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認為港台關係陰晴不定官方機制不彰 中央社認為港台關係陰晴不定官方機制不彰

【續昨】由中央通訊社編印的《二零零三世界年鑑》在談及港台關係時,使用的標題是《台港關係陰晴不定》。該文表示,回顧過往一年,台灣和香港之間的關係陰晴不定,令人茫然無緒。

二零零二年初,台、港關係延續了去年的良好發展勢頭,港方於二月十六日公布對台灣民眾實施電子簽証,更加方便台灣民眾訪港;而台方在香港人提供類似「落地簽証」服務之餘、年內更把這項服務擴大至有資格取得「落地簽証」的直系親屬。六月底,台、港又解決了延宕多時的航約爭議,雙方簽訂了協議。根據新航約,台方的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公司、以及港方的國泰航空公司和港龍航空公司都各有得益,達到「雙贏」。

更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五年來代表行政長官董建華處理對台事務的特別顧問葉國華,在董建華於七月一日連任第二屆行政長官後,並未獲得續聘,正式結束其歷史任務。葉國華係於一九九七年七月獲董建華委任為特別顧問,代表他與當時的台灣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溝通接觸,期間各方認為,這與前港英政府並未指定人選處理涉台事務比較,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一大突破,但一段時後,有關方面開始質疑葉國華不具官方身分,難以解決台、港某些具體事務。後來,傳出台方要求兩地建立官方溝通管道的要求。所以,年中董建華宣布不再任用葉國華,改由官方機構政制事務局處理涉台事務時,輿論都認為這比當年指定葉國華處理涉台事務又有所前進,似乎滿足了台方的期待──建立官方的溝通管道。

但中央社專文又指出,客觀情況是,至今並未聽聞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現任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張良任正面接觸的消息。本地一些媒體還報導,林瑞麟不願意在其辦公室內與張良任會晤。為此,《二零零三世界年鑑》專文認為,「港台官方機制不彰」。專文還報導說,對於特區政府既已建立了與台方接觸的官方機制,但在接觸上卻又十分消極的矛盾做法,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認為,導致這種情況有多種因素,一是有關官員本身的態度是否保守或開放;二是「錢七條」規定類似接觸需要獲得中央批准,或多或少造成掣肘;三是台、港關係受到海峽兩岸關係的影響。

年內特區政府除了上述矛盾舉措後,在審核准方駐港主管來港工作問題上,態度也趨向保守。最為人知的是台灣新聞局駐港代表、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江素惠年初離任後,其接任人平路直到今年一月才能獲准來港履新。

消息人士透露,其實除了平路外,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年內也無法派人入境接替香港台北貿易中心董事總經理的工作。據稱,由於香港台北貿易中心的官方色彩不大濃厚,過往任何人事調動都十分順暢,但這次卻遇上窒礙,令一些關注台、港關係的人士揣測港方縮緊了對台灣駐港工作人員的審批。

此外,十月十日香港右派僑團慶祝「雙十」節期間,台灣多名民進黨「立委」未被港方發給電子簽証入境參加有關活動,引起台方激烈反彈,儘管當中的真正原因可能涉及簽証程序的爭辯,但它已確實導致兩地關係更加低沉。

尤幸年內兩地民間交往包括進出口貿易及旅遊業還是十分順暢,兩地政府更大幅改善了出入境措施,真正影響兩地生存的脈膊依然健康的運作。

綜合而言,有人認為,目前台、港關係所面對的爭議,還是集中在改革問題上。

一些分析師認為,台、港的政治問題,難免受到兩岸關係影響。王家英舉例說,二零零二年上半年曾傳出特區政府有意在台設立辦事處的訊息,但自從「一邊一國」論出現後,這項訊息突然銷聲匿跡,沒有再提起。有人認為,如果這種分析正確,那麼,就可以說明為何香港特區政府在處理台、港關係上,偶爾會出現一些令人費解、與大方向發展不協調的保守態度。

《二零零三世界年鑑》專文也不全然「唱衰」港台關係,也有「唱好」之處。比如,該文指出,在實質關係方面,港府為保持香港在兩岸間中介角色,同意台北駐港代表機構中華旅行社,在香港國際機場設立辦事處並設置櫃台為經港前往台灣的大陸人士提供在機場取得簽証轉機赴台服務,「中華旅行社」明亮的招牌於四月底高懸於機場離境大廳,並於五月十日正式運作,而港府還同意我方增派八人以因應中華旅行社開設機場辦事處需要;初蹉決定由台北派遣四人、當地增聘四人。

港府另一對台北示好的動作是,有鑒於台灣旅客不斷從香港流失,感覺事態嚴重,香港旅遊業又亟需客源,決定簡化台灣旅客申請港簽,經過數月研議與籌備,由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香港內閣〕於二零零二年一月三十日正式通過,二零零二年三月十八日開始,台灣人民可以電子〔網上〕簽証的途徑,取得香港入境簽証〔港簽〕。每次申請費用為港幣五十元〔約新台幣二百二十元〕,有效期是二個月。

所謂電子〔網上〕簽証,是指有意前往香港但卻無有效入境簽証的台灣人民,可以先到港府入境處有登記和聯網的台灣旅行社,通過互聯網系統,於幾個小時之內獲得港府入境處發出的港簽。港府入境處估計,每年可能會發出十四萬份網上快速簽証。

除了旅遊,台港兩地商業往來與合作,近年來也多有增進。外資協會在二零零二年一月下旬與同為半官方的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台北共同舉辦「台港企業座談會」,雙方同意未來建立兩地企業界定期交流機制,以開啟兩岸三地在世貿組織〔WTO〕架構下的經濟合作契機。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吳光正率領、由香港工商界高層人士組成的代表團,除了出席參加座談,期間拜會台北市官方與工商團體,並且訪晤近一兩年訪港,深受港人歡迎的台北市長馬英九。「經建會」副主委何美玥於九月中旬赴港出席第六屆「港台經貿論壇」,何美玥是港府二零零二年間核准訪港的台北高層政務官員。

不過,台港間航約談判,因涉及敏感的政治層面,進展頗不順利。原定於二零零一年六月十二日屆滿的港台航權協定,因台方面堅持修約必須雙方官方進行談判,「陸委會」介入此事,而北京則堅持繼續由雙方航空業者談判,以致航權延約至二零零一年年底,並再由華航、國泰、長榮及港龍四家兩地的航空公司以完成換文手續方式,將航權延約至二零零二年六月底。在兩度延約而展延效期將屆之際,台灣當局決定責由「陸委會」授權。「交通部」民航局,比照台澳航權談判模式處理,由台北市航空運輸業公會與香港的國泰和港龍二家航空公司代表簽訂新約,民航局則以公會顧問名義參與談判,事件發展始有了轉機,航約終於克服談判過程中的複雜因素,於六月二十九日屆滿前一日正式簽署。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