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參戰醫護人員創造更為安心的工作環境 為參戰醫護人員創造更為安心的工作環境

澳門特區立法會前日通過了向所有參加對抗「SRAS」工作的人士尤其是醫護人員致敬的決議,高度肯定和讚揚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盡力保護市民生命健康的人士所作的努力。立法會作為本澳的立法機關和民意機構,其所作出的這一決議代表了全澳市民的心聲。實際上,在鄰近地區「SRAS」疫情肆虐,嚴重威脅澳門居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之際,澳門的醫務工作者積極響應特首何厚鏵的號召及特區政府跨部門應急小組總指揮部的指揮,奔赴「抗炎」的第一線,做好各種準備工作,搶在「SRAS」侵入澳門之前構筑起了一道嚴密的防線,為澳門特區和全澳居民的「抗炎」鬥爭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在澳門出現首宗「SRAS」疫症後,參與救治的醫護工作者又宏揚救死扶傷的奉獻精神,置個人安危於度外,盡職盡責,用自己的心血、汗水向疫症進行了英勇的抗爭。他們不愧是當代的「南丁格爾」,他們的良好職業道德和忘我獻身精神,值得全澳居民致以崇高敬禮!

當然,我們在向戰鬥在「抗炎」第一線的醫護工作者致以敬禮的同時,也衷心祝福他們多多保重,注意自身防護,盡量避免受到感染。我們希望能夠看到,當抗擊「SRAS」的鬥爭勝利結束、參戰的醫護工作者凱旋歸來時,全部身體安然無恙,譜寫「院內零感染」的凱歌。我們更相信,由於已有廣州、香港、北京等城市的醫務工作者在前一段時間「抗炎」鬥爭中積累的總驗可作參考,醫務工作者都基本上掌握了「SRAS」疫症的傳染規律及防感染專業知識,更由於特區政府決心及措施得力,從制度、設備、藥品等方面做足了準備功夫,故要實現「院內零感染」,是可以做得到的。

但即使如此,我們還應當關注參戰醫護工作者的勞逸安排問題。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已經先人一步,作出了周到的安排,包括為了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讓他們得到充分休息,縮短了他們的工作時間,並增加了他們的假期,以保証他們的休息和健康。另外,也為醫護人員提供了宿舍,供他們在值班後入住,並計劃為戰鬥在「抗炎」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購買保險。這些措施,是有利於前線醫護人員得到充分休息,及減輕心理壓力,以利再戰的。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的這些安排,體現了對醫護人員的關懷和鼓勵。

當然,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澳門仍有可以進一步完善的空間。比如,北京和台北市政府鑑於救治「SRAS」患者是高危工作,比照相關的勞動福利制度,向第一線醫護人員發放一定的津貼,就像對從事危險或厭惡工作的人員發放「危險津貼」或「特別津貼」那樣。實際上,他們戰鬥在隔離病房內,受感染的危險性特高自不待說,那種心理壓力及工作緊張程度,更是外人難以想像,勞動強度比常態不知大多少倍。給予適當的津貼,天公地道。

北京市政府為了使醫護人員能無後顧之憂地集中精力投入救治工作,對其子女的上學作出了特別的照顧安排。而本澳的醫護人員「雙就業」的情況較為普遍,他們的家務大多交托家中老人或女佣處理。在平時,尚可利用下班時間予以「補強」;但一旦投入救治工作,就難以再照顧子女及料理家務。參照北京市政府的經驗,澳門相關部門似是也宜在消除醫護人員後顧之憂方面,動下腦筋。

現在已進入夏季,天氣炎熱。而參戰的醫護人員必須嚴格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穿上全套防護衣服及眼罩,又熱又焗。實際上,據報導,北京的醫護人員在當班時間,因防止病毒傳播而停開空調,使全身被汗水濕透。也因不方便上廁所而憋便,十分辛苦。為解決此問題,市政府除了調撥大批電風扇〔《北京青年報》也發起捐贈電風扇活動〕之外,還情商專門製造太空人防護用品的中國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試製液氮「冰背心」,供醫護工作者穿用降溫。澳門是否也可從中受到啟發,配備較多的電風扇,及向中央請求支援「冰背心」,使參戰醫護人員能夠戰勝高溫,在較為舒適的工作環境中進行戰鬥?

特首何厚鏵指出,醫護人員應當小心謹慎,注意個人防護,守好防線,盡量避免院內感染。這是良好的意願和期望,我們也希望能夠創造醫護人員「零感染」的佳績。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必須做好因種種主客觀原因而發生醫護人員集體感染的因應準備,以避免屆時措手不及,導致疫情擴大。

現在最擔憂的是,本來由於本澳的醫療體系自成一格,就已缺乏內地那種各地區橫向相互支援的便利,再加上本澳受過「抗炎」專業培訓的醫護人員不是太多,萬一第一線醫護人員受到感染,可能會有「後備兵源」缺乏之虞。倘若真的發生這樣的情況,那就只能是向中央求援,要求內地支援「兵源」。實際上,昨日內地媒體就報導說,已在「抗炎」鬥爭中積累了丰富經驗的廣東省,近日已派出一百多名醫生分赴山西、河北、內蒙古等疫區支援。廣東對澳門來說是「近水樓台」,倘有需要時不宜輕易放過「得月」的機會。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醫療單位在「抗炎」的鬥爭中,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軍委主席江澤民亦發出命令,向北京小湯山臨時醫院支援了一千二百多名醫護人員。有人可能會說,請求解放軍支援,可能有損「一國兩制」。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十四條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澳門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並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後,澳門駐軍根據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命令派出部隊執行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的任務,任務完成後即返回駐地」,已為此提供了法源依據。倘確是有需要時,解放軍的醫護人員就大可用「澳門駐軍醫護人員」的名義,協助澳門特區「救助災害」,戰勝「炎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