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堅持一中原則與爭取台灣民心之間取得平衡

在陳水扁就任「總統」三周年紀念日的前一天,第五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再次拒絕了台灣當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大會的申請,向陳水扁送上了一份「貴重」的「賀禮」。這使到本來已因指揮「抗疫」無能導致「SARS」疫情失控,因而被迫押後含有「過境紐約」並領取「人權獎」內容的外訪,及取消「就職三周年演說」而鬱鬱寡歡的陳水扁,更加惱羞成怒。於是,他竟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聲稱,將邀請朝野及社會各界共同研擬「台灣加入WHO」的公民投票一事,向全球展現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共識與決心,向全球宣誓如果未達目標,台灣的努力不會停止……云云。

另一方面,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務院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吳儀昨日在「WHA」的全體大會上發言,闡述了中國政府在涉台提案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她還介紹說,台灣發生「SARS」疫情後,中國中央政府迅速採取了一系列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的措施,除了通過醫學專業機構向台灣同行傳送有關「SARS」疫情、防治技朮和政策方面的信息外,還邀請台灣專業人員來大陸實地考察「SARS」防治工作。四月下旬,中國大陸有關醫療衛生團體與台灣同行召開了「海峽兩岸預防控制SARS學朮研討會」。五月九日,兩岸聯合舉辦了電視電話「SARS」研討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還向台灣有關部門提供了「SARS」檢測試劑。與此同時,中國中央政府同意世界衛生組織派專家赴台考察「SARS」疫情,同意台灣醫學專家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將於六月舉行的「SARS」全球科學會議。吳儀還宣佈,歡迎台灣醫療衛生人員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吳儀的發言,理直氣壯,義正詞嚴。實際上,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下屬的一個專門機構,也是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一個國際組織。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份,沒有資格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台灣當局明知故犯,企圖擠進「WTO」,目的是為了分裂中國,大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有悖於聯合國和「WHO」的宗旨和原則。因此,台灣當局第七次「叩關」失敗,完全是咎由自取。

不過,吳儀所介紹的祖國大陸支援台灣同胞「抗疫」的事實,從當前台灣地區「SARS」疫情的程度來看,則顯然是力度不足、廣度未夠。而她在「WHA」開幕後才宣佈歡迎台灣醫療衛生人員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時機也是太遲了。

實際上,吳儀所談到的先後兩次出席兩岸預防控制「SARS」學朮研討會的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如「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何美卿,親民黨「立委」高明見等,雖然確是醫學尤其是流行病學及病毒學的專家,但他們都是在野人士,以民間人士的身份及個人的名義參與,與台灣當局「抗疫」臨時指揮機構及台北市政府沒有任何關係。他們在研討會上所獲得的資訊,是否有交給「抗疫」指揮機構,或即使是有送交又是否獲得重視?存在疑問。如果相關的研討會是能夠撇開政治考量,直接邀請在第一線指揮「抗疫」作戰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官員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邱淑媞,以「醫療衛生專家」的身份出席的話,可能就對台灣地區「抗疫」鬥爭的實質性及所起的幫助作用,將會大得多。另外,如果在今年三、四月間台灣當局正在醞釀藉「SARS」疫情肆虐之機,策劃調整戰略和策略,再次向「WHA」「叩關」之際,中央政府就公開地鄭重宣佈,歡迎台灣當局派出代表,與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的衛生官員一道,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WHA」的話,就可能會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涉台問題方面,不但可以堅守「一個中國」原則,而且也可在最大程度上爭取台灣民心,並極有可能會因為陳水扁們以「這是一中陷阱」為由拒絕中央政府提出的邀請,而導致激起廣大台灣民眾對他的不滿。

在這方面,昨日《中國時報》發自北京的消息就透露,北京對台研究學界本月初即曾提出建議給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並獲得陳云林的認可。建議包含兩項,其一是讓大陸透過兩岸紅十字會的中介,供應台灣防治「SARS」的醫療物資;其二是同意台灣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加入「WHA」,具體辦法是大陸與台灣共組「中國代表團」,台灣衛生官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名義與會〔按:本欄在三、四月間也曾提出過類似的建議〕。在北京對台研究學界提出研究後,陳雲林立即表示認可,但又稱要到吳儀副總理十九日參加「WHA」時才能宣佈有關消息。由於選擇宣佈該項消息的時機太晚,台灣民心向背已經形成,北京即使抵制台灣「入會」成功,都處於被動和失利的地位,因而錯過了把球「踢」給台灣當局的機會。

實際上,在台灣「參加WHA」的問題上,如何做到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爭取台灣民心之間取得平衡,確是十分考人的功夫。不過,如果能有「與時俱進」的精神,以「新思維」來進行研究,也不是沒有辦法。曾發表過不少推動兩岸經貿合作發展的文章,並曾在海基會副秘書長任內為兩岸交流做過不少有益工作的石齊平教授,在最新一期的《商業周刊》上刊文建議稱,北京當局應主動向「WHO」提出修改章程建議,參考及援用「WTO」的模式,接受台灣以「公共衛生實體」或「醫療實體」的身份加入「WHO」〔按:按照「WTO」模式,港澳特區也可以「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的身份加入「WHO」〕,以善盡一個成員在全球公共衛生及醫療體系中應盡的任務,及分享作為一個成員在全球公共衛生及醫療資源上應可分享到的權利。北京當局必須了解,這是一念之間的事情,主動權操在北京,既無礙「一中原則」,又顧及尊重到兩岸的顏面和尊嚴,既為齊心協力有效對付「SARS」疫情強化實力、信心和希望,又為兩岸氣氛的改善及兩岸人民情感的凝聚提供助力。

石齊平教授的建議或許有一定道理,但目前尚不是推行的時候。最適當的時機,還是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家當選為台灣領導人之後。屆時,為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或許北京將會更為理性務實靈活地處理國際組織中的涉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