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畢業論文豐富發展了三個代表精神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聆聽朱鎔基總理宣讀他的「畢業論文」,別有一番感慨在心頭。正如他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言,他任職國務院總理的五年,是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的五年,是國家面貌日新月異、各項事業蒸蒸日上、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的五年,是中國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國際影響日益擴大的五年。在新中國的歷任總理中,除華國鋒外,朱鎔基的任期是最短的,只有短短的五年,但這五年間國家經濟建設發展速度之快,變化之大,卻是前所未有的。在全球一片經濟發展遲滯緩慢的氛圍中,中國經濟發展的突飛猛進,更顯得一支獨秀,欣欣向榮。老百姓在國家的發展中也分享到實惠,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當年「樓上樓下,電燈電話」的生活憧憬,不但早已成為現實,而且已顯得「不合事宜」──人們的生活追求,已晉升到一個新的境界。廣大民眾深深感念這位人民的好總理。昨日他作完「政府工作報告」後,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就代表著十三億人民對他的辛勞的衷心感謝。

由於朱鎔基在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他總理任內最後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故與以往四次「政府工作報告」不同的是,增加了「主要工作體會」的內容。他所提出的幾個方面的主要工作體會,包括「堅持正確把握宏觀調控的方向和力度,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以經濟結構調整為主線,著力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放在突出位置,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堅持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切實加強再就業工作和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堅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積極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堅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和國民素質」,都是留給下一任政府的寶貴傳家寶。相信,下一任政府領導人如能吃透深領這幾個方面的體會,就一定能繼往開來,團結奮鬥,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

朱鎔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開篇首義,就是「本屆政府一九九八年三月就職,任期即將結束」。既然如此,在「政府工作報告」的第二部分,就不像是過去四次「政府工作報告」那樣,以自我期許式的口吻,強調指出「今年要著重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而是「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亦即是以「出謀獻策」的方式,向其繼任人提出幾項建言。這是典型的「朱鎔基作風」,與他在去年初曾聲稱,由於他即將交班,為了避免給繼任人帶來壓力和負擔,故在二零零二年內不會提出新的改革計劃的精神,是一脈相承。這與朱鎔基的前任在任期即將結束時,「突擊批准立項」,將反對重複建設的朱鎔基並不支持的「伶仃洋大橋」計劃,強調給他頭上的不厚道做法,形成強烈反差。

我們注意到,朱鎔基「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除了是重申中共中央對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強調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加強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及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切實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之外,以較多的篇幅指出了必須注意解決弱勢群體的問題,尤其是著重談及到「要繼續增加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者的收入」,「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減輕農民負擔」,「切實解決了困難群眾的生產生活問題」,」妥善解決國有困難企業和關閉破產企業職工的基本生活問題」,「建立完善對低收入者的救助制度」……等。這些具體操作措施,符合「三個代表」中「代表全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精神,而且以「三個為民」的角度,進一步丰富和發展了「三個代表」精神,沒有忘記當年中共起家所依靠的工農大眾,更沒有離棄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實行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群眾基礎。相信,新一屆政府能夠全面落實朱鎔基所提出的上述建議,就能夠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在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同時,推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各項措施進一步落實,爭取社會治安狀況進一步好轉,國家長治久安,社會穩定安全。

新一任中央領導人似是已經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中共「十六大」後,胡錦濤總書記攜同曾慶紅等人,考察西柏坡,重溫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有關「艱苦奮鬥」的論述。溫家寶在大年三十深入地下三百米的礦井,與礦工同吃年夜飯。曾培炎為了慰問礦工,訪貧問苦,而遭遇車禍。國務院考慮到要優先解決城鎮低收入者的生活困難問題,推遲了公務員加薪計劃。這些,均在在體現了「代表著大多數中國人民的利益」的精神。對前一段時間過份強調私人企業主政治利益的做法,有所調適,取得了平衡。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