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指示未貫徹落實增加與台當局鬥爭難度

第五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將從今〔十九〕日起一連十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世界衛生大會〔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高權力〔決策〕機構,每年召開一次,審議總幹事的工作報告,決定世界衛生組織的各項政策與方案,接納新會員國,並通過預算及討論其他重要議題等。此外,「WHA」還有權通過有關世界衛生的協定或合作,可以制定各種規章制度,如有關預防傳染病蔓延的衛生及檢疫的條件與方法,統一疾病、死因及公共衛生實踐的名稱,治療程序的國際通用標准,適用於國際的生物、藥物及其他類似製品的廣告及標記等。制定有關衛生方面的國際法規,是「WHA」的主旨之一。多年來,「WHA」制訂了《國際衛生條例》和《國際疾病分類法》等若干條約性的國際文件。前者是一八五一年簽訂的「巴黎衛生公約」經過多次修訂演變而來的,它規定對霍亂、天花、鼠疫、黃熱病等疾病在海陸空交通方面的檢疫措施。後者也是從過去繼承而來的一項國際協定,其目的在於統一疾病命名及分類,以便國際間對發病率及死因進行統計比較和醫學研究。

由於今年在世界三十餘個國家和地區爆發了「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徵」〔SARS〕,導致人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了嚴重的威脅,「WHO」為此針對其中一些疫區發出了「旅遊警告」,這是「WHO」五十一年來首次針對傳染病疫情發生「旅遊警告」,故今年的「WHA」受到世界各國衛生行政主管機構的高度關注,紛紛派出較高職級的官員前往出席。而中國是「SARS」的首發地,也是主要疫區,故派出了國務院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吳儀率團前往出席。而澳門特區衛生局長瞿國英和香港特區衛生署長陳馮富珍也將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的成員,出席「WHA」。另外,香港特區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亦將參加「WHA」在五月二十日舉行的「SARS技術簡報會」。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從屬於聯合國六個主要機關之一──「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而「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定義,是「根據特別協定而同聯合國建立關係的或根據聯合國決定而創設的那種對某一特定業務領域負有國際責任的政府間專門性國際組織」,故而被納入「聯合國體系」,同聯合國具有法律關係。而世界衛生組織就是根據《聯合國憲章》第六十三條而創設的,故而台灣當局近年來在實施「以聯合國外圍組織包圍聯合國」的戰略時,就針對世界衛生組織「消除社會的病根源和提高全人類的健康水平」,故其「所服務對象與范圍應盡量普遍與廣泛」的宗旨,將世界衛生組織視為「重點進攻機構」之一。而今年適逢「SARS」疫情亦進襲了台灣地區,且有個別國家和地區的疫情是由台灣傳染過去,台灣當局就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調整了戰略,由過去的「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不應被排除在國際衛生防御網之外」,轉為「台灣未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絕對是世界防疫體系的缺角和漏洞」,並調整策略,避開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WHO成員」,而鑽《世界衛生組織章程》的漏洞,企圖以「台灣衛生實體」的名義爭取作為「WHA」的觀察員出席「WHA」,以圖打開一個「缺口」,以後在進一步爭取成為「WHO」成員後,再進而發起對聯合國的「全面進攻」〔請參閱本欄本月五日、六日的具體分析〕。為此,陳水扁指派了台灣傳染病學專家陳建仁〔剛被任命為「衛生署長」〕率團赴日內瓦「叩關」,而朝野「立委」也組織了「宣達團」前往日內瓦進行活動。

這是橫垣在北京面前的一個重大難題。一方面,必須堅守「一個中國」原則的「關口」,挫敗台灣當局任何企圖鑽進政府間國際組織、進而「打入」聯合國的圖謀,尤其是新一屆中央政府剛接任,在這方面更不容有失,以防制國內外反動勢力藉機責難及顛覆新一屆中央政府;另一方面,台灣地區的疫情確是十分嚴重,我們的骨肉同胞──二千三百萬台灣同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而受到嚴重威脅,使到台北市長馬英九遭受到空前的政治壓力,而不少台灣民眾也萌生「大陸輸入病毒連累台灣」的怨懟情緒,北京如果仍以過往的慣性思維和「制式動作」來阻攔台灣當局的訴求,可能會引發台灣民眾強烈不滿,多年來「做台灣人民工作」的成效就將付諸東流。實際上,向來被視為「中共代言媒體」的《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已發表「社評」批判北京是「欺人太甚」、「不顧台灣人民死活」等。

而由於「SARS」疫情與「人命」猶關,據報導美國、日本及歐盟今年對台灣當局的「叩關」活動,在「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上有所鬆軟。

早在台灣地區疫情初發不久的三月底,本欄就指出,要警惕「台獨」勢力利用疫情大搞分裂分離活動,並建議落實胡錦濤、溫家寶的相關指示,加強與台灣地區的衛生主管部門及專家、醫務工作者合作,主動地將防治及控制「SARS」疫情的經驗及辦法、技術,介紹及提供給他們,及向台灣衛生醫療部門提供相應的藥物、試劑、設備。但可惜敝報人微言輕,未有受到有關部門足夠的重視。由於在協助台灣人民「抗炎」方面無所作為,以致失去挽回台灣民心的最佳良機,也增加了吳儀團長在「WHA」力戰「群雄」的困難度。

其實,如果有關部門能夠認真落實胡錦濤關於「凡是有利於台灣人民的利益,凡是有利於祖國的統一,凡是有利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都要全力推動」的「三個凡是」,及「要為港澳台提供必要的協助,包括技術、藥物及設備等方面的援助」的指示,以及溫家寶「我們願與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疫情控制和疾病防治合作」的意願,及早宣佈:歡迎台灣當局派出代表,參加中國代表團列席「WHA」,和及時地透過紅十字會的途徑,向台灣贈送口罩、防護衣、藥物,並情商由「兩岸人民服務中心」等團體作出邀請,派出專家到台灣地區推介祖國內地尤其是廣東省的經驗,並為前線指揮人員和醫務工作者提供專業諮詢,其效果可能會比空說一百句「台灣人民的健康已受到中國政府的充分照顧」要好上千倍萬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