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險中求勝策略可能是一把雙面刃

針對民進黨組織二十萬人「全民公投,催生新憲」大遊行,國台辦發言人前日發表談話指出,民進黨和一些「台獨」組織舉行「公投制憲」遊行活動,陳水扁鼓吹分裂主張,力圖利用公投進行分裂活動。呂秀蓮大肆煽動通過公投進行所謂「制憲」,實現「台獨」目標。這充分証明台灣當局領導人近來多次聲稱「四不一沒有」的承諾不變完全是欺人之談。海峽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是「台獨」分裂勢力分割不了的。「台獨」分裂活動直接危害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是台灣的災難。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都是全體中華兒女不能容忍的,必將遭到徹底失敗。

國台辦發言人的這番談話內容,首次負面評價「四不一沒有」,也是在吸取了 「民進黨助選員」教訓,對台灣民進黨當局的種種挑舋行動採取冷靜以對態度一段時間之後,首次公開點陳水扁、呂秀蓮的名。由此可見,民進黨當局舉辦的「全民公投,催生新憲」遊行,已經踩踏了北京「一個中國」的底線,北京不能再忍啞下去,讓「台獨」勢力以為果然是台灣地區已進入「台獨自由化假期」,他們的「切香腸戰朮」行之有效,也就更為放肆地進行實質性的「台獨」活動,將台海局勢推向災難。

陳水扁、李登輝等「台獨」勢力近來的一連串「台獨」言行,確實是給北京出了一道大難題﹕一方面,必須對陳水扁、李登輝的「草船借箭」詭計有所警惕並予以識穿,不能輕易上當受騙,以較為激烈的言論和行動予以回擊,以避免被「台獨」勢力利用來挑起民粹,製造「悲情」氛圍,達到為其選情「加分」之目的﹔另一方面,又不能投鼠忌器,因擔心將會中其「草船借箭」之計,而在明年三月二十日「總統」選舉投票日之前對「台獨」分子的種種「台獨」言行聽之任之,否則,「台獨」分子就將會把這段時間當作是「台獨自由化假期」,趁機瘋狂施展其「切香腸戰朮」,在「台獨」道路上走出實質性的步子。

目前看來,台海局勢發展確是有「台獨自由化假期」的危險傾向存在。實際上,陳水扁、李登輝等人當初在拋出「台獨」性質十分明顯的議題並組織「台獨」遊行時,除了是其「一邊一國VS一個中國」選戰主軸的具體運用之外,也是他們要施展「草船借箭」的詭計──以「台獨」口號為「稻草人」,引誘北京射出批判之「箭」,他們就可大收「借箭加分」之效。但經過過去的幾次教訓,並聽取了台灣及港澳學者的意見,北京今次學得聰明起來了,將「台獨」分子的一系列舉動視為「選舉策略」、「選舉語言」,因而冷靜以對,不予回應,使到陳水扁因其「草船借箭」詭計宣佈破產而大感失望。

不過,陳水扁畢竟是律師出身,腦袋較為靈活。他從北京的「冷靜以對」中,作出了直到明年三月二十日「總統」選舉投票日之前,可能會是「獨派」人士的「台獨自由化假期」的誤判。亦即是可乘北京不會輕易激烈回應之隙,大搞「台獨」活動,既能將「台獨」活動推向「質變」發展,又可凝聚「獨派」選民選票,從而使其「切香腸戰朮」的實施進度加決。因此,近來他就密集地拋出了一個又一個踩踏「一中原則」底線的議題,完全拋棄了「四不一沒有」的「新中間路線」。

面對這種種猖狂的「台獨」活動,如果北京繼續克制,也同樣是會上當受騙,讓其詭計得逞。因此,國台辦發言人在「全民公投,催生新憲」遊行之後發表談話,也就是十分及時的。這起碼是在警告「台獨」分子們,根本不存在什麼「台獨自由化假期」,而「一個中國」的底線,也是不容踐踏的。

當然,由於「台獨」分子已被他們組織了幾個大型「台獨」活動而沖昏了頭腦,也未必能完全聽得進這番警告談話。因此可以預見,在未來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內,陳水扁仍將繼續採用「一邊一國VS一個中國」的競選主軸,並推動「全民公投」及「催生新憲」的活動,以求把這個競選主軸的邊際效用發揮到最大,再配以「割喉戰」的「邱義仁兵法」,以爭取成功連任。

其實,對陳水扁來說,拋棄四年前行之有效的「新中間路線」,改採激進「台獨」策略,只能是一把雙面刃,既有利又有弊,甚至有可能是弊大於利。也就是說,雖然可以凝聚「台獨基本教義派」選民的士氣,把因執政三年來經濟不振而大失所望的基本選民再次調動起來,但卻將窄化自己的票源,流失大量雖然並不贊同「急統」但卻擔心「急獨」將會引發災難的中間選民。何況,陳水扁競選的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卻又大喊「催生新憲」,其競選行為的正當性也將會受到質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當陳水扁瘋狂地進行「台獨」活動之時,就必然會極大地激發起主張「維持現狀」的選民的危機感,從而使其在投票中作出以自己手中選票阻遏「危機爆發」的抉擇。因此,如果「藍軍」因應策略得當,陳水扁也就必會「聰明反被聰明誤」、「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輸個一塌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