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團結攜起手來向世界發出華文媒體的聲音

由中國新聞社和長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主辦的第二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昨日在湖南省長沙市開幕。來自五大洲三十多個國家和中國港澳台地區的一百四十五家華文媒體的一百七十餘名負責人〔社長、總編輯〕和近四十家中國內地主要新聞媒體的代表聚首長沙,共商世界華文傳媒合作與發展大計。據主辦當局介紹,此次世界華文媒體史上空前的盛會有四大特點,一是規模大,邀請的範圍比首屆廣,參與人數超過首屆;二是傳媒類別齊全,報紙、雜誌、電台、電視台、網絡媒體等一應俱全;三是層次高,與會的都是華文媒體的董事長、總裁、社長、總編等;四是地區分佈廣泛,世界上有華文媒體的國家和地區均有代表參會。

不過,照筆者觀察,本屆全球華文媒體論壇,也有令人感到不盡如意的地方。其一,是就中央領導人接見與會代表的級,兩年前在南京舉行的首屆論壇,是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代表出面;而今屆則是中共中央委員、國務院國務委員唐家璇,無論是在黨的職務還是政府中的職級,都低了一級。這可能是與當今中央及中央政府分管有關僑務工作的領導人的位階,已有所降低,有一定關係〔其實,即使是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方面,以往兩任主任廖暉、郭東坡都是中共中央委員,而現任主任陳玉傑則連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都不是,這就已經映出「降格」並非外間猜測〕。其二,台灣地區作為海外及港澳台地區華文媒體及其受眾都是最多,對當地公共政策影響力的地區,報名參加論壇的只有五家媒體六個人,但實際到會的卻只有一半。可能是在「總統」選舉前夕的敏感時刻,台灣的媒體對到大陸地區出席相關會議,都有所顧忌,主要是擔心遭到「綠軍」抹黑。實際上,據說中國國民黨已經對其黨籍「立委」下達指令,從現在起到「總統」大選投票日,如非必要,不宜踏足大陸地區,以避免被民進黨利用作攻擊藉口。

主辦全球華文傳媒論壇的中新社,是中國大陸兩大通訊社之一,是主要面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華僑華人和一切關心中國、懂中文的人提供新聞、文化服務的通訊社。因此,中新社的主管單位是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顯然而見,中新社主辦全球華文傳媒論壇,得到了國僑辦前任主任郭東坡的全力支持,甚至可能就是由郭東坡出的主意。實際上,在郭東坡出任國僑辦主任期間,國家的僑務工作取得了以往未曾有過的進展。其中最突出的,是緊緊抓住陳水扁上台後,台灣當局的「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發表了「僑分三等論」,激怒了歐美地區以「中華民國」為正溯的「老僑」,人心思變的有利時機,與中央統戰、對台部門密切合作,在全球各地推動舉辦「反獨促統」大會,及成立「和平統一」組織。在此背景之下,不少「老僑」團體紛紛易幟,改掛五星紅旗。另一方面,又針對大陸地區近年有許多青年出國留學,及有不少居民移居海外等情況,加強對各地僑胞的服務工作。其中一項,就是熱情幫助各地的華文媒體,使之得以在艱困的環境之下,得以生存、發展,進入了海外華文媒體發展史上最繁榮的時期。華文媒體新受眾群體逐漸形成,傳媒生態發生變化,社會及政治地位提升,受到主流社會重視。這些華文媒體,不但推動了華僑華人融入當地社會,促進所在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推動所在國家與中國的友好合作,而且對向當地華僑華人傳播消息,藉以凝聚他們的愛國愛家鄉熱情,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此基礎上,中新社主辦的全球華文傳媒論壇,又成功地搭建起一個開放性、國際性、高層次的平台,為世界各地的各類媒體探討自身在海外的生存發展,促進海外華文媒體之間及它們與中國大陸傳媒界的溝通和交流,提升海外華文媒體的整體素質和水平,表達海外華文媒體的心聲,提供了一個適宜的場所。因此,這個全球華文傳媒論壇的舉辦,也折射出自郭東坡出任國僑辦主任後,主動任事,勇於開拓的工作作風。這也難怪,一些與會的國僑辦官員,都對郭東坡讚不絕口,並表示他們亦耳聞郭東坡在澳門的口碑甚佳。

海外華文傳媒發展至今已有近二百年的歷史。根據學者統計,近二百年來,在海外共有五十二個國家和地區出現華文報刊,累計總數四千多種。目前仍在出版的印刷媒體有五百多種,其中每天出版的日報一百多家,以報紙形式、定期出版的期報一百八十多家,各類刊物二百三十多種。目前海外華語廣播電台七十多家,華語電視台幾十家,網絡媒體則難以統計。二十年來,海外華文媒體數量之多,質量之高,地域分布之廣,形式之多樣以及社會影響之巨大,均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而讓中國走向世界,讓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國,又是全體華文媒體義不容辭的責任。「向世界發出華人媒體的聲音」,「送你一條中國結」,香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和法國《歐洲時報》社長楊詠桔在今屆論壇上發表論文的這兩個題目,代表了全球華文媒體工作者的心聲。我們作為華文媒體的一員,也希望能與全球華文媒體一道,精誠團結,攜起手來,為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為中國與世界的交流融合,為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作出應有的貢獻。

〔長沙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