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兩會編印大陸台商大陸新娘生活手冊

隨著海峽兩岸民間經濟、社會交流的日趨深入發展,越來越多的台灣商人到大陸地區投資,台灣人士到大陸工作、置業定居,也有不少大陸新娘嫁到台灣地區。然而,雖然兩岸間語言相通,但兩岸分隔了五十多年,在政治、經濟、社會、法律甚至是文化等層面均有明顯差異,這些人到了彼岸之後,常常遇到因不了解對岸而不相適應的情況。為了幫助他們盡快地融入社會,最近「陸委會」編印了《大陸配偶在台生活相關資訊簡冊》,海基會也編印了號稱為「實用化、商業化、生活化」的《台商大陸生活手冊》,供上述人士參考。

《大陸配偶在台生活相關資訊簡冊》共分為四大篇。第一篇「婚姻篇」,介紹台灣地區人民與大陸地區人民辦理結婚的流程、離婚規定等;第二篇「來台篇」,說明大陸配偶在完成相關結婚手續後,申請赴台短期停留〔如探親、探病、延期照料等〕、團聚、居留、定居、設籍等規定;第三篇「生活篇」及第四篇「服務篇」,分別就大陸配偶在台短期停留或居留期間,日常生活所經常面臨的一些問題,諸如考駕駛執照、存款開戶、申辦電話、學歷檢核、稅捐、生育給付、健保、工作、商業保險、終身學習教育與社區參與、婚姻與法律諮詢服務等,均有概要的敘述。另外,還附錄有「申請文書驗証手續及問與答」、「台灣地區人民與大陸地區人民結婚應行注意事項及流程圖及相關法律規定」、「夫妻財產制度之簡介」、「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離婚方式與要件及相關法令規定」、「如何收養大陸地區人民之流程圖及相關法令規定」、「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居留數額表」、「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定居數額表」、「各相關機關參考名錄簡介」,及「行政組織及治安機關簡介」等資料。

在去年中秋節期間,海基會舉辦的「九十一年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中,有大陸台商會長建議海基會,將大陸台商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彙編成冊,俾使台商隨身查詢參考。海基會隨即著手規划,在很短時間內就編印完成《大陸台商生活手冊》一書,就赴大陸經商及生活常見的問題,提供建議和說明。

《台商大陸生活手冊》共分十二部分。第一部分是「入出境」,詳盡介紹辦理赴大陸証照事宜,在大陸辦理延期停留,証照遺失或逾期辦理,兩岸入出境主管單位聯絡表,大陸口岸通關應注意事項等。第二部分「經商就業」,內容包括:進行投資應注意事項,進行貿易應注意事項,購買大陸房地產應注意事項,簽訂大陸合同應注意事項,就業應注意事項,在大陸購買文物〔含古化石、珍貴藝朮品、珍貴工藝美朮品〕出境等。第三部分「稅務」,內容包括:兩岸所得稅的申報與抵減規定,大陸關稅課徵規定與注意事項,大陸增值稅課徵規定與注意事項,台經常面臨的稅務陷阱與困境等。第四部分「金融」,內容包括有:大陸金融體系簡介,大陸外匯管制規定,與大陸銀行打交道時應注意事項,台商如何透過OBU進行兩岸資金調度,如何辦理兩岸小額匯款等。第五部分「教育」,內容有:兩岸學制簡介,台商子弟在大陸就學問題,役男赴大陸就學出入境問題,台商子弟赴大陸就學返台後銜接學業,大陸學歷採認情形,兩岸教育主管單位聯絡表等;第六部分「婚姻」,內容有:兩岸婚姻問題,在大陸辦理結婚登記應注意事項,申請大陸配偶赴台探親、團聚之流程及應注意事項,「包二奶」問題面面觀,大陸涉台生育政策,收養大陸地區人民及認領大陸地區之私生子女程序,離婚程序,相關諮詢單位聯絡表等。第七部分「醫療」,內容包括有:在大陸就醫應注意之事項,購買大陸藥品注意事項,全民健保對大陸醫療費用給付規定,投保海外醫療保險增加在大陸就醫時的保障,各也醫療訊息請諮詢台商協會等。第八部分「經貿糾紛」,內容有:台商常見投資糾紛的類型,台商常見貿易糾紛的類型,台商發生經貿糾紛應如何因應,兩岸經貿糾紛申訴管道等。第九部分「人身安全」,內容有:台商常發生人身安全的類型,如何避免人身安全事件發生,台商發生人身安全意外時應如何因應,被大陸有關單位扣押時應如何處理等。第十部分「旅遊交通及休閒娛樂」,內容有:大陸旅行注意事項,發生旅行意外時如何尋求協助,旅遊糾紛申訴管道,兩岸旅遊資訊諮詢機構一覽表,健康娛樂休閒新趨勢,兩岸假期等。第十一部分為「兩岸文書驗証」,內容有:驗証項目,驗証窗口,服務窗口等。第十二部分為「台商服務窗口」,內容有:海基會台商服務聯繫窗口,「政府」各單位台商服務窗口,台商兩岸資訊網站網址等。另外,還附有「大陸台商協會一覽表」、「辦理兩岸金融業務往來之指定銀行一覽表〔DBU〕」、「辦理兩岸金融業務往來之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一覽表〔OBU〕」等圖表。

《台商大陸生活手冊》介紹的台商經常發生人身安全的案例是:因觸犯大陸「國家安全法」而遭拘捕,違反大陸稅務規定〔如偷逃漏稅〕致遭羈押,違法攜帶超額外幣出境,非法攜帶文物出境,攜帶色情物品及大陸禁止之政治刊物,違法安裝衛星天線,未依正常通關程序進出大陸,涉嫌嫖妓及假結婚案件致遭拘留,因工安事件〔例如火災、爆炸〕造成人員傷亡,涉及其他刑事或民事案件〔包括經貿糾紛〕遭大陸有關機關扣留証件限制出境等。為此,該小冊子建議台商:一、知法守法,敦親睦鄰;二、潔身自好,謹言慎行;三、專心經貿,不談政治;四、行事低調,不亂批評;五、慎選伙伴,遠離酒色;六、熱心公益,提升形象。倘萬一被大陸有關單位扣押,除可透過大陸律師循司法途徑協助處理,及透過各地台商協會、台辦及海協會等單位請求協助,在台之親屬及友人亦可向「陸委會」、「經濟部」、海基會和其他「政府」及民間單位求救之外,必要時亦可透過台灣媒體的報導,凝聚國人重視,對大陸有關單位造成壓力,促使其從速、公開、公正的審理,以確保台商的基本利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