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在世台會年會將會放什麼毒〔獨〕?

據來自台灣的消息稱,極端「台獨」組織──「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簡稱「世台會」〕將於七月二十五日在英國倫敦美麗華飯店舉行第三十屆年會。該次年會的主題是「台灣,咱們的母親;台灣,咱們的祖國」。台灣當局已決定派出「考試院長」姚嘉文、「勞委會」主委陳菊及「交通部長」林陵三等官員前往出席「致賀」。另外,陳水扁與李登輝也將會以「視訊會議連線」的方式,向大會發表講話。

由於在去年八月三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世台會」第二十九屆年會上,陳水扁也是以「視訊會議連線」的方式向大會致詞,並提出了「一邊一國論」,及鼓吹「要認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掀起軒然大波,惡化兩岸關係,故在今年的「世台會」年會上,陳水扁是否將會再次「放毒〔獨〕」,怎樣「放毒〔獨〕」,各方人士應予密切注意。

實際上,據台灣消息來源指出,由於明年三月將進行第十一任「總統」選舉,陳水扁正在豁出老命進行「拼連任」,為了鞏固「台獨基本教義派」選票,並動員身居海外的「世台會」成員及自稱為「台僑」的旅外台灣本省籍華人華僑返台投票,陳水扁今年向「世台會」年會的發言,將會提出新議題,並將會就「國家定位」問題作進一步的「明確宣示」。而李登輝對「世台會」年會的發言,也將會呼籲全世界「台灣人」應放棄「大中國思想」。

有消息說,陳水扁今年向「世台會」年會的講話,將會以「SARS」疫情為切入點,攻擊中國大陸將「SARS」傳播到台灣,但大陸並未作出任何說明及道歉,卻又向世人謊稱「已經照顧台灣人民」,更阻止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剝奪」台灣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權利,這是比「二•二八事件」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迫害行為」。為此,陳水扁將會重申「一邊一國論」,並提出比「一邊一國論」更為「明確」的「國家定位」定義,並有可能會宣佈,將在今年內實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公投」,接納部分「獨派」人士的建議,從明年起以「中華民國」的名義申請加入「WHO」,並在今年九、十月間再次向聯合國發起「叩門」攻勢。另外,陳水扁也有可能會列舉香港五十萬人上街遊行的事例,借「世台會」年會的「舞台」,攻擊「一個中國」原則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

值得注意的是,七月下旬代表台灣當局專赴倫敦向「世台會」第三十屆年會「致賀」的姚嘉文,曾在於一九八八年八月十九日首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台會」年會〔第十五屆〕上,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向大會致「歡迎詞」,聲稱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要建立新憲政及新政體,以符合台灣主權屬於台灣全體人民」。因此,今次姚嘉文將會向「世公會」年會發表怎麼樣的談話,也應受到各方人士關注。

據資料顯示,「世台會」於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成立。當時是由吳彩瑜為首的巴西台灣同鄉會、郭榮桔為首的在日台灣同鄉會、吳木盛為首的全美台灣同鄉會、林莊生為首的加拿大台灣同鄉會、鄭欣為首的全歐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合組而成的。後來又有阿根廷、澳洲、南非和哥斯達黎加等台灣同鄉會參加。成立後不外即將總部由維也納遷往美國。

「世台會」章程宣稱其「宗旨」為﹕「一、聯絡鄉親,增進情誼,以期互助合作,通力相濟,建立台灣人的大家庭。二、維護鄉親人權及權益,合力促進台灣之光明前途」。而實際上,「世台會」從成立之日起就被「台獨」分子所把持,從創會理事長郭榮桔到後來的陳唐山、陳都、李憲榮、蔡銘祿、林文德,到現任的理事長李界木,無一例外的都是「台獨聯盟」的骨幹核心分子。他們使該會成了一個宣傳「台獨」、推動「台獨」的特殊組織。

「世台會」頭目們宣傳「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鼓吹「台灣民族論」。該組織在一九八零年美國進行人口普查時,就「號召」台胞在「祖先」一欄內「千萬不要寫中國人,而要寫上台灣人」。該組織不僅排斥戰後由大陸遷台的人,甚至歧視台灣原住民及久已居住台灣的客家人。「世台會」的頭目們始終是將「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國」作為該組織的宗旨。台灣早就有媒體認為﹕「世界台灣同鄉會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以聯絡全球各地台灣同胞從事台灣獨立運動為目標的組織」。

「世台會」除平時通過發行《望春風》、《蓬萊島》、《台灣世紀》等刊物宣揚「台獨」理念外,還進行多種分裂祖國的活動。為配合「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出的「島內運動公開化,海外返鄉普遍化」,它將一九八八年定為「台灣人返鄉年」。「世台會」的骨幹回台參加一九九四年「台獨」分子舉行的「第二次台灣人民制憲會議」,參與制定所謂「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及選定「新國旗」、「新國歌」。一九九五年在祖國大陸發動「反分裂,反台獨」鬥爭時,它又策動海外台胞「拒買中國貨運動」,並在台胞中搞「萬人簽名活動」,寫信給美國總統克林頓,要求他在與江主席會談時「尊重台灣人民意愿」。一九九六年三月策動在美國的台胞,以「保衛台灣主權聯盟」的名義發表聲明,要求美國政府「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維護台海及台灣和平安全的責任」。聲明還稱,「北美台灣人要向中國表示台灣人絕不因中國的橫暴行為而放棄台灣人要求民主化的繼續發展,以達到台灣獨立建國的最終目標。我們更要求中國即時停止敵意性軍事演習並承認台灣人的前途應由台灣人決定」。一九九七年二月,該會又通過「全美台灣同鄉會」發起推動「用心支持用手簽名」「台灣共和國簽名運動」,並在聲明中稱:「作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國家的名稱,既不只是一個政治實體,更不是一個流亡政府的名稱,尤其在總統民選之後,台灣不應該繼續在『一個中國』的圈子裡玩捉迷藏的遊戲,『台灣共和國』是當前代表台灣這個國家最適當的國名」,「採用這個名稱後,台灣將以一個新的意義去尋求外交關係,並使得國際上的國家要對台灣人民的支持,也才有實質的依據」,「台灣共和國將給台灣擺脫國際孤兒的生機,並免蹈香港無奈命運的覆轍」。

「世台會」自稱其與西藏分裂分子「早已建立起密切的革命感情」。並稱,一九九七年三月達賴去台活動的早期「聯絡工作」就是由「世台會」進行的。因此,在達賴到台之前,該會會長李界木特別為文「歡迎達賴喇嘛訪台」,妄稱「西藏與台灣一樣,都是主權獨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