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澳門在全國城市競爭力中排名第五 最新報告:澳門在全國城市競爭力中排名第五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經濟研究所倪鵬飛博士牽頭,集合南開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等數十家內地著名高校、地方院校、權威統計部門、企業研發機構的專家,歷經大半年時間進行深入研究而形成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NO‧1》,已於今年三月初出爐。這部五十二萬字的「報告」,是有關中國城市競爭力問題的最新研究成果。這項研究樣本涉及中國二百個城市,內容涉及關係競爭力的許多關鍵方面。研究者們使用先進方法,進行大量、深入和艱苦的調研、計量、案例研究和國際跟,形成丰富詳實的城市比較數據,取得了許多有價值的發現,提出了很有針對性的政策建議,對中國各城市加快發展和提升競爭力將產生十分積極的影響。

該「報告」是根據理論框架,採用綜合市場佔有率、城市經濟增長率、地均GDP、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四個客觀指標,利用國家統計局和香港、澳門統計部門發佈的二零零一年的相關數據,對二百個城市的綜合競爭力進行評估、分析而作出的。「報告」的文稿也是在錘煉理論,採集數據,進行計量並得出基本結論後,由執筆者撰寫而成的。其結果是,在中國的二百個城市中,香港的綜合競爭力排名第一,上海第二,深圳第三,北京第四,澳門則是排名第五,前於亦是排名前二十名之內的廣州、東莞、蘇州、天津、寧波、杭州、南京、無錫、青島、濟南、武漢、溫州、重慶、廈門、中山。而且,澳門的綜合競爭能力指數為一百六十四點四八,比排名第二十的中山的四十六點零七高二點五七倍,也比排名第七的東莞〔八十七點八七〕高百分之八十七點二。

該「報告」指出,三大都市圈的代表性城市是當前中國最有競爭力的城市,東部沿海一些地級市競爭力較高,礦業城市在市場經濟浪潮中則顯得競爭力明顯不足。在二百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中,居於前十位的依次是香港、上海、深圳、北京、澳門、廣州、東莞、蘇州、天津和寧波。而最具、較具有一般競爭力的城市差距很大,而一般和較差、最差城市的競爭力差距不大。從綜合得分情況看,其中香港是上海的兩倍,而上海又是深圳的兩倍,深圳、北京、澳門、廣州又明顯高於它們下面的城市,東莞、蘇州、天津、寧波、杭州、南京、無錫、青島、濟南、武漢、溫州、重慶、廈門、中山、大連、成都、佛山等依次相差不大。綜合競爭力得分的中值處在第五十八至五十九名。這為競爭力一般和較差的城市趕超提供了機會和信心。

東部沿海小城市競爭力比較強,中西部城市競爭力主要由大城市支撐。在前五十位城市中,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環渤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各佔四分之一左右。浙江、廣東、江蘇、山東的發展很快。尤其中山、惠州、泉州、紹興、溫州、台州、南通等地級市的競爭力提升得比較快。東北各城市的排名,出現較為明顯的下滑,但發展潛力很大。中西部小城市競爭力比較弱,武漢、重慶、成都、西安等中西部明星城市依托西部大開發的強勁之勢取得了較大程度的進步。

在「綜合知名度」排名方面,澳門也名列第四,僅次於香港、北京、上海,高於天津、深圳、廣州、南京、大連、成都、重慶、武漢等大城市。尤其「市長國內知名度」,何厚鏵更是名列第二,僅次董建華,高於北京,上海、廣州的市長;在「市長國際知名度」方面,何厚鏵也是高踞次席。但在「城市國際知名度」方面,澳門則跌至第八,不但不如第一的北京、第二的上海、第三的香港,連天津、深圳、石家莊、廣州都比不上。在「城市國內知名度」方面,澳門更是驟跌至第十八,居於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南京、天津、中山、成都、杭州、西安、廣州、昆明、重慶、武漢、福州、大連、合肥之後。

在「人才競爭力」、「資本競爭力」、「科技競爭力」、「結構競爭力」、「基礎設施競爭力」、「區位競爭力」、「環境競爭力」、「文化競爭力」、「制度競爭力」、「企業管理競爭力」等方面,澳門

都未能擠進前十名。

在進行綜合和分項競爭力的研究過程中,根據「報告」對城市營銷的基本研究,專家們採用城市實際利用外資額、城市旅遊業國際收入、城市綜合知名度三大指數對二百個城市的「營銷競爭力」進行評估和研究,得出的結論是,在二百個城市的營銷競爭力排名列前十九位的依次是﹕香港、北京、上海、澳門、深圳、廣州、天津、大連、南京、廈門、蘇州、杭州、青島、武漢、西安、重慶、中山、無錫。

從區域上看,以香港、北京、上海為首位城市的三大城市群的營銷競爭力比較強。前十八名城市有十六個出自這三大區域。香港爭建世界迪士尼樂園、北京申奧、上海申博,以及區內其他城市轟轟烈烈的營銷活動充分展示了這些地區的營銷競爭力。中部西部地區的城市營銷競爭力僅有少數幾個城市比較好。

在「城市投資吸引力」方面,在二百個城市中,利用外資指數排名列前十九位的依次是﹕上海、北京、天津、廣州、香港、深圳、惠州、澳門、大連、蘇州、東莞、無錫、珠海、南京、瀋陽、廈門、中山、武漢、寧波。

從區域上看,東部地區投資吸引力比較強。以香港、北京、上海為首位城市的三大城市群的投資吸引力比較強。前十九名城市有十六個出自這三大區域。中部、西部,特別是西部地區的城市投資吸引力僅在極少數幾個城市比較好,大部分城市比較差。

在「城市國際遊客吸引力」方面,在二百個城市中,國際旅遊收入排名列前二十位的位次是﹕香港、北京、澳門、上海、廣州、深圳、珠海、杭州、廈門、大連、西安、天津、泉州、南京、蘇州、福州、桂林、佛山、青島、中山。

從區域上看,以香港、北京、上海為首位城市的三大城市群的國際遊客吸引力比較強。前二十名城市有十六個出自這三大區域。目前中國最為成熟的旅遊市場營銷集中在一級城市的網絡體系中。但是中西部地區的一些城市的國際遊客吸引力也比較強,除了其資源優勢外,旅遊推銷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