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盼由溫總理蒞澳主持CEPA協議簽署儀式 仍盼由溫總理蒞澳主持CEPA協議簽署儀式

貿易投資促進局昨日發出「新聞稿」宣稱,在由中央人民政府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承辦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於十月十二至十四日在澳門舉行期間,國家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也將共同主辦「貿易投資洽談會」。「洽談會」主要為企業家們提供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及投資機會,以及與潛在合作伙伴進行洽談。

將本來是由澳門特區自行舉辦的每年一度「投展會」的層級,提升為「國家級」亦即是有國家商務部、貿促會參與主辦,並將之與屬於國家對外經貿交流合作的政府行為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論壇〔澳門〕」同期進行,是一著具有重要政治及現實主義的聰明之舉。這樣做,不但將會大為提高「洽談會」的位階,增強其能見度和知名度,及國家和國際參與度,從而更為凸顯澳門的「國際城市」形象及「中國與葡語國家聯繫橋樑」的地位,更為彰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成就,而且也可使澳門特區在這項活動中獲得實質的利益,有利於澳門對外經貿領域以至整體經濟的繁榮發展,及建立「三個平台」的地位,為澳門工商企業創造更多商機,從而也是為澳門特區政府的政績「加分」。

由於有消息說,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屆時將有可能會來澳主持「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的開幕儀式,故相信吳儀也將會出席「洽談會」的開幕禮。吳儀副總理早就為澳門居民所敬仰。這不單是因為她在十年中美經貿談判中所表現出的機敏睿智,既堅持原則又靈活掌握的「鐵娘子」形象,尤其是那場以「強盜論」反擊「小偷說」的經典舌戰場面,早就銘刻在澳門居民的心中,而且也更因為她在今年初那場突如其來的「SARS」疫情面前,「小女子」臨危受命、臨危不懼、臨危制變,在中央的領導及支持下,率領全國人民戰「薩」毒、鬥昏僚,取得了抗擊「SARS」的階段性勝利,更使澳門居民對這位「小女子,大英雌」充滿景仰之情。因此,吳儀副總理來澳主持「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開幕儀式及出席「貿易投資洽談會」開幕禮,不但將可為這兩項盛事增光,而且也可讓澳門居民面對面地感受她的颯爽英姿。另外,由於據說「SARS」將在秋冬之間捲土重來,故吳儀副總理的蒞澳,也將會進一步鼓舞全澳居民同心協力再次抗擊「SARS」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不過,即使如此,仍是難以撫慰我們心中的某種「不平之感」。這就是,傳說內地與澳門的更緊密經貿安排協議,將是趁「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在澳門舉辦的機會,由吳儀副總理主持其簽署儀式。這與內地與香港「CEPA」是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簽署儀式相比較,「規格」上是低了一級,也就難免會讓曾有過「大香港小澳門」心理的澳門人,再次滋生「不平衡心理」。

何況,香港回歸後所承辦的一些國際性會議〔如「國際會計師組織會議」及「財富論壇」等〕,是由國務院總理親蒞主持。而「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好歹也是一個國際性會議,並是澳門回歸後首次承辦的大型國際會議活動,而且還是一個政府間的國際組織及會議。這比在香港舉行的「財富論壇」及「國際會計師組織會議」並非是屬於政府間的國際性會議,還要多一層「官方」的性質。但卻是並未安排國務院總理來主持,就更令人感到「忿忿不平」。

因此,我們重申曾經在本欄提出的建議:按照國際慣例,在中國領土召開的這類國際會議,應由東主國的政府首腦亦即是現任總理溫家寶出席,並主持開幕禮。如果屆時內地與澳門「CEPA」協議磋商成熟,也應由溫家寶總理「順道」主持這個協議的簽署儀式。這樣,就可使澳門「CEPA」與香港「CEPA」兩個簽署儀式的「規格」對稱,以避免「大香港小澳門」的嫌疑。

如果溫家寶總理確因政務繁忙,十月中旬未克來澳,那麼,澳門「CEPA」協議即使是已經磋商成熟,也適宜留待到今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門特區成立四周年慶典時,由來澳出席慶典的溫家寶總理主持簽署儀式。一方面,澳門回歸後,只是在一周年慶典時,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曾親臨祝賀;而與香港回歸後,先後有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副主席胡錦濤,及現任總理溫家寶出席祝賀,也不成「正比」。現在,是應趁澳門特區成立後第一任政府任期內的最後一個回歸慶典舉行時,作出「適當補償」的時候了。因此,由溫家寶總理來澳出席回歸慶典的要求,並不「過分」。而趁此機會主持「CEPA」協議簽署儀式,也正好是與香港「CEPA」協議簽署的場合背景〔也是在回歸慶典時進行〕相對稱。另一方面,盡管澳門「CEPA」協議也是在明年一月一日起與香港「CEPA」協議同步實施,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才簽署協議似乎是「適應期」短了一些,但反過來也可參考香港「CEPA」協議簽署後,其後續工作的經驗。──將在香港「適應期」中達成的共識內容,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加進澳門「CEPA」協議中去。這就可使澳門「CEPA」協議更為實現、更為系統、更為成熟,這未嘗不是一件更有意義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