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勢力趁火打劫推動公投立法二讀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在台聯黨主導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於今日審議民進黨「立委」蔡同榮等一百一十四名「立委」連署的「公投法草案」,該法案內容有涉及變更「國號」及「國體」的條文。民進黨黨團在蔡同榮的要求之下,不排除會發出「甲級動員令」,而中國國民黨、親民黨黨團則表態反對變更「國體」的「違憲」條文。

陳水扁在二零零零年五月二十日發表的「就職演說」中,表示在他任內「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而作為陳水扁擔任主席的執政民進黨的中常委的蔡同榮,卻「反其道而行之」,提出內容涉及變更「國號」、「國體」的「公投法案」,並在台聯黨按照李登輝「認同台灣國」的思路,將該「促獨公投法案」付委審議之下,他本人更是要求民進黨「立院」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令」,搶在本周三前完成「公投法案」的初審程序。這究竟是蔡同榮本人對抗陳水扁「黨政軍退出媒體」指示事件的重演,還是蔡同榮與陳水扁大演「雙簧」,乘美伊開戰,北京、華盛頓的注視焦點集中在中東之機,「趁火打劫」,意圖在明並三月「總統」選舉之前完成「公投立法」,以紓緩「台獨」基本教義派選民尤其是李登輝的不滿壓力,使到陳水扁可無後顧之憂地集中精力去吸引中間選票?

實際上,「統獨公投立法」,不但是北京將之視為「台獨法律化」的嚴重步驟,就是連華盛頓也認為是將會打破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現狀,破壞台海局勢平衡的「製造麻煩行動」,因而多次公開或不公開地對台灣政客表達了反對的態度。如今,美國已經正式向伊拉克動武,而在本星期內正是美英聯軍進攻巴格達的關鍵時刻,華盛頓的精力必然高度聚焦於中東,可能無暇東顧──早在今年二月間,白宮就派遣特使到台北,向陳水扁表達在今年內因美國需要處理伊拉克及朝鮮核問題,不希望燃多一個火頭,及美國需要中國的配合支持,要求台灣當局不要刺激及挑舋北京──,台聯黨卻「趁火打劫」,強行推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公投法案」初審。而該法案的擬製人、因長期推動「公投立法」而被稱為「蔡公投」的蔡同榮,更是要求民進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令」,這顯然是窺准美國人忙於攻伊戰事、無暇東顧的機會,公然進行政治冒險。

對這個政治冒險行為,陳水扁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將又是一個檢驗他是否是口是心非的卑鄙政客的一個試金石。這是因為:一、他在「五•二0演講」中,有一個很著名的「四不一沒有」,其中一個「不」就是「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二、在今年初美國特使向陳水扁表達白官關於希望陳水扁不要刺激和挑舋北京當局的要求時,陳水扁曾信誓旦旦地予以正面承諾,後來在二月底接見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團成員時,又公開表示在其本屆任期內不會挑舋北京當局。如果陳水扁不執行民進黨主席的職權,制止民進黨團的越軌行為,任由其下達「甲級動員令」,這就將會令陳水扁的誠信人格破產。不但不利於其穩住傳統支持者、吸收中間選民選票的戰略,相反還令早已對他未能兌現「當選一年內實現三通」諾言而深為不滿的中間選民,更為不值其言而無信、反覆無常的表現,而致使他流失大量中間選票。

曾任「台獨聯盟」主席的蔡同榮提出含有變更「國號」、「國體」條款的「公投法案」,固然是其「台獨」本質及長期推動「公投立法」的本性使然。然而,由於在野黨強烈反對,故該法案長期以來一直無法排上議程。為此,「行政院」曾經退而求其次,提出了僅限於民生議題,並不包括變更「國號」、「國體」議題的「公投法案」,而朝野「立委」也提交了協商版的「創制複決法案」。但詭弔的是,後兩個並不帶有敏感的「統獨」性質,因而有可能會較易獲得通過的法案,仍被擱置在「雪柜」之中,而最激進的「變更國體」的「台獨公投法案」,卻被台聯黨「趁火打劫」,成功推動內政委員會排期審議。

台聯黨這一做法,其政治意圖十分明顯。其一是要落實李登輝的「認同台灣國」口號,為台灣「獨立建國」創造法律依據及基礎;其二是要將陳水扁從「新中間路線」中強拉回頭,將他推到火堆上燒烤,迫使他守住「台獨」基本教義立場;其三是要挑動朝野對決,製造混亂,以便於火中取栗。

實際上,長期以來,「台獨」分裂勢力一直鼓吹所謂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台灣前途。他們打著「主權在民」的招牌,使公民投票具有欺騙性,成為他們謀求分裂中國的借口及手段。然而,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法律地位無論在國內法還是國際法上,都已經是明確的及無可置疑的,不存在用「公民投票」方式決定是否應自決的前提。蔡同榮等「台獨」分子的「公投立法」活動,是將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綁在其「台獨」的戰車上,作擋箭牌。因此,從根本上說,既違背了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一意孤行,只會給台灣人民帶來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