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圖藉出訪中南美洲圓其過境華盛頓之夢

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外交」及「國家安全」系統正積極向中南美洲「友邦」游說,安排陳水扁在今年十月間出訪這些「邦交國」,並安排他過境美國。「外交」及「國安」系統之所以將陳水扁今年出訪的目的地安排為中南美洲,主要是因為可以藉此「過境美國」。為執行這一計劃,「國家安全局」曾於本月五日舉行為期三日的「中南美洲情報會議」,在集中研究呂秀蓮於下月十五日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及同月二十一日在台北舉行的第四屆台灣與中美洲國家元首「高峰會議」等事宜的同時,籌劃陳水扁十月間訪問中南美洲並「過境美國」的前期作業問題。

從種種跡像看,陳水扁正在籌劃的這次中南美洲之旅,「訪問邦交國」只是一個幌子。因為他在上台之後,已曾訪問過其中的巴拉圭、巴拿馬、多米尼加等「邦交國」,如在同一任期內重訪,不符外交慣例。因此,「過境美國」才是真正目的。一來是為了要在民進黨召開第十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之前,撈取更多的政治資本,讓他能在黨代會進行的第十一任「總統」候選人提名中能高票通過;二來是要在「一邊一國論」及「公投立法」等政治風波後,修補美台關係,爭取美國諒解並繼續支持他競選連任「總統」。當然,也不排除他在與美國政府相關人士見面時,商討近來有所阻滯的「售武」問題,或許會就某些延而未決的項目當場「拍板」。

其實,陳水扁所籌劃的這次中南美洲之旅及「過境美國」,已是一再延後。最初,是打算在去年四月間進行。因為當時李登輝已獲美國同意私人訪問華盛頓,台灣「外交」和「國安」系統就圖藉籌劃陳水扁訪問中南美洲「友邦」之機,安排陳水扁「過境華盛頓」,讓台灣當局的兩位前後任「總統」實現在華盛頓會面。當時,台灣當局對此安排的可行性是信心滿滿的,因為陳水扁在上台之後,美國曾同意他「過境紐約」,並給予了前所未有的禮遇,故有信心能再爭取進一步實現「過境華盛頓」。但人算不如天算,就在緊鑼密鼓進行籌劃運作之際,台灣發生「國安密賬泄密事件」,其中一些內容涉及到白宮,後者惱羞成怒,收回李登輝的訪美簽証。這就導致陳水扁無法實現其與李登輝在華盛頓會面的愿望,迫使他決定取消訪問中南美洲,改為訪問非洲四國。由此可見,陳水扁的「訪問友邦」,只是一個藉口,其真正目的是要「過境美國」。

今年四月間,台灣「外交」和「國安」系統再次運作,籌劃讓陳水扁於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過境美國」訪問南美洲六個「邦交國」。為了引誘美國批准他「過境華盛頓」,陳水扁向美國獻上一份「厚禮」,包括美伊戰後參與人道援助及戰後重建伊拉克的經費分攤。據說,美國有關當局對此有所心動,有意滿足陳水扁的要求。但又是人算不如天算,正在此時,台灣爆發「SARS」疫情,陳水扁為顧及自己的政治形象及選票,決定留在台灣領導「抗薩」工作。

當時,陳水扁將其以訪問中南美洲「友邦」的藉口來實現其「過境華盛頓」計劃的時間定在五月下旬,是有其密底算盤的。就是要在民進黨「十全會」二次會議之前,抬高自己的政治聲勢,以求能以較高得票率獲得黨代會提名為下屆「總統」候選人。

實際上,當時陳水扁的處境頗為不妙。其一,是他上台近三年來,頇顢無能,導致台灣經濟一塌糊塗,民怨沖天,使他的民意支持度跌至最低;其二,「連宋配」已經成局,而且走勢凌厲,使他爭取連任的難度大增;其三,「台獨」原教旨主義派對他的一些施政也有不滿,其中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正在進行「核四公投」苦旅,呂秀蓮又以各種手段迫逼他及早宣佈「副總統」候選人搭檔人選,台聯黨也有一些人醞釀另推人選與他搶爭「泛綠」票源。這些,均使他受到了「綠營」內部的政治壓力。因此,他將會面臨原訂於七月下旬舉行的民進黨「十全會」二次會議提名下任「總統」候選人時得票率不高的危險。唯有取得「過境華盛頓」的「外交新突破」,才能抵銷上述對他不利的因素。

因此,「過境華盛頓」,已成為為陳水扁「造勢加分」的重要籌碼。既然因為「SARS」疫情而使他押後了中南美洲之旅的行程,民進黨「十全會」二次會議就很「配合」,以「SARS」疫情為由一再延期,從最初的延至九月下旬,到後來再延到十一月中下旬。而陳水扁將今次中南美洲之旅的時間定為十月間,就正好是要在「十全會」二次會議前表演一場「外交秀」。

當然,民進黨「十全會」二次會議延期到十一月舉行,還有其他的考量:如按原定時間舉行並決議提名陳水扁為下任「總統」候選人,就會使陳水扁的身份提早由「總統」貶格為「總統」候選人,處於與連戰同等的地位,不利其運用「總統」職權為自己的選情「加分」。另外,也會使他面臨必須及早決定「副總統」候選人搭檔的壓力,也不利於黨內各派系的團結,並有可能會使未獲「欽選」的呂秀蓮能有充裕的時間籌劃「另起爐灶」。總之一句話,陳水扁的「過境華盛頓」及與之「配合」的「十全會」二次會議,其目的就是要緊緊地圍繞著「總統」選舉。

然而,陳水扁能否圓其「過境華盛頓」之夢,令人生疑。其一,是在美國的全球戰略佈局上,中國大陸的重要性遠大於台灣地區,美國斷不能「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其二,在國際「反恐」和朝鮮「無核化」等問題上,美國還需要中國的幫助,美國不可能為了遷就陳水扁的個人慾念而誤了自己的政治大事。其三,在去年十一月的「江布峰會」上,江澤民作出歡迎切尼副總統訪問中國的邀請,美國已經欣然接受;而在六月初的「胡布會」中,布殊也當面邀請胡錦濤訪問美國。為了給這兩項重要訪問創造良好氣氛,美國當然不會蠢到同意讓陳水扁「過境華盛頓」。其四,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和「公投立法」舉動,讓美國很不諒解,沒有理由會捧出「過境華盛頓」來「犒賞」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