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台灣分辦棒球賽有利推動統一大業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午參加「樂樂安全棒球協會」成立大會時表示,期待「二零零八北京奧運」舉辦時,「中華台北」能在棒球比賽拿到好名次,甚至希望能爭取到「北京奧運」中的棒球賽能在台灣舉辦。他指出,如果「北京奧運聖火」可以考慮經過台灣,我們當然也希望能拿取到「北京奧運」中的棒球賽能在台灣舉辦。尤其棒球是台灣在「奧運」比賽中,比較有希望拿到名次的比賽,就更希望所有關心運動的人都能夠一起來促成這件事。

宋楚瑜提出希望「北京奧運」中的棒球賽能安排在台灣地區舉辦的建議,是一個好建議。因為它不但有利於彰顯「一個中國」的原則,向國際社會及台灣民眾宣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且也有利於在體育運動領域內落實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政策,使台灣人民感受到祖國和中央政府的溫暖和關懷。

其實,「二零零八北京奧運」組委會在設計「奧運聖火」的晉京路線時,特別安排經過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和台灣地區,目的就是要彰顯「一個中國」原則,及體現祖國和中央政府對港澳台同胞的關懷。而在「二零零八北京奧運」舉行時,由於受地理位置限制及競技場地設施不足的影響,必然會有一些比賽項目,如風帆、划船、足球、水球、滑翔、跳傘等,就極有可能會需要安排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舉辦。實際上,前一段時間就有傳說,瀋陽、上海等城市可能會分擔部份場次足球比賽的場地任務,而大連、青島等城市也將會承擔帆船、劃船等項目的比賽場地任務。香港特區也曾以其曾產生過奧運風帆冠軍李麗珊為由,承辦「北京奧運」中的風帆項目比賽。因此,如果「中國台北」奧委會提出承辦「北京奧運」中的棒球賽的話,這個要求並不過分,相反還是相當合理。何況,在以往的奧運歷史上,也有主場城市以外的其他城市分辦其中一些項目的先例,包括洛杉磯、悉尼奧運中的風帆、划船及足球、田徑等項目,就是分別在洛杉磯、悉尼以外的城市主辦的。

當然,「北京奧運」將其中一些項目交付瀋陽、上海、大連、青島等城市舉辦,及洛杉磯、悉尼奧運將部分項目安排在其他的一些城市舉辦,與香港特區、台灣地區要求承擔「北京奧運」中的一些項目,情況不同,不能同日而語。其中問題的關鍵,是北京與瀋陽、上海、大連、青島等城市,都是屬於國際奧運會的同一個會員體──中國奧委會,而中國奧委會與「中國香港」奧委會、「中國台北」奧委會,則是國際奧委會中的不同會員體。不同會員體之間是否能夠「瓜分」其中一個會員體主辦的奧運項目,需要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作出裁定。

如果國際奧委會的章程及相關規則是並不反對另一個會員體承擔主辦奧運的會員體的其中一些比賽項目,而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的裁決也「成人之美」的話,同意由「中國台北」奧委會分辦「北京奧運」中的棒球賽,就將會在體育領域以至台灣地區的社會生話中,最大程度地起到爭取民心的作用。這是因為,棒球運動是台灣人民的驕傲,深受台灣人民的喜愛,就像上世紀六十年代的乒乓球運動成為中國大陸人民的「國運」一樣。實際上,台灣地區的棒球運動已達世界一流水平,其少年棒球隊曾十多次蟬聯世界冠軍,被譽為「少棒之王」。青年棒球隊自一九七四年首度參加世界青棒賽以來,也已十多次贏得冠軍。台灣地區的一些棒球名手在島內民眾心中的威望,不亞於大陸地區的庄則棟、容國團、鄧亞萍。目前,台灣地區共有一百六十四支棒球隊。為促進棒球運動水平進一步提高,台灣體協於一九八九年十月二十三日成立四支職業棒球隊,並以高薪招聘教練員、運動員,台北、高雄等市還興建了專用的棒球場。如果「北京奧運」中的棒球賽能安排在台灣地區舉行,就不但能極大地滿足到台灣民眾對棒球運動的榮譽感及自豪感,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能撫平台灣民眾對台灣地區爭取主辦「亞運」、「世大運」遭到失敗的挫折感及對「中共打壓」的不滿情緒。

我們支持「北京奧運」將其中的棒球賽項目安排在台灣地區舉行,還出於以下的一個理由:報答「中國台北」奧運會在北京申辦「二零零八奧運」過程中,出於骨肉同胞情誼給予的支持,及信守「兩岸合辦奧運」的承諾。

實際上,早在北京申辦「二零零零奧運」的過程中,「中國台北」奧委會就給予了極大的支持,而且不光是投下了自己的一票,還爭取其他選票來支持北京。為此,中國奧委會主席何振梁曾於一九九三年十月二十二日,致函代表「中國台北」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吳經國表示感謝。在北京申辦「二零零八奧運」的過程中,吳經國繼續積極奔走。二零零零年六月底,他與何振梁在桂林面商並取得了共識,在北京成功申辦「二零零八奧運」後,將與「中國台北」奧委會商談兩岸合辦奧運,亦即其中的棒球賽可以考慮在台灣舉辦的問題。此後,吳經國分別與袁偉民、劉琪談到此問題時,兩人都分別代表國家體育總局和北京市政府給予了正面的回應。國際奧委會當時的主席薩馬蘭奇在得悉這消息後,也表示兩岸合辦奧運「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意」。他對吳經國說,雖然此事處理起來可能會相當複雜,但只要是雙方都有共同的意願,並在此前提下達成協議,國際奧委會將是樂觀其成,也會給予協助。

據吳經國所著《奧運場外的競技》一書透露,薩馬蘭奇曾對吳經國表示,如果能透過體育帶動世界和平,表達國際奧委會理念、宗旨,他對「兩岸合辦奧運」將是樂於提供全力協助。因為,當初舉辦奧運的宗旨,就是希望透過體育活動,達成世界和平與人類和諧的目的。而南、北韓得以在國際奧委會的大力促成,於二零零零年悉尼奧運合組代表團,就是體育跨越政治藩籬的最佳例証。

既然連朝鮮和韓國都可合組一個代表團參加悉尼奧運,而在最近舉行的「世大運」中,朝鮮、韓國的代表團也是一同出場,兩位旗手並肩前行,那麼,讓「北京奧運」中的棒球比賽項目安排在台灣地區舉行,就更能反映出兩岸人民同促國家統一的美好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