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歧視大陸配偶自行撕破人權畫皮

在在野時期長期以「人權鬥士」自居,在執政後又大叫「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台灣以人權立國」口號的民進黨當局,為了爭取西方民主大國同情和支持,去年全力推動「人權外交」力圖透過將兩個「國際人權公約」轉化為「國內法律」的手法,向聯合國登記成為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簽署國」,並加入聯合國國際人權組織,企圖以此「迂迴包圍」亦即「以聯合國專門機構包圍聯合國」的方式,實現「加入聯合國」的圖謀。為此,民進黨當局去年以來在「人權立國」方面做了不少動作,包括成立了「總統府人權委員會」,也包括「行政院」提出了首份「人權報告」等。一時間,台灣「泛綠」政客們言必稱「人權」,好像他們個個都是「人權」的衛道士。

然而,意識形態掛帥的民進黨當局和「泛綠」政客,在對待「大陸新娘」〔按:現擬改稱「大陸配偶」〕方面,卻一點兒也不講「人權」了,連「人道」的畫皮也自我撕破下來。實際上,本來,「大陸配偶」嫁到台灣,需要住滿八年才可取得台灣地區的「國民身份証」,比「外籍配偶」只須住滿四年就具有「國民」的身份,就已經是嚴重的不公平了;最近台灣當局要藉著修訂「兩岸關係條例」,將「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証等待期延長到十一年,更不是把「大陸配偶」當作是「人」來看待。當數千名「大陸配偶」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時,台聯黨竟然聲稱,「大陸配偶」尚未取得「國民身份証」,故而不具有台灣地區的遊行示威權利,因而要求台灣警方將她們「驅逐出境」!

民進黨當局和「泛綠」政客一方面「人權不停口」,一方面卻是「向大陸配偶下毒手」,真是典型的兩面三刀作風。這與民進黨當局一方面高呼沒有法源的「諮詢性公投」「合法合理」,另一方面又聲稱坪林鄉民為興建高速公路交流道而舉行的「諮詢性公投」,因為沒有法源依據,因而是並不獲承認的做法,自己打了自己嘴巴,又何其相似乃矣!再延伸開來,民進黨當局一方面高叫「四不一沒有」,一方面又拋出「一邊一國論」,並聲稱希望能帶小外參加「正名大遊行」;一方面聲稱要推動兩岸「直航」,另一方面卻又為兩岸「直航」製造種種政治障礙。也何嘗不是這種「兩面三刀」作風的拙劣表演!

實際上,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精髓,是在於「天賦人權」,「人人平等」。不論種族、民族出生地……等,一律平等。「外籍配偶」是人,「大陸配偶」也是「人」,為何「外籍配偶」只需在台灣待上四年就可以取得身份証,而「大陸配偶」卻要等待八年,而且還將要進一步延長到十一年?盡管「陸委會」在民意壓力之下。不得不修改法案,將「大陸配偶」分成已取得居留權的「大陸配偶」,可以維持八年取得身份証的「舊制」,而現在正在申請居留配額「大陸配偶」則可在八年「舊制」與十一年「新制」之間擇一適用,但即使如此,與「外籍配偶」的「二等人」相比,「大陸配偶」仍是「三等人」以至「四等人」,就是硬生生地要把「人」分為幾個等級,而且越是與自己同文同種同血緣的大陸同胞,就越是要「踩」到底層。如果民進黨當局以此「人權觀」來向國際社會訴諸「人權立國」,只能是反証了其「四不一沒有」的口是心非不可靠而已。

據說,民進黨當局如此將「大陸配偶」視為洪水猛獸,主要是出自如下幾個原因:一、擔心「大陸配偶」是「假結婚,真賣淫」;二、提前給「大陸配偶」發放身份証,可能會令台灣地區的失業率雪上加霜;三、可能會有一些大陸情治人士以結婚方式滲透台灣…等。

然而,這幾個理由都是站不住腳的。比如,所謂「假結婚,真賣淫」問題,目前的確是有此現象存在,但這只是極少數,絕大多數「大陸配偶」是奉公守法,而且也是具有感情基礎的。前日走上街頭的幾千名「大陸配偶」,就是其中的一部份。何況,還有不少「大陸配偶」,為台灣地區的社會文化建設作出了別人不能替代的貢獻。如來自上海的夏瑋,在台北市開辦上海話教授班,向前往上海經商的台商,或是已知將獲老闆派往上海的台幹…等,教授上海話,方便了幾許台商、台幹。最近,這個「學說上海話」的課程,已經上了電視並成為其定期節目,頗為吃香。而一些「大陸配偶」在台灣地區默默參加社會公益活動,並成為「慈濟」的重要義工骨幹。又如,所謂「搶奪台灣人飯碗」問題,據資料顯示,現在已取得台灣居留權正等待領取身份証的「大陸配偶」有二萬三千二百二十人;而已申請居留權等待配額的有五萬零二百二十五人,加起來才是七萬三千多人。即使是她們全都找到工作,其人數也沒有「外勞」那麼多。再說,所謂「滲透」問題,這只是民進黨當局和台聯黨「賊喊捉賊」,「裁贓陷害」的手法而已。──這十幾年來,只見大陸國家安全機關破獲以「台商」、「台幹」、「學生」身份的台灣間諜,而鮮見台灣情治部門,在「大陸配偶」中抓獲「匪諜」。以台灣當局早就想拿出「真實案例」來証明「大陸配偶滲透」之說,及台灣媒體競爭之激烈,如真的是有「收獲」,早就「爆出大新聞」了。但直到目前,仍未見有此類「個案」。其實,即使是真的有個別「大陸配偶」負有「特殊任務」,情治部門盡管進行偵緝即可,又何須而要「打擊一大片」,挑動族群及省籍對立?何況,台灣當局對「大陸配偶」是「風聲鶴淚,草木皆兵」,倒是顯出其情治報告只不過是一些酒囊飯袋,對自己毫無信心可言,還不怕國際上的情治部門眼睜睜地看笑話!

〔發自長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