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世衛大會代表團成員應有對台工作官員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章程》規定,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今年五月中下旬舉行第五十七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連續七次企圖「闖關」而碰壁的台灣當局,仍未死心,企圖「捲土重來」。因而並預早就組織朝野「立委」組成「推動台灣加入WHO游說團」,與世界一些國家的國會進行私下接觸,爭取這些國家的議會通過支持台灣當局加入「WHO」的決議案。據說,游說團的活動,收到了一些效果。昨日台灣「衛生署長」陳建仁就躊躇滿志地表示,今年將有更多「友邦」支持台灣加入「WHO」,美國、澳洲等國家的國會,已通過支持台灣加入「WHO」的議案。台灣亦與亞太經合會〔APEC〕的衛生工作小組有密切的互動,並已與日本簽定相互交流的合作協議,故他聲稱有信心台灣能及早加入「WHO」。而「衛生署」國際合作組主任阮涓涓也表示,台灣當局為了再次向「WHO」叩關,目前正在研擬相關「說貼」,從衛生專業的角度,反駁中共對外宣稱「照顧台灣民眾健康」的說法。例如在「SARS」肆虐期間,台灣是靠自己的力量突破難關;平時台灣民眾生病,也是由台灣三萬一千多位醫生負責照顧,中共「根本沒有能力照顧我們」。阮涓涓還表示,在「APEC」衛生工作小組的架構之下,台灣已與二十一個經濟實體保持密切接觸。例如與澳洲、加拿大、美國進行人才培圳計劃,與日本厚生省進行會談,並與感染症研究所簽訂合約,以進行疾病防治策略的交流與人員互訪。今年流感肆虐期間,台灣亦向泰國、越南等國提供藥品、面罩等防護設備。台灣亦參與歐盟的研究計劃,與荷蘭、英國等歐洲頂尖的科學家合作。何涓涓說,這些,均顯示台灣在公共衛生的領域並非處於孤立的地位,希望能藉此加強台灣衛生醫療在國際間的能見度,讓台灣能加入「WHO」。

從陳建仁、何涓涓這番談話所透露的訊息顯示,台灣當局今年的推動「加入WHO」活動,除了是承襲過去的一些做法之外,還有針對性地研擬了一些新策略手法。比如,它們針對國務院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吳儀去年在第五十六屆「WHA」上強調「台灣人民的衛生健康已得到中國政府很好的照顧」的說法,研擬相關「說貼」,予以反駁,並強調台灣二千三百萬居民的健康是由台灣三萬一千多名醫生負責照護。又如,充分利用台灣是「APEC」成員的有利條件,加強與「APEC」屬下衛生工作小組的聯絡,並以此為「平台」,繞過「外交」、衛生部會等官方管道,與台灣的「非友邦」的衛生行政主管部門進行接觸,甚至是簽署合作協議。而按「WHO」章程規定,這些國家的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就是代表該國出席「WHO」的代表團的主要成員單位。再如,透過在其他國家發生疫情時,及時地提供醫療器具及藥品支援,以求在這些國家中建立「國際衛生健康大家庭中負責任的成員」的形象。這些活動,不能說是毫無作用,起碼令一些國家雖然為了堅守「一中」承諾,仍然反對台灣加入「WHO」;但在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方面,態度卻有所鬆動。

面對台灣當局的這一系列新的手法及策略調整,以及世界上一些國家的議會也通過了支持台灣出席「WHA」議案的嚴峻事實,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章程》確是有「衛生實體」可以「觀察員」名義出席「WHA」的規定的客觀現實,國家有關部門有必要以「有理、有利、有節」的原則,研擬既是有力有效、又不會傷害台灣同胞民心的策略及措施,反制台灣當局的種種新手段,粉粹其第八次「叩關」的圖謀。尤其是在目前距離第五十七屆「WHA」只有四十天時間的緊迫情況下,更要注意吸取去年雖然是打出了「歡迎台灣當局派出代表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WHA」的好牌,但因出手的時機不對,未能在「WHA」召開之前「出牌」,而是在「WHA」已否決台灣當局參與會議的申請之後才公開宣佈,而把一張好牌「打壞了」的教訓,而應當及早應對。

還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由於「WHA」大會已成為台灣當局進行分裂活動的一個重要「戰場」,故已使中國代表團的任務,已不單止是履行中國政府在「WHO」的責任,及與各國代表團討論議決「WHA」的各項議題,而且還應負起與台灣當局藉「參加國際組織」而企圖分裂國家的圖謀進行堅決門爭的政治任務。這就決定了中國代表團也被賦予了「涉台鬥爭」的性質定位。因此,單是由衛生及外交部門的官員組成代表團,已不能承擔起這種特殊的功能及任務,而必須要有涉台工作人員參與,才能在衛生、外交、對台系統之間做到協調統一,密切配合,以避免再次發生去年「WHA」大會的一些失誤。

實際上,去年中國代表團在「WHA」大會中,雖然是堅持了「一中」原則,粉粹了台灣當局「叩關」的圖謀,但由於上述的「一張可遇不可求的好牌因出手遲而被打壞」的原因,再加上代表團中一些外交人員是以「外交鬥爭」為主軸來進行實際操作,而忽略了涉台工作尤其是爭取台灣民心方面的特殊要求,而形成了「外交得分,對台失分」的客觀效果。實際上,沙祖康竟然對著台灣記者的電視攝錄機鏡頭大聲說「誰理你們」,就成了台灣一些電視台連續滾動播出的鏡頭,還成了去年五月二十八日民進黨及台聯黨藉「立委」在「立法院」法制委員會開會審議「公投法案」〔當時的標的是「參加世衛公投」和「核四公投」〕的過程中,進擊國親聯盟「立委」的「有力武器」﹕在議場架起屏幕反覆滾動播出,令到國親聯盟「立委」感到「理虧」而退出會場,而被綠軍「偷步通過」〔後王金平以「不合程序」亦即參加表決的「立委」不足當日報到出席會議的法制委員會成員的過「半數」為由將之退回重審〕。這個教訓,是十分深刻的。

實際上,台灣當局所提出的「台灣二千三百萬民眾的衛生健康未能得到WHO照顧」的詭辯,從「人道」的角度,確是頗能打動一些國家代表團成員的心。而中央政府的對台工作方針之一,就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也涉及到「人」的問題。去年中國代表團一些外交工作出身的成員竟然面對台灣人民說出「誰理你們」的話的表現,確是有失「人道」的。為此,曾有台灣學者認為,台灣政治局勢之所以能在去年中發生重大轉折,民眾的主流意識從「一中各表」急劇轉變為「一邊一國」,「台獨」分子利用「SARS」疫情大做文章,而中國政府官員在「WHA」卻又作出了失誤言行,應是其中的一個促成因素。這個教訓,應當認真地記取。今後,包括「WHA」在內,凡是有台灣當局「攪局」的國際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中都應含有對台工作官員,以便於在現場處理外交鬥爭對與台工作之間的協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