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臨危受命挫敗台當局「叩關WHA」圖謀

第五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昨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在開幕式上,大會發言人麥克奈女士宣佈,「WHA」總務委員會主席侯賽因裁決,台灣當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本屆「WHA」的訴求未有被排入大會議程。至此,台灣當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叩關」活動,第七次遭到挫敗。

台灣當局今年的「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活動,來勢洶洶。主要原因,是今年全球一些國家和地區發生了「SARS」疫情,而台灣地區的疫情尤為嚴重。台灣當局緊緊抓住「SARS」傳染性極強,目前尚未有特效藥和預防疫苗,對全人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極大威脅的特點,利用一些國家尤其是歐美國家擔心疫情入侵,而台灣地區與這些國家的民間交往又較為頻繁之機,調整戰略,提出了「不要讓全球防疫網出現缺角和漏洞」的口號,果然「打動」了美國、日本及歐盟,紛紛表示會以「人道」的立場考慮台灣當局的訴求。另外,台灣當局也吸取了往年的「教訓」,調整策略,避開敏感的「主權」問題,降低身段,改以「衛生實體」的名義申請作為「WHA」的「觀察員」出席大會。由於《世界衛生組織章程》也確是有「衛生實體」可以作為「觀察員」出席「WHA」的主要會議,但並不具有表決權、選舉和被選舉權,也不能擔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任何職位的規定,而且在實踐上也確是有國際紅十字會、國際紅新月會等「衛生實體」,及巴勒斯坦等非主權國家是「WHA」觀察員的事例,故台灣當局也就躊躇滿志,以為今年「叩關」的成功機率大增,甚至民進黨的一些「立委」還作了開「慶功宴」的準備。

按照台灣當局的設想,最「理想」的結局,是「WHO」秘書長布倫特蘭女士運用《世界衛生組織章程》第三條的規定,直接發函邀請台灣當局出席本年度「WHA」。如果布倫特蘭未發出邀請,則退而求其次,爭取在「WHA」總務委員會審定大會議程的會議中,把台灣當局成為「觀察

員」的申請列入「WHA」的議程,使之成案,再交由「WHA」大會以簡單多數「闖關」通過。倘無法通過「WHA」總務委員會議程審查這一「關」,就最後孤注一擲,在「WHA」大會上,由其七個「友邦」會員國及美國、日本、歐盟等會員體發言支持並提出「臨時議程」的補充項目,再交由大會表決。

目前,台灣當局在前兩個「關口」面前,都已碰壁。其一,「WHO」秘書長布倫特蘭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並在會見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吳儀時表稱,台灣問題在近幾年的世界衛生大會都得到了解決,我們不愿看到這個問題影響我們集中精力處理世界衛生領域的重大問題,也不希望這種問題影響我們討論「SARS」問題。在此情況下,她當然是不會去圓台灣當局的夢,主動發函邀請台灣當局出席會議。其二,在「WHA」總務委員會成員的三十二個國家中,三十一個國家都是中國的邦交國,也都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只有帕勞一個國家是台灣當局的「友邦」,帕勞要讓台灣當局的申請獲得接納,簡直是「蚍蜉撼大樹」。何況,總務委員會今年的輪值主席是孟加拉衛生及家庭福利部部長侯賽因。孟加拉在國際上是堅定的「一中派」,而侯賽因前日在與吳儀會面時,也已對中國政府的相關立場表示理解及支持。面對這麼一堵堅牢的「城牆」,台灣當局如要硬撼,也只能是如同雞蛋碰石頭。

當然,有了有利的客觀條件,如果只是坐享其成,仍是可能會被台灣當局打出「人道」、「補牢防疫網」的旗號迷惑住一些會員國。因此,吳儀主動出擊,先是在外交部的協助下,向「WHO」的會員國廣發「說貼」〔據說連台灣當局的「友邦」都已寄發〕,重申中國政府的立場,大做反對台灣當局藉「出席WHA」進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活動的國際輿論。隨後,她在到了日內瓦之後,又展開密集的拜會活動,先後拜會了「WHO」秘書長布倫特蘭,本年度「WHA」大會主席侯賽因,及歐盟輪值主席國希臘的衛生部長斯蒂法尼斯,重申了中國政府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並向他們說明中國代表團對這次「WHA」的期待。因此,台灣當局闖前面兩道「關口」必定失敗,已是早可預料。

在接過「抗擊SARS」重任時曾聲稱是「小女子臨危受命」的吳儀,有當年中美貿易談判和「入世」談判的驍勇表現及丰富經驗,在迎接台灣當局的第三度挑戰,即在「WHA」大會辯論中舌戰提出台灣問題議案的七個「友邦」會員國,及美、日、歐盟等會員體時,相信也必然是「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以其經典的「小偷VS強盜」式的機敏辯才,把美國佬鬥下陣來。

據說,現在連台灣當局也自知,既然連總務委員會這一「關」都闖不過,大會「臨時動議」這一「關」就更難闖。如此,連「WHA觀察員」都未能如愿,要做「WHO」會員或準會員就更是難上加難了。現在,就唯有寄望,「WHO」秘書長能安排台灣當局的公共衛生官員參與「WHA」的部分國際研討會或圓桌會議,尤其是其中的防治「SARS」國際研討會。從目前情況看,如果台灣當局是派出不具官方身份的專家學者出席此類研討會,相信北京方面倒是將會樂見其成,以體現吳儀所說的「台灣獲得衛生資訊的渠道是暢通的」。但如果是「衛生署長」陳建仁企圖參加此類研討會,則肯定是「沒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