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億元貪污疑案可能會終結李登輝政治生命

號稱投資五十億元新台幣的台灣《蘋果日報》,在五月二日正式創刊之前,秘密練兵四個月,成群「狗仔隊」四出「挖料」,各採編部門每日大小會議不斷,一次又一次的試刊版面被「槍斃」,力圖達至最佳閱讀效果。為此,不少行內人士都企盼觀望:《蘋果日報》創刊當日,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內容撼動社會。但誰料到,創刊當日的頭版頭條新聞,只是「人有我有」的「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照顧病患殉職」,並未能突出《蘋果日報》的「狗仔隊」及「調查中心」優勢。

但在「沉寂」了一個星期之後,五月八日《蘋果日報》的頭版頭條,終由「調查中心」獨家爆出了一宗驚天新聞:「李登輝涉貪污三億,檢調追查,罪証曝光」。該報導說,檢調單位在調查「劉泰英案」時,意外發現李登輝貪污「國庫」的有力証據。由他擔任名譽董事長的「台灣綜合研究院」,竟在一九九九年盜竊「國安局」約三億元,且還是由「台綜院」派車載走一袋一袋的台幣現金,這筆錢就是「外交部」歸還「國安局」一九九四年代墊支付南非的經費。這是直接貪污「國庫」的錢,李登輝及「國安局」前局長丁渝洲、「國安局」前會計長徐炳強及「國安局」二處前處長黃國道都已明顯違法。

由於領銜報導此新聞的該報副總編輯兼「調查中心」主任謝忠良,向來以深入調查報導見長,其過去所報導的「劉泰英向美國政治獻金」、「國安秘帳」等,不但是能為別人之不能為,揭發台灣當局內部極為機密的政治交易內幕,事後又被事態發展証明是完全屬實,而今次他所報導的「李登輝涉貪污三億」,附有被列為「極機密」的「國安局」會計處編列的《專案經費運用研究提報資料》,故相信今次他所爆出的這宗驚天新聞,也將會是「珍珠都冇咁真」,而且是直刺李登輝的心臟。如果台灣當局能夠公正處理,繼續追查下去,李登輝所涉嫌捲入的這宗貪污大案,將會終結他的政治生命,並令他曾信心滿滿地表示要在明年初「總統」選舉的關鍵時刻再拋出的「興票案新材料」,失去「殺傷力」。因此,此案的被揭發,對「連宋配」的選情很有幫助。可惜目前正是「SRAS」肆虐台灣地區,各平面及電子媒體的報導焦點都是集中在「SRAS」抗疫方面,而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李登輝貪污疑案」的「殺傷力」。或許,《蘋果日報》不是在創刊當日發表該項消息,也有可能是鑑於當時台灣地區發生首宗醫務人員因抗疫殉職的大事,而刻意避開這個「風頭」。待到疫情相對和緩,讀者對疫情的關注逐漸減弱之後,才予「殺」出,力圖保持該宗報導對李登輝的「殺傷力」。

《蘋果日報》之所以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來追查這宗驚天新聞,除了是出於黎智英要讓《蘋果日報》「一炮而紅」的設想之外,看來也與謝忠良本人的背景有一定關係。這是因為,其一,謝忠良是親民黨中央黨部文宣部副主任謝公秉的胞弟,其「橘色色彩」不亞於其兄,極為不滿李登輝當年泡製「興票案」的卑劣行為,當然是「有仇不報非君子」。其二,謝忠良的政治立場一直傾向「非主流」,故長期以來以揭露李登輝人馬的醜行為志業,並因揭露「劉泰英政治獻金案」而惹上官非〔幸獲判無罪〕,又因揭露「國安局秘賬」而遭到檢調部門抄查,故他與李登輝人馬之間的恩怨情仇已到了你死我活的境地。這一次,謝忠良再次發揮其「深入調查」的特長,揭出了這宗「李登輝貪污案」,可說是豁出去了。

當然,謝忠良之所以能拿到「國安局」的「極機密件」,說不定也是陳水扁的一步棋。這是因為,以「台灣之父」自居的李登輝,老是要對「台灣之子」陳水扁垂帘聽政,並以「正名運動」、「漁農會遊行」等來向計劃吸收中間選票的陳水扁施加政治壓力,給陳水扁的選情造成衝擊。故此,說不定是陳水扁人馬有意「配合」謝忠良的「深入調查」,適時提供了這些「極機密件」,以示對李登輝「干政」的警告。但問題是,該案被揭發後,陳水扁旗下的檢調部門是否能公正不倚地深入偵辦。

「李登輝貪污案」的揭發,可能會造成「台綜院坍塌」的效應。這不單止是繼其現任院長劉泰英、前任副院長蘇志誠均被揭發舞弊之後,其現任董事長李登輝又被揭發貪污,而其貪污的事實還是與「台綜院」有密切關係,而且也在「貪污案」被揭發之後,「國安局」資助「台綜院」經費的秘密被爆了光,也就必然會導致「台綜院」的財源被斷絕。

實際上,「台綜院」的活動經費,主要是來自「國安局」的補助,及「國安秘賬」的揖注。而其中的第四所〔戰略與國際研究所〕,更是長期以承接「國安局」、「陸委會」、「新聞局」、「國防部」與各軍種總部研究委托的方式,接受這些機構的補助。故此,「台綜院」才有錢以每年一百五十萬元美金的代價,與美國卡西迪公關公司簽署提供政治游說服務的合約。如今,這些醜事被爆光後,此類秘密交易也就必會被迫停止。而院長劉泰英因已在押,而不可能私調「中華開發」的資金支援。在此情況下,每年運作經費高達一億餘元的「台綜院」,必會財源枯竭,無法支持下去。李登輝女兒李安妮的「副院長」寶座,也難以坐得安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