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瑄改判無罪看民進黨人調查局線民角色

台灣地區「高等法院」昨日對「白瑄誹謗謝長廷案」進行二審,認定白瑄指稱謝長廷是「調查局線民」確有事實依據,沒有誹謗故意,因而改判無罪。由於「高院」改判白瑄「無罪」的關鍵,是在於「高院」合議庭在審理該案的過程中,發現「調查局」曾於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二日以「局長王光宇」的名義,函覆此案一審法院──台北地方法院,明確指出謝長廷於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一日至一九九三年十月三十一日擔任「立委」期間,曾任該局廉政工作諮詢委員,這個工作的目的主要在防制貪瀆。故「高院」認為,「調查局」時常需要「佈線」,白瑄即使因此誤認謝長廷是「線民」,也沒有誹謗和故意讓謝長廷不當選的意圖。而且事情發生當時,白瑄只是在電視談話節目中接受主持人許榮祺的詢問回應,沒有犯意,應該改判無罪。

所謂「白瑄誹謗謝長廷案」,是在一九九八年十一月高雄市長選舉期間,「調查局」前調查員白瑄應真相有線電視「長廷如何問青天,揭穿世紀大騙局」節目主持人許榮祺邀請,在節目中指稱市長候選人謝長廷,在大學時代是「調查局」所吸收的「抓耙仔」〔按:台語,指「線民」〕,是「調查局長期培養的線民」等。案經謝長廷提出告訴,台北地院一審判決白瑄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的「誹謗罪」成立並判刑四個月,但得易科罰金。白瑄提出上訴,昨日「高院」二審以上述理由改判無罪,但謝長廷仍可上訴三審。至於「長廷如何問青天,揭穿世紀大騙局」節目主持人許榮祺,也曾因同案被高雄地院一審判有罪,目前正在上訴二審中。

這宗「誹謗案」被台灣「高院」改判無罪的重要意義,是在於扯出了「調查局」証實謝長廷確曾是該局的「線民」。這也就証實了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調查局」為了監控「黨外」活動及民進黨,以「打進去、拉出來」的手法,在「黨外」人士及民進黨內廣佈「線眼」,甚至許多過去以至現時仍是民進黨高層領導人員的重要成員,都是「調查局線民」的事實。此一事實的被証實,對向以「受迫害者」面目爭取台灣民眾同情及支持的民進黨,打擊甚大。其日後如再以「防阻獨裁政權覆辟」來作號召,呼籲選民不要投票給「連宋配」,也就缺乏正當性。

其實,關於民進黨中有不少人曾被「調查局」發展為「線民」一事,早在台灣政壇中就有所流傳。筆者手頭就有幾本由「調查局」前調查員現身說法談及這方面的圖書,包括白瑄的《全民公敵調查局》,楊海清的《調查局的真面目》,李承龍的《看謝長廷爪耙子這條路》及《無法無天調查局》等。據這些圖書指出,「線民」就是「佈建」,目前改為「諮詢」,亦即是民間所謂的「抓耙仔」。「線民」一般分為兩大類。A類就是一般、重點和內線三種,B類是偵破佈建。A類中的「一般佈建」廣佈於各村里、學校、機關、公司、工廠之內;「重點佈建」則廣佈於港口、機場、油庫、基地、文化機構、大專院校、「政府」各部會、各民意機關等。「內線佈建」〔現已改名為「特約諮詢」〕,是A類「線民」中的最高階線民,也是最能提供有價值、具時效性及確實性的佈建。它分佈於在各重要政黨、「立法院」、偏激團體、與大陸方面及國際人士往來密切人士、各宗教界知名領袖本身或身邊人物等。至於B類的「偵破佈建」,就類以西方國家的污點証人,在「調查局」破案時也一併逮捕、偵辦、審訊,不過在送檢察機關時早就「依計行事」,不會太過為難,在量刑方面也顯著輕微許多。其中還有不為人道的「暗盤」和「條件」,如給予安家費、撫慰金,或者根本不必真正坐牢等。在「調查局」內部開會時,「線民」是以「本局工作同志」以稱之,這與「調查局」本身調查員的「本局同志」稱呼,有一定區別。至於在對外時所稱的「佈建」或「諮詢」、「特約諮詢」等,是為了刻意混淆「線民」角色的稱呼。

據上述圖書透露,在「美麗島事件」期間,負責藏匿施明德並幫其整形的張溫鷹,她的前後任男朋友都是「調查局」的調查員。另外,「調查局」亦在目標人物的家庭、親屬、朋友等方面下手進行佈建。比如,利用尤宏監控其兄尤清,黃天福監控其兄黃信介,謝明裕監控其妻蕭裕珍,老包〔詹錫奎〕監控密友葉菊蘭,黃余秀鸞監控其父余登發,卓榮泰監控其師父謝長廷,陳正德監控其僱主黃天福和藍美津夫婦等。此外,王兆訓、朱高正、邱義仁、謝長廷等,都是「調查局」埋伏在民進黨內的「高級線民」。

至於李承龍所者的《看謝長廷爪耙子這條路》一書,更是全書專門述描謝長廷一人擔任「調查局高級線民」的過程。據書中指出,其實謝長廷在台大讀書時,曾參加「中國統一會」這個秘密組織。就在此時,他被「調查局」發展為「線民」。因此,年前謝長廷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到花蓮縣玉里精神病院探望「中統會」領導人許席圖時,就有人批評這是「惺惺作態」,因為當毛「中統會」一案的被破獲及許席圖的被判刑,與謝長廷的「出賣」有關。此後,在「美麗島事件」中,謝長廷又再次為「調查局」效勞。但不知為何,謝長廷卻未向法院告訴這本言之鑿鑿的《看謝長廷爪耙子這條路》,不知是否已默認了該書中所揭發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