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派遣吳新興「收復僑心」將弄巧反拙

美國傳統僑社近日再次掀起改掛五星紅旗的熱潮,先後有三藩市黃氐潮剛同鄉會、波士頓紐英倫中華公所、三藩市三邑總會館、三藩市西樵及獅山同鄉會、紐約三江公所等傳統僑社舉行了隆重的升掛五星紅旗儀式。中國駐當地總領事分別向這些傳統僑社贈送了五星紅旗,並出席了升旗儀式。這股熱潮,沖得曾鼓吹「僑分三等」的台灣「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心驚膽戰,急忙尋求對策,以作回應。其中一個招數,就是與「外交部」合作,派遣曾與傳統僑社有較多聯繫的僑務官員到美國華僑華人聚居的城市擔任「代表」,以圖挽回「僑心」。昨日,「外交部」宣佈一批人事異動中,原任「僑委會」副委員長的吳新興,調任駐美國洛杉磯辦事處處長,就是其中一個具體部署。另外,與「泛藍」陣營有一定交情的「外交部」國會聯絡組召集人吳榮泉,也被調升駐亞特蘭大辦事處處長,也是負有「收復僑心」的「重任」。

但要說起「身負重任」,還是以吳新興最為頗著,而且簡直可說是「委屈負重」。這是因為,按照台灣當局的官員職級體制,「僑委會」副委員長是副部長級的特任官,最少可以享受十四職等的待遇。本來,按照《外交部駐外代表機構組織規程》及《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規定,台灣當局的駐洛杉磯辦事處處長,相等於「總領事」,其職級僅列簡任第十二職等,相當於島內的司長,出任新職可以說是「降職」〔實際上,「僑委會」另一位副委員長陳榮傑,稍早前就是出任相當於「副部長」級以上的駐俄羅斯「代表」亦即

「大使」〕。儘管在薪酬和福利待遇上,可比照駐外人員的標准確是比在島內任職高上好幾倍,但在行政職務上卻是連降兩級。這對進入公職僅十年間就從一名採訪主任級的新聞工作者迅速爬升到副部長級官員的吳新興來說,應是作出了很大「犧牲」的「屈就」。這從另一個角度看,可見無論是「僑委會」、「外交部」,還是吳新興本人,都對此次調職是抱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氣慨」,並對吳新興抱很高期待。如果成功,吳新興的政治前途就無比光明,當不止一名副部長級官員,這正可能也是他「吃小虧佔大便宜」的求官之道。

巧合的是,就在「外交部」宣佈此次人事異動的前兩日,即本月十二日,親民黨籍「立委」孫大千在「立法院」外交及僑務委員會質詢到會備詢的張富美時就指出,「僑委會」三位副委員長肩負團結僑胞與僑社的工作,卻在「政黨輪替」後迅速跳槽,從中國國民黨跳到民進黨,在僑界引起反彈。孫大千表示,政治人物跳槽,他無話可說,但「僑委會」三位副委員長的角色是團結全體僑胞、僑社,迅速跳槽確有其可議之處,因為海外僑社必會強烈反彈,這不利於團結僑胞、僑社。「外交部長」簡又新之所以不加入民進黨,就是因為知道這可能會有礙「外交」工作的推廣,為何這三位副委員長跳槽如此迅速?難道在下次「政黨輪替」後,他們又重新加入國民黨不成?

孫大千所指的三位副委員長,就包括了吳新興在內。其餘的兩位則是陳榮傑〔最近已改由前「行政院」發言人莊碩漢接任〕、廖勝雄。他們原來都是國民黨員,但在「政黨輪替」之後,卻「跳槽」加入了民進黨。而且令人難以理解的是,陳榮傑曾任海基會秘書長,吳新興也曾任海基會副秘書長,都為兩岸交流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但在「政黨輪替」後,卻為「保官位」著想,迅速加入了民進黨。

如果孫大千所提出的「反彈」觀點有其道理,從國民黨「跳槽」進民進黨的吳新興前往洛杉磯執行「收復僑心」的任務,就可能會是弄巧反拙、適得其反。這是因為,傳統僑社正因為是不滿台灣地區「藍天變綠地」,陳水扁上台後拒絕承認「一中」原則,相反還拋出了「一邊一國論」,要走「台獨」路線,而張富美甫出任「僑委會」委員長又發表了「僑分三等論」,才紛紛撤降「青天白日旗」,改掛五星紅旗,不慶「雙十節」,改為慶祝「十一」國慶節的。如今,台灣當局為了「收復僑心」,以為派出一名曾是國民黨員,也曾任過「陸委會」諮詢委員、「國統會」諮詢委員及海基會副秘書長的吳新興,就可以與傳統僑社「拉近感情」。但殊不知,偏偏就是吳新興從國民黨「跳槽」到民進黨的投機本質,及從原來認同「一個中國」原則突變為鼓吹「一邊一國論」的政治墜落〔吳新興在「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內多次發表附和「一邊一國論」的談話〕,可能會使傳統僑社更為反感,拒絕與其來往,使其赴美後的僑務工作更難開展,並有可能將會激發洛杉磯傳統僑社掀起更為熾烈的改掛五星紅旗的熱潮。

也是巧合的是,正是在前日「立法院」的那個委會上,張富美以不無哀嘆的口吻稱,中共近年在歐美僑社中加強了統戰活動,除發動組織成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或類似組織,及「拉攏」傳統僑社改掛旗幟外,還加大文宣力度,向當地華文媒體免費供稿,及加強衛星電視宣傳。台灣當局將因應此情況,繼續推動「全僑民主和平聯盟」,並加強發行「宏觀電子報」和「宏觀電視」,以作對應……云云。

然而,無論台灣當局推出什麼新「招」,派遣什麼官員,傳統僑社成員仍然始終不忘自己的中華根、民族情,更不會放棄自己反對分裂、維護國家統一的崇高氣節。我們相信,隨著祖國內地改革開放的深入進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開展,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及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日益提升,傳統僑社改掛五星紅旗就更將是大勢所趨,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僑社加入這一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