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籍客家人外衣掩蓋不了「外獨會」本質

在中國國民黨還為了該如何進行「世代交替」而爭吵個不休之際,民進黨已經決定由「學運世代」的鍾佳濱出任黨的副秘書長。這是繼陳水扁起用了一大批四十歲左右的「學運世代」出任「行政院」的部會首長之後,又開始在黨務人事上進行「第三梯隊」的安排佈局。由此可見,陳水扁對民進黨的「長期執政」、「永續執政」,正在作全盤規劃。這對於仍在幻想著寄望於「驗票」能夠「翻盤」的連戰、宋楚瑜等人來說,應是一大警訊。

本來,按照民進黨的「黨章」規定,該黨兩年一屆的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將於今年七月十八日進行換屆亦即召開第十一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中央黨部的人事應是到此時才進行改組。但是,由於一來陳水扁在「三•二0」勝選之後,將在「五•二0」就職時進行「內閣」重組,民進黨中央黨部有一大票高級黨工將會轉換跑道「入閣」〔如副秘書長李進勇任「內政部」副部長,中國事務部主任陳忠信有可能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或「陸委會」正、副主委,或「國安會」諮詢委員,青年發展部主任羅文嘉任「客委會」主委,婦女發展部主任葉宜津任「文建會」主委,社會發展部主任卓榮泰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黨主席特別助理兼民意調查中心主任陳俊麟任「研考會」副主委等〕,騰出許多空缺,在面臨年底第六屆「立委」選舉〔昨日「中選會」已議決在十二月十一日進行〕,必須進行「備戰」,「指揮中樞」不能空虛的情況下,有必要進行填補﹔二來陳水扁也有意效法西方某些民主國家,在他宣誓就職前,執政黨的黨務系統也須「總辭」。故中央黨部的適當人事調整,也就無須等到七月中旬進行,而是提前了兩個月。

按照民進黨中央黨部現有架構,秘書長設一正兩副。其中秘書長為張俊雄﹔副秘書長為李應元〔分管文宣研究事務〕、李進勇〔分管組織事務〕。李進勇「入閣」後,現在增補的副秘書長鍾佳濱,並不是接替他的組織事務,而是接管了原由李應元分管的文宣研究工作,而李應元則調整為分管組織事務。不過有消息說,李應元的「調降排名次序」只是屬於過渡性安排,在「五•二0」之後,也將視「內閣重組」的實施情況,安排他「入閣」,出任一個較為適合他的職務,以示「論功行賞」,嘉獎他在發動「二•二八牽手救台灣」活動中的「貢獻」。

或許是巧合,也許是民進黨也開始迷信起「數字遊戲」來,陳水扁發表鍾佳濱的人事任命,是在五月四日,而鍾佳濱則自稱為「五年四班」人〔按:台灣地區對年齡的流行說法,「五年級生」是指「民國五十年代」亦即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之人,而「五年四班」則是指「民國五十四年」亦即一九六五年出生,餘類推〕。與此同時,鍾佳濱原任職的「文建會」〔任前主委陳郁秀辦公室主任〕,位於北平東路三十號之一,而新任職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則位於北平東路三十號,等於是「轉過隔離」辦公。

與許多加入民進黨的外省人第二代,大都加入了「新潮流系」一樣,原籍廣東省梅縣客家人後代的鍾佳濱,也是「新潮流系」的流員。由於他是外省人的第二代,但卻主流「台獨建國」,故在一九九二年五月間,與一群也是主張「台獨建國」的外省人第二代,如廖中山、林向愷、周威佑、范雲、段宜康、馬永成、陳師孟、劉一德、黃秀華、林育卉等,發起籌備「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簡稱「外獨會」〕,並於同年八月二十三日正式成立,鍾佳濱親任其秘書長。由鍾佳濱撰寫的成立宣言──《我們的心聲》宣稱,「我們不反對一個中國的主張,但我們絕不同意台灣屬於中國,亦不認為台灣能代表中國﹔台灣人不等於中國人。我們不該視台灣為中國的領土,我們要把這塊土地當成所有台灣人生命的歸屬,竭盡所能的愛它,保護它」。

一九九0年三月,鍾佳濱也曾與林佳龍、馬永成、周奕成、顏萬進、田欣、陳俊麟、李文忠、賴勁麟、王雪峰、郭正亮、羅文嘉、段宜康、鄭文燦、劉坤禮、陳尚志、范雲、徐永明、劉一德、陳裕鑫等人一道,成為「野百合學運」中的叱吒風云人物,亦即「學運世代」。其實,他早在台灣大學歷史系就讀大一時,就已參加了台大校內的學運,成為「大陸社」的一員,並參與主編台大學生刊物《自由之愛》,主張政黨退出校園。畢業並服役退伍後,進入「新潮流系」的「新國會辦公室」工作,歷任副主任、主任等職,負責協助「新潮流系立委」盧修一、洪奇昌等人「修理」他在台大就讀時的校長、當時任「國防部長」的孫震。後來,他擔任過澎湖縣長高植澎〔這是「新潮流系」的第一個縣長〕的機要秘書,也曾由民進黨提名參選過兩屆「國代」並當選,還曾任過屏東縣長蘇嘉全〔現任「內政部長」〕的機要秘書。在「政黨輪替」後,出任「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新潮流系」〕的辦公室主任。前年台北市長選舉時,他應李應元之邀,任其競選辦公室主任。

嚴格來說,鍾佳濱並非是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出任秘書長層級職務的第一個外省人。其實,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身為蔣介石「文膽」的陳布雷的孫兒陳師孟,就曾出任過民進黨秘書長之職。因此,鍾佳濱是出任該層級職務的外省人第二人而已。陳水扁之所以有此安排,除了是看中他的「外省人第二代」身份之外,還可能看中他的「客家人」族群特性,以求民進黨在擔任執政黨角色時,能吸引到更多外省人及客家人的支持。當然,在對外公開宣傳時,則是打出「推動族群融和」的旗號,帶有一定的誆騙性。但是,卻無法掩蓋鍾佳濱「外獨會」的真正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