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分子侮辱抗疫英雄陳靜秋人性何在?

今日是「國際護士節」。一八二零年五月十二日,佛羅倫斯•南丁格爾出生於英國一個貴族家庭,從小就懷有為病人解除痛苦的美好願望。一八五零年,她專程到到德國愷撤斯韋爾基督教女護士學校學習護理。一八五四年,克里米亞戰爭爆發,南丁格爾率領三十八名護士趕赴前線戰地醫院護理傷病員。當時該院有傷病員一萬四千人,病床連接長達十二公里,傷病員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二。南丁格爾到任後,建立醫院管理制度,提高護理質量,使傷病員死亡率迅速下降至百分之二。由於她每天深夜仍堅持提燈巡視每張病床,傷病員親切地叫她「提燈女士」。戰後歸國,她被視為民族英雄。一八六零年,她在聖托馬斯醫院內建立世界上第一所護士學校──南丁格爾護士學校。一九零一年,因過度勞累雙目失明。一九零七年獲政府最高榮譽勛章──「大不列顛勛章」。一九一零年八月十三日病逝。為紀念這位歐美近代護理學的創始人,一八九九年成立於瑞士的國際護士會決定以她的誕辰日──五月十二日為「國際護士節」,並設立南丁格爾獎,從一九一二年起,每兩年頒發一次。

在抗擊「SARS」疫情的難忘日夜中,兩岸四地也湧現出大批南丁格爾式的醫護人員,甚至在北京、廣州、香港、台北,都有醫護人員英勇獻身,為二十一世紀的「南丁格爾頌」譜寫新篇。這是廣大醫務工作者的光榮,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為此,由共青團中央、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國家檔案局合辦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民族魂」系列網站上,專門設置了一個「紀念館」,以紀念抗擊「SARS」以身殉職的白衣戰士,先後為內地醫務工作者葉欣、鄧練賢、范信德、梁世奎、劉永佳、李曉紅,及台灣醫務工作者陳靜秋,開通了其個人的網上「紀念館」。每個「紀念館」都設有館主的生平簡介、事跡報導、回憶懷念、敬獻鮮花、參觀留言等欄目,再現了這些「當代南丁格爾」的崇高職業道德和高尚奉獻精神。網上「紀念館」的開通,跨越了地域和時間限制,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紀念抗擊「SARS」以身殉職的白衣戰士的神聖祭壇。

「民族魂」網站於五月七日開通的「陳靜秋紀念館」所紀念的陳靜秋,生前是台北市和平醫院急診室護理長〔護士長〕,生於一九五四年,從事醫護工作二十年。表現傑出,為人熱心,往往任何事都搶先做,在工作上努力照顧病患,尤其對中正區和萬華區的游民,親侍湯藥並換衣服,口碑極佳。在為「SARS」患者救治過程中被感染,五月一日上午因為呼吸衰竭導致休克,在林口長庚醫院病逝,享年四十八歲,是台灣地區第一位因「SARS」疫情殉職的醫護人員。「陳靜秋紀念館」開通後,在海峽兩岸引起了強烈反響,許多網友敬獻虛擬的鮮花,寫下了大量感人肺腑的留言,以表達敬意和懷念。網友們表示,「海峽兩岸,同根共祖,共同攜手,可以戰勝任何困難!」「中華民族歷經種種磨難,鑄就了愈挫愈奮、堅韌頑強、敢於勝利的偉大精神。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艱難困苦,我們堅信任何磨難也無法阻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讓我們團結起來,萬眾一心,齊心協力,戰勝SARS,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在SARS肆虐的過程中,台灣人民與大陸同胞一起抗擊病魔,就如同當年抗擊荷蘭佔領者和日本侵略者一樣。陳靜秋女士,就像當年的抗日戰士一樣倒下了,但SARS也會像荷蘭侵略者和日本侵略者一樣,也會被中國人民徹底打敗﹗」許多網友除了向陳靜秋致以崇高敬意外,還期願台灣同胞戰勝SARS,安康幸福。一位名為「黃韶韻」的台灣小朋友則留言道,「英雄陳靜秋,我們永遠記住你」。這些留言,表達了兩岸人民的共同心聲。

然而,「台獨」分子蔡同榮卻按耐不住了。在「陳靜秋紀念館」開通後的第三天,他竟發佈「新聞稿」,聲稱北京有關部門是「利用陳靜秋作為統戰工具」,「將陳靜秋與五位中國抗SARS殉職的醫務人員並列,處處充滿著強調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統戰手法」,這是「最典型的網路超限戰」……云云,要求台灣當局予以「強烈抗議」。蔡同榮還藉此機會,再次拋出那個並未受到任何人注意及呼應的「替SARS正名為中國肺炎」舊貨色,意圖再次離間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的民族情感。

蔡同榮的這番讕言,今次倒是得到了被視為民進黨「喉舌」的《台灣日報》的回應。該報先是發表了《陳靜秋受害變英雄》的「分析報導」,聲稱「陳靜秋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感染SARS,在某種程度上只是枉死」,在死者家人的悲痛傷口上撤上了一把鹽,一點人性都喪盡。隨後,該報又發表「社評」,聲稱「我們同意蔡同榮所言」,並攻擊「民族魂」網站將「受害者陳靜秋」當作是「中華民族魂的象徵」來歌頌,是「榨取統戰剩餘價值」的「造神運動」。

然而,偏偏就是這家《台灣日報》,在陳靜秋逝世後的頭幾日,還每天連扁累贖地報導,「陳總統到陳靜秋靈前上香」,「張俊雄代表民進黨對抗疾英雄陳靜秋致敬」,「林志嘉稱陳靜秋是現代的南丁格爾應予獎勵」,「民進黨黨團建請總統明令褒揚陳靜秋」……等消息,甚至還刊出了「蔡同榮等建議政府褒揚陳靜秋並入祀忠烈祠」,並大幅正面報導「立法院」朝野合作通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防治特別條例」中的「陳靜秋條款」。

蔡同榮和《台灣日報》為何一日之間來個一百八十度轉變,將陳靜秋從「英雄」的名列中拉下來?看來,攻擊「民族魂」借陳靜秋「搞統戰」只是表面藉口,要裁贓馬英九「失職」,及攻擊「泛藍軍為選舉造勢」為真。實際上,《台灣日報》就有一篇題為《陳靜秋是北市府危機處理的神主牌──還原陳靜秋被北市府視為「抗疫英雄」的過程》的「調查報導」指稱﹕「《民族魂》網站以統戰手法收編陳靜秋的病故價值,這對台灣的社會民心程度影響有限,在台灣的少數政客利用陳靜秋的造神運動,正是刻意轉移SARS疫情擴散的真正問題

所在」「因SARS而身亡的陳靜秋,似乎也在北市府的危機處理手法下成了『神主牌』,期能協助台北市府度過這一場失控的SARS風暴」。

正是這種指鹿為馬的心理作怪,當中國國民黨、親民黨和婦聯總會合辦「向第一線抗疫英雄致敬慈善音樂晚會」時,民進黨的一些「立委」就竟然攻擊親自擔任接線生接受各界捐款的連戰、宋楚瑜夫婦在「妄顧災情,偷步競選」。這真是當代的「莫須有」奇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