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e盟拜訪宋楚瑜正是相逢一笑泯恩仇

「國親政黨聯盟」前日跨出實質合作的第一步。除了是「國親立院黨團幹部協調會報」前日正式成立之外,中國國民黨「e盟」也拜訪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這是國民黨「立院」黨團次級團體中,第一個拜訪宋楚瑜的次團。本來,國民黨中央為了營造「國親合作」的氣氛,要求黨內「立院」黨團各個次級團體都要分別拜會宋楚瑜。不知是巧合,還是有意識的安排,第一個拜訪宋楚瑜的次團,竟是由國民黨「本土派立委」組成的「e世代問政聯盟」率先登場。由於「e盟」一直被視為國民黨內「防宋」色彩較濃的次級團體,故此舉被視為「e盟」與宋楚瑜「大和解」的「宣言書」。

實際上,在拜訪過程中,雙方都展現了「大和解」的意愿。其中,「e盟」會長徐中雄表示,過去為了維護國民黨的主體性,與親友黨互動不是很愉快,但絕對沒有個人恩怨。而宋楚瑜也肯定了「e盟」不僅是國民黨的「本土派」,更是國民黨的改革派,國親未來只會向前看,不會計較過去。

「e盟」是在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失去政權之後,於當年四月二十八日,由黨內十八名年青的「本土派立委」組成的次團。這個次團當其堅持「本土路線」,跟隨李登輝,反對宋楚瑜,而被視為「本土派擁李陣營」。但是,其成中又對國民黨懷有很深的感情,雖然國民黨喪失了政權,也失去了龐大的政治資源,且後來李登輝還被開除出黨,成為台聯黨的精神領袖,但除了發言人林志嘉在台北縣長選舉中未被「泛藍陣營」提名為候選人而出走,參加台聯黨並成為其秘書長,會長陳鴻基則因理念問題及改投了台聯黨,並成為其組織部主任之外,其餘大多數成員都堅持留在國民黨「打拼」,也成為國民黨團結革新的契機指標。但是,由於「本土意識」在作祟,也由於「e盟」的成員均認為國民黨之所以失去政權是因為宋楚瑜「違犯參選」,故他們一直是國民黨內「批宋」、「防宋」的急先鋒。為此,在「連宋配」成形之前,政壇上都普遍認為,「連宋配」將有可能會遭到「e盟」的強烈反彈。但實際情況卻是,不但是「e盟」並未反對「連宋配」,相反「e盟」還搶先拜會宋楚瑜,並在拜會過程中建議連戰、宋楚瑜二人應早日正式對外宣佈「連宋配」。這個重大變化,充分顯示以「連宋配」來奪回政權,是廣大「泛藍軍」成員的共同意愿,也是最大任務,各種私人恩怨和小團體利益,都得讓路。

「e盟」的稱謂,除了是假借「e世代」來顯示他們是年青而又與時俱進的一群之外,還是「六e主義」的簡稱。所謂「六e」,是指在英文中,六個以「e」字打頭的詞彙:本土〔ethnic〕、革新〔evolution〕、優質〔excellence〕、和平〔equable〕、均衡〔equilibrum〕。由於這個主張都包含有「e」這個字母,加上聯盟希望能跳脫過去黨內次團的運作方式及形象,故在林志嘉的建議下,正式取名為「e世代問政聯盟」。

「e盟」成立時,共有十八人,他們是:陳鴻基〔會長〕、徐中雄〔副會長〕、林炳坤〔秘書長〕、林志嘉〔發言人〕、徐宏昌、陳根德、林建榮、張明雄、陳傑儒、莫敏惠、翁重鈞、王昱婷、劉憲同、陳瓊讚、林益世、廖婉汝、林國龍、鍾利德,顧問為鄭逢時。而在前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林志嘉、陳瓊讚、陳傑儒、翁重鈞、劉憲同、林國龍、鍾利得等人,已經落選,或未獲得提名,而陳鴻基也「跳糟」到了台聯黨,故雖有新成員加入,但其影響力已大為降低。

「e盟」在正式成立大會之前,就與李登輝進行了會晤。由於時值「總統」大選後不久,選後國民黨到底要走「挺連」、「挺李」還是「挺宋」的路線爭議不斷,因此當「e盟」與李登輝會面的消息傳出後,就被媒體及政壇炒勢為「e盟是本土派的親李勢力」,「e盟要」與黨內「連派」、「改革派陳學聖、朱立傑」等互剔瞄頭。

「e盟」在甫成立不久,曾受邀前往北京訪問,並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及北京高層官員會晤。這不但是台灣方面首度以「立院次團身分參訪大陸的團體,也是大陸方面破天荒地首度邀請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國民黨內「本土勢力」的「立委」造訪。消息一傳出,跌破了兩岸不少政治觀察者的眼鏡。而在這次參訪中,上海社科院多位負責人提出愿與「立法院」成立兩岸溝通的「第二軌道」設想。在國民黨黨團大會正式作成「推動兩岸小組」的決議後,徐中雄、陳鴻基再度接獲北京的訪問邀請,並由陳鴻基在北京與海協會秘書長李亞飛會面。陳鴻基的北京行,除了帶回大陸方面建議「立法院長」王金平參訪大陸的訊息,爭取到北京表示愿意接受「國統綱領」原則的態度。不過,「e盟」的突破,在台灣地區引起了不少的爭議。民進黨當局除了對「e盟」兩度赴大陸採訪表示了擔憂的立場之外,更有民進黨「立委」暗批這是國民黨「賣完黨產之後要接著賣台」的舉動。從這一點看,「e盟」雖然「本土情意結」甚濃,但還是支持「國統綱領」及「國統會」對「一中」原則所下的定義的。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