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特殊作用 (中) 充分發揮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特殊作用 (中)

(續)今年春節前後,中央政府批准了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章孝嚴先生提出的「台商春節包機直航」的請求,並以務實的態度,同意台灣地區的六家航空公司以中停港澳的方式執行「台商春節包機直航」航線。其中,「長榮」、「立榮」、「遠東」、「複興」等四家航空公司選定澳門國際機場作為中停機場,實現了五十三年來,台灣地區的民航班機首次以執行航班方式合法地飛進祖國大陸,突破了台灣當局「兩岸關係條例」中相關規定的桎梏,為最終實現兩岸直接通航打開了一個缺口。

其次,海峽兩岸都將澳門作為內地居民往來台灣地區的重要中轉地。澳門回歸後,澳門特區政府秉承「錢七條」,在處理對台關係採取了「靈活務實」的策略。如在台灣駐澳機構的問題上,在其更改了名稱之後,允許其繼續留存活動,並在其嚴格遵守「澳門基本法」及「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保障台灣駐澳機構及人員及企業資本的合法權益。二零零二年一月五日,澳門特區政府宣佈,為方便澳門居民赴台及方便大陸內地居民、外國人士經澳往來台灣,允許台灣駐澳機構為澳門居民及經澳門赴台的大陸居民、外國人辦理入台証件和提供旅行服務。澳門特區政府此舉使得台灣駐澳機構可獨立行使職權,辦理向赴台大陸居民發出入台証件正本的業務,方便了廣東省西部及內地大西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居民赴台探親及進行貿易交流。與此同時,台灣駐澳機構也從去年五月十日起,為居住澳門的三類大陸人士提供赴台簽註便利。

第三、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充分利用澳門的有利條件,在澳門設立辦事處,就近構築溝通兩岸聯繫的橋樑。去年二月四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正式成立。這是北京涉台部門落實中央關於「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政策的一項新的具體舉措,使之進入「既要說,也要做」的階段,利用澳門的有利環境,做好聯繫、接待包括「廣大民進黨成員」在內的台灣人民的工作。實際上,去年三月初江澤民在會見澳門特首何厚鏵回答記者提問時就表示,希望海協會澳門辦事處在促進兩岸溝通方面發揮作用。

其實,海協並非如年前的設想首先在香港設立辦事處,而是改變原先計劃移師澳門,可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澳門沒有香港那麼敏感,與香港相比不容易引起外界和媒體的注意,利於保密。尤其是在台灣執政民進黨至今尚未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也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之時,無論是執政民進黨還是在野政黨的一些政治人物來澳門或經澳門往大陸,海協駐澳辦事處執行其職能,與他們進行聯繫並為他們提供服務時,就更為自然及方便。

當然,海協率先在澳門設立辦事處,可能還有另一重考量,就是港、澳兩個特區對台灣同胞的入境政策有微妙差別,及港澳兩地出入境檢查警員對台灣旅客的態度也有所不同。台灣某些人物要與大陸某些機構進行聯繫交往時,澳門更為方便。實際上,早在澳台航線尚未開通,鄭安國還是「陸委會」港澳處長之時,他就對筆者預言,由於澳門向台灣旅客提供「免簽証」入境待遇,也由於澳門入出境檢查警員對台灣旅客的態度較為友善,相信在澳台航線開通之後,台灣往來大陸的旅客會有三分之一以上棄港赴澳中轉。而鄭安國作出這番預言之時,恰好是發生台灣旅行社業者為抗議香港人民入境事務處警員不友善對待台灣旅客,而發起「抵制香港」活動之際。雖然此後香港相關警員的態度有所改善,但申領入境証件的不方便及「澳航」執行「一機到底」航線等原因,仍使許多台灣旅客還是樂於以澳門旅行兩岸的中轉站。

另外,澳門特區政府在北京的中央人民政府的安排下,在促進澳台兩地旅遊、貿易及文化交流也作了大量工作。澳門文化中心於去年九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舉辦「二零零二年台灣電影周」,特首何厚鏵也出席九月初舉行的「澳台經貿論壇」,宣示澳門特區政府的兩岸關係政策。

三、澳門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向台灣起示範作用

澳門問題與台灣問題既有共性又有個性。個性在於,澳門問題是歷史上殖民主義侵略遺留下來的,是中國恢複對澳門行使主權的問題,是屬於中國和葡萄牙之間的問題。而台灣問題是國內戰爭遺留下來的問題,屬於中國的內政,不容許外國干涉。共性在於,澳門與台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都必須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實現統一,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於歷史的原因,澳門與台灣都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最先是針對解決台灣問題提出來的,而首先在解決香港問題、澳門問題中得到成功運用。也就是說,台灣問題、香港問題、澳門問題都可以按照「一國兩制」得到合理解決。

澳門回歸後,在基本法保障下,內地堅持國家主體的社會主義制度,澳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澳門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法律基本不變,各個國家和地區在澳門的經貿活動和投資利益依法受到保護。澳門原有的特殊行業依法繼續運行,「舞照跳」、「馬照跑」、「彩照博」。「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展示了丰富的內涵,為澳門發展注入了強大的活力,給澳門社會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澳門同胞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最大受益者。

澳門同胞作為國家主人的地位顯著提高。回歸後,特區政府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澳門永久性居民組成,行政長官由具有永久性居民身份的澳門各界人士代表自己選舉產生,立法、司法、行政機關由澳門居民自己籌組,中央政府不向澳門特區派出任何官員。這是澳門歷史上的一個偉大轉折和變革,它使澳門同胞第一次真正行使了當家作主的權利,第一次成為澳門的真正主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