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台獨勢力利用疫情大搞分裂分離活動

據台灣當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陳再晉昨日上午宣稱,台灣當局已接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通知,「WHO」已正式將中國大陸、中國香港、越南列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即俗稱之「非典型肺炎」〕疫區。為此,陳再晉亦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名義,「呼籲」台灣民眾,「除非必要,千萬不要赴這些地區」。

陳再晉作出這一「呼籲」後,台灣朝野當即亂成一鍋粥,紛紛作出各種不同反應。從人道主義立場採取適當措施的,如「陸委會」就決定,將向短期居留台灣地區的「大陸新娘」及在台灣工作的大陸高科技人才提供「延長簽証期」的照顧,「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還表示,如台商需要,大陸同意,台灣當局將派出民間醫療團隊「就地治療」;有「趁火打劫」的,如台聯黨就跳將出來,要求台灣當局立即停止兩岸人民交流交往,「行政院」便「借風使(巾里)」,下令全島公務人員立即一律暫停前往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也有「火中取栗」的,如民進黨亦不忘趁此機會,指令其「立院」黨團提臨時提案,尋求在野黨團連署,要求「立法院」正式發文給各國政府及國會,呼籲它們協助台灣當局加入「WHO」的。另外,政治立場傾向「台獨」的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亦串聯醫師公會全聯會、醫院協會等醫師、藥師團體共同發函給「WHO」,表達「抗議」及呼籲「WHO」勿孤立台灣。

必須承認,中國大陸的廣東省,是這次「SARS」疫症爆發的重要源頭之一;也無須諱言,當初「SARS」瘦情剛發生時,廣東省有關當局或是欠缺經驗,或是出於其他什麼原因,隱瞞疫情,因應遲緩、輕忽,未能遏住疫情爆發蔓延,在「紙壓不住火」,疫情消息外傳後,又未能及採適當的危機處理措施,以致造成人心恐慌,掀起了白醋板藍根的搶購潮。更有甚者,未有採取得措施,限制已確定染病者出境,導致某染病教授將病毒攜帶到香港,是導致香港也爆發「SARS」疫症的直接原因之一。這些,均是存在著很大的檢討空間的。但是,台灣地區的分裂勢力卻「趁火打劫」,要乘此機會大搞阻止兩岸人民接觸交往的分離活動,及要向「WHO」施加壓力,企圖達至在國際社會上制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分裂國土的政治目的,都是值得人們高度警覺,並予以譴責的。

全世界生活在空氣之中,而有空氣就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微生物,包括可以致疫的病菌毒。因此,在某些局部地區發生疫情時,人們應當抱著「人溺己溺」的心情,予以人道關懷和支援,而不是幸災樂禍,「趁火打劫」。實際上,當年台灣地區發生豬口蹄疫症,祖國大陸就沒有藉口禁止台灣民眾到大陸地區旅遊、探親,也沒有禁止大陸人民前往台灣。相反,還對台灣地區的疫情表達了深切的關切,表示愿意支援相關藥品和疫苗。但這次台聯黨、民進黨和「台獨」團體卻趁大陸地區發生「SARS」疫情之機,將衛生議題當作政治議題來大做文章,大搞分裂分離活動,則除了是暴露了它們的「台獨」政治本質之外,也凸顯了它們在道德上也是十分卑劣的。

在這裡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台獨」精神領袖李登輝被劉泰英「咬」出「A錢大案正在受到全台輿論高度關切,而台灣檢調部門在民意壓力之下也不得不聲稱「依法追查」使到李登輝政治道德人格瀕於破產,眼看將會對未來台灣「泛綠」政情造成極為不利影響之際,通常被視為「李登輝私人喉舌」及「台聯黨機關報」的《自由時報》,就趁祖國大陸及香港地區發生「SARS」疫情之機,將之當作是「救命稻草」,有意利用「SARS」來轉移視線,「圍魏救趙」,協助李登輝走出「A錢」陰影。昨日,《自由時報》在大批特批「泛藍立委」緊緊抓住李登輝「A錢」案例不放,是「親中反台」作為的同時,發表了題為《勿以服務台商之名打著人道人道》的「社論」,攻擊「泛藍立委」為因應「SARS」疫情推動擴大「小三通」將會成為「疫情擴散的管道」,是「打著人道主義旗號反人道主義」,並乘機再次販賣「三通危害台灣」的謬毒。

誠然,「SARS」由於是屬飛沫傳染,潛伏期又可長達十天以上,使得「SARS」的傳播非常容易,防疫相對困難。而且,導致患病的病毒又是新種變異病毒,尚未找到防治的特效藥物。因此,這次疫情確是來勢洶洶,有蔓延擴大之態。台灣當局要採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以遏止疫情繼續擴散,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台獨」勢力要「趁火打劫」,藉口「防疫」而阻止兩岸人民交往交流,並要在國際上進行分裂活動,則卻是反人道的,這才是真正的打著「人道主義」的旗號來反對人道主義。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