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國歌應成為加強愛國愛澳教育重要內容 學唱國歌應成為加強愛國愛澳教育重要內容

特區政府研擬並正向教育界人士徵詢意見的《教育制度法案諮詢意見稿》的「總目標」部分,將小學教育的首項目標擬定為「培養學生基本的公民意識,養成其愛自己,愛他人,愛澳門,愛祖國,愛大自然的情操」。延至高中教育,其首項教育目標則為「增進學生的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加強其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瞭解和歸屬感,使其成為有責任感的公民」,從而達成「促進學生對國家和社會的認同和責任感,使其恰當行使公民權利,積極履行公民義務」的「總目標」。

而特首何厚鏵日前在談論加強澳門各界群眾愛國愛澳大團結問題時所提出的「十六字方針」,其中的「薪火相傳」,也涉及到加強對青少年進行愛國愛澳教育的問題。為此,不少教育界人士都紛紛表態,要響應何特首的號召,做好在學生中推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工作。也有人更進一步提出了學校宜透過多種方式及掌握靈活技巧對學生進行愛國愛澳教育的建議。

結合到今年三月中上旬召開的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入憲」,也有人大代表向全國人大提出制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的提議〔倘全國人大為國歌立法,比照「國旗法」、「國徽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規格」,「國旗法」也將會成為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我們不由得也就想起了以下的一個命題:在各中小學進行愛國愛澳的教育,國旗、國歌、國徽教育應是主要內容,而且還應當教/唱國歌,讓每一位學生都會唱國歌。在學校每周周會的升旗禮時,要求所有師生都齊唱國歌,而不單止是「奏國歌」,並養成凡在有「奏國歌」的集會儀式時,都主動「唱國歌」的良好習慣。

實際上,「唱國歌」而不單止是「奏國歌」,這不但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項重要內容,而且也已成為一種集會文化習慣。從天安門廣場每日清晨的升旗儀式,到黨和國家的重大政治集會〔如中共十六大及全國人大、政協會議的開幕式等〕,從普通群眾到國家領導人,無論是風華正茂的年青人,還是白髮蒼蒼的老者,以至幾歲大的孩童,都是齊唱國歌,而且其神情都是十分嚴肅、莊重、誠摯。他們的全情投入,顯示出他們對偉大祖國的無限熱愛和眷戀。

可能有人會說,澳門沒有唱國歌的習慣。但如果說是「沒有習慣」的話,內地以前也是一樣沒有唱國歌的習慣的,但在受到一些海外華人批評之後〔批評內容還包括內地一些群眾和遊客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禮時,舉動頗不嚴肅,甚至有人衣冠不整〕,內地也開始注意按照國際慣例,在奏國歌時必須唱出歌詞來。一九八五年九月五日,《光明日報》還發表了題為《大家都來唱好國歌》的評論員文章。另外,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四日,國家教育部發出通知,要求各中小學建立升旗制度,學生都要學唱國歌。大、中、小學的重要集會要唱國歌。

實際上,唱國歌而不單止是「奏國歌」,這是國際慣例,世界各國都有此規定或習慣。就是在屬於中國一部份的台灣地區,在集會或慶典的開始時,有一項議程就是全體出席者起立,齊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甚至在過去,在每場電影開映前,也要求觀眾起立,齊唱這支歌曲。既然高唱國歌是國際慣例,也既然內地已有齊唱國歌的習慣,那麼,作為國際城市的澳門,及作為愛國愛澳的各界社團,及代表國內上至中央下至地方的外派機構,在進行集會及慶典時,就更應將「奏國歌」的議程改為「奏唱國歌」。

在這方面,國家是有法律規定或政策界定的。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第十三條第二款就規定,「舉行升旗儀式時,在國旗升起的過程中,參加者應當面向國旗肅立致敬,並可以奏國歌或者唱國歌」。而國家教育部於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四日向全國教育部門發出的通知亦指示,「大、中、小學的重要集會唱國歌。要教育學生從小尊敬國旗,升旗時要立正,唱國歌時要嚴肅」。

盡管教育部的這一文件並不一定適用於澳門特區,但由於「國旗法」是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故澳門各中小學校在舉行升旗禮時,應是「奏唱國歌」而不是「奏國歌」。推而延之,這個「唱國歌」的習慣,也應推廣到全社會去。尤其是由澳門特區政府每年在國慶及澳門回歸紀念日舉行的升旗禮及慶祝酒會,以及澳門各界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舉行的慶祝國慶大會,以及澳門中聯辦舉行的政治集會,都宜將現行的「奏國歌」程序調改為「奏/唱國歌」。為了帶起「唱國歌」的氣氛,可組織學生合唱團在會場作主唱,以引帶全體與會者放聲歌唱。尤其是要求出席升旗禮儀式的主禮人及所有嘉賓,包括特首何厚鏵本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澳門中聯辦、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部隊的首長,都參與這個「大合唱」。

與此同時,為了回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中有關升旗禮「奏/唱國歌」的規定,澳門特區政府也宜對現行的第三/一九九九號行政法規《國旗、國徽及區旗、區徽的懸掛及展示的規則》進行修訂,增加「舉行升旗儀式時應奏/唱國歌」的內容,並明文規定「集會奏唱國歌時,應肅立致敬,不得交語、擊節或鼓掌」,「國歌不得與其他歌曲緊接奏唱」。為了加強對澳門特區青少年一代的愛國主義教育,特區教育暨青年局宜輪流組織各中小學校的學生,到金蓮花廣場參加升旗禮。而且,在奏響國歌的時候,應當要求學生們隨著旋律,高唱《義勇軍進行曲》,使他們產生深切的融入感,並從國歌的歌詞中,了解到今日的勝利來得不易。更提醒他們,「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必須居安思危,安不忘危。我們雖然把帝國主義趕出了中國,並從外國人的手中收回了香港、澳門,但還有祖國神聖領土的一部份──台灣仍未與祖國大陸統一,「台獨」勢力蠢蠢欲動,時刻想著要將台灣從中國的版圖上分割出去。我們的周圍,還有新霸權主義勢力在虎視耽耽,各種大霸小霸還在對釣魚台、南沙群島懷有非份企圖。我們的建設愈進展,新霸權主義者就愈是忌恨,想方設法破壞我們。我們必須警鐘長鳴:當今我們偉大的祖國正處於偉大的歷史變革時期,中華民族又到了新的關鍵時刻,《義勇軍進行曲》將繼續作為民族的號角,激厲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前進!前進!前進!!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