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楊利偉訪澳東風,掀起科教興澳熱潮 乘楊利偉訪澳東風,掀起科教興澳熱潮

特首何厚鏵日前宣佈,我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將於十一月間來澳門訪問。「神舟」五號的返回艙和楊利偉所穿著的同類航天服,也將同時運來澳門展出。目前,有關方面正就返回艙的運輸方法、展出日期及地點等進行評估,待一切落實後再向公眾公佈。

由於楊利偉是緊接著前往香港訪問之後來澳門訪問,也由於楊利偉訪問香港的日期已定於本周五〔十月三十一日〕,而他在香港訪問的時間為六天,故推算楊利偉抵澳訪問的日期,大約是會在十一月五日或六日。也就是說,還有不到十天的時間,廣大「澳人」就可一睹航天英雄楊利偉的風采,親耳聽到他講述代表中國人首次登天的感受及艱苦訓練的過程,分享「可上九月攬月」的喜悅,及親眼看到標並著祖國科技發展高新水平的航天工具,感受到祖國的昌盛強大,更為激發起「祖國好、澳門好」的愛國愛澳及奮發向上心情。

楊利偉從太空歸來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正處於恢復休整階段,就來到港澳兩特區訪問,這充分體現了祖國對港澳兩特區的關懷。實際上,據說當楊利偉高奏凱歌回到地面之後,全國各地尤其是他的家鄉綏中縣及其母校,還有將他送上太空的酒泉航天中心及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及群眾,以及曾為「神舟」系列計划作出巨大貢獻的科研機關、工廠、訓練基地、觀測跟基地、著陸場地……等單位及其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及群眾,都提出了邀請楊利偉到訪的要求。但中央首先考慮的是港澳兩特區。這不但是為了讓奮戰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最前線的廣大「港人」、「澳人」優先分享祖國在宇宙間的光榮和尊嚴,而且也是為正走向復甦重振之路的港澳經濟再注入一支新的強心劑。祖國對港澳兩特區的重視和關懷,已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

為此,廣大「澳人」應將中央政府的關懷,化為熾烈的熱情和高昂的鬥志,進一步發揚愛國愛澳的精神,積極投身到「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事業中去,為維護和發展澳門的穩定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

由於距航天英雄楊利偉到訪澳門的時間已不到十天,故相信目前正如特首何厚鏵所言,中央和特區相關單位正在為楊利偉到澳訪問及「神舟」五號返回艙來澳展出的日期、地點及活動安排等,進行企划、籌備工作。

這使我們想起了一個教訓:一九九二年中國代表團在巴塞羅那奧運會取得了優異成績,中央政府組織了奧運金牌運動員來香港、澳門訪問。這本來是一宗好事,可讓港澳居民近距離目睹為國爭光健兒的風采,也可讓金牌健兒親身感受港澳居民喜迎回歸的愉悅心情。然而,由於安排失當,金牌健兒們只能是整日價周旋於宴會、酒會及官紳名流之間,不但是未能與那些「體育明星迷」們打成一片,而且健兒本人也是消化不良,嚴重睡眠不足,一些人的嗓子也沙啞講不出聲了。這給他們的身體帶來了某些損害,並影響其日後的訓練。更令人遺憾的是,廣大「體育明星迷」不得宴會其門而入,只能是望門興嘆,與自己曾在電視機屏幕前為之「加油」吶喊的偶象近在咫尺而無緣一見,而引來怨聲載道。

特區政府作為「澳人治澳」政府,在接待航天英雄楊利偉時應當注意及照顧到廣大「澳人」的感受,讓他們也能近距離地接觸楊利偉,分享祖國的光榮和尊嚴,而不是將之當作是官紳名流的「特權」和「專利」。而且,楊利偉作為航天員,在飲食、睡眠等方面的控制要求,比體育運動員更為嚴格,也就適宜注意不要給楊利偉增添「趕攤宴會、酒會」的麻煩。

為了讓楊利偉與「澳人」同樂,也為了保護好他的人身安全及身體健康,最適宜的安排還是舉行報告會,由楊利偉向聽眾講述中國航天人的奮鬥歷程及他本人登天的感受。而出席報告會的人員,應不單止是官紳名流等「會議常客」,還應有熱愛科學活動的青少年學生及本澳天文學的業餘愛好者。總之一句話,楊利偉是屬於全中國人民的,也是屬於廣大「澳人」的,而不只是屬於澳門特區的官紳名流的。楊利偉訪問澳門應當是全體「澳人」的盛大節日,而不是「會議常客」的「特權專利」。楊利偉是澳門廣大青少年的學習榜樣,應趁楊利偉訪澳的機會,掀起青少年學科學、用科學的熱潮,更好地落實貫徹特首何厚鏵在「二零零三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我們也要積極推進科普建設,以科技委員會為先導,加上澳門科技館的興建,帶動青少年進一步熱愛科學,追求真理,提高社會對科技的認知,推廣求真、求實的精神和風氣」施政目標,以加快「科技興澳」的步伐,促進全社會科學文化素養的不斷提高,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新的社會時尚深入人心,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的進一步提高,為澳門特區持續繁榮發展增添一道有力的動力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