愛國主義光榮傳統的台灣人民,深入堅定地與廣大台灣同胞一道,反對分裂、促進統一。四是,解決台灣問題,要立足於發展自己,丟掉一切幻想,作好充分准備。五是,解決台灣問題,要明確實現和平統一與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辯証關係,實現和平統一是中共盡最大努力爭取的前景,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是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力爭實現和平統一的必要保証和戰略手段。六是,解決台灣問題,必須樹立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的思想,加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奮發努力,抓緊工作。

《台灣問題讀本》把「做好台灣人民工作,為解決台灣問題打好基礎」,及「增強綜合國力,為解決台灣問題創造條件」,列為現階段對台工作的兩個重點方法。書中指出,深入做好台灣人民的工作,在整個對台工作中具有戰略性的基礎地位。只有爭取台灣同胞對中共各項對台方針政策的理解和支持,贏得台灣民心,才能不斷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有利於祖國和平統一的方向發展﹔只有在台灣島內廣泛形成反對分裂、支持統一的力量,才能為最終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創造有利條件。總之,台灣同胞是中共實現和平統一所依靠的基本力量,他們對和平統一的態度至關重要。最終無論以什麼方式實現統一,都要取得台灣同胞的支持。書中又指出,在具體工作中,既要考慮到做台灣人民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力度,積極進取﹔又要考慮這項工作的艱巨性和長期性,制定符合客觀實際的步驟和措施,特別是要針對當前兩岸關係發展中的突出問題,採取針對性強、並實有效的措施。同時也要充分認識到,做台灣人民的工作,涉及到對台經濟文化交流、人員往來、宣傳等各個領域,因此要全黨動手,各行各業、各條戰線,從領導到群眾,都來做好台灣人民的工作,這樣才能收到實效。

該書指出,中國解決所有問題、包括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在於自己的發展。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綜合實力不斷增強的過程中,必將為解決台灣問題創造各方面的有利條件。隨著祖國大陸綜合實力的不斷增強和社會的全面進步,不但可以戳穿台灣當局散布的種種謊言,更好地促進兩岸經濟、文化關係的發展,提升台灣經濟對祖國大陸市場的依賴程度,進一步降低台灣同胞對統一的疑慮,贏得他們的理解和支持,更有力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打擊和遏制台灣分裂勢力製造「台獨」、「一國兩制」、「一中一台」等活動,乃至贏得解決台灣問題的力量對比的更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