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新舊官員作風對比及出路趣談 「陸委會」新舊官員作風對比及出路趣談

新任「陸委會」主委吳釗燮,首席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太三在走馬上任之後,其第一項對外公務活動,就是於昨日早晨前往「立法院」,出席台聯黨「立院」黨團早餐會,並作「除總統就職演說與兩岸關係發展」報告。由於自民進黨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改走「新中間路線」之後,台聯黨取代了其「台獨政黨」的角色,再加上台聯黨對陳水扁「五‧二0講話」以「修憲」代替「制憲」甚為不滿,甚至還要求陳水扁收回「五‧二0講話」,故吳釗燮上任後的首項對外公務活動就是向台聯黨「溝通」,引起主跑「立法院」、「陸委會」和台聯黨新聞線的台灣媒體的高度關注。盡管在「陸委會」發出的「採訪通知」中,注明是「閉門會議」,不開放採訪,但一大早仍有一大批記者守候在「立法院」台聯黨團辦公室的門前,隨時準備向吳釗燮和台聯黨籍「立委」「仆咪」。

早餐會結束後,吳釗燮在被記者追問陳水扁「五‧二0講話」中有關只要未來兩岸關係不排除任何形式,是否包括「一國兩制」的問題時回答稱,只要經過二千三百萬人民同意的民主程序的任何選項、模式,都不會被排除。但他又聲稱,「一國兩制」,在台灣是沒有市場的。《聯合晚報》在報導這則新聞時,是以頭版頭條方式處理,並打出了《一國兩制,兩岸關係選項》的大字標題。這惹起了吳釗燮的一陣緊張,立即指令「陸委會」聯絡處發佈「新聞稿」鄭重澄清說,部份媒體以顯著標題突顯「一國兩制」為兩岸選項的報導,與吳釗燮講話原話並不相符。吳釗燮是在被動回應媒體詢問是否包括「一國兩制」時,僅表示「不排除任何形式」。

剛上任就嚐到媒體「厲害」的吳釗燮,在接著召開的「陸委會」每周例行記者會上,便顯得小心行事了。他在宣讀了一份含有「就職宣言」的講話稿後,便把回答問題的任務甩給了留任的「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即以「另有公務」為由,帶同邱太三離開了會場。而且,還是在帳幕處離去,不經會議室門口,還由聯絡處官員攔住要趨前發問的記者〔按:吳釗燮、邱太三昨日上午還會見了「全美世界事務協會」訪問團一行〕。

據了解,其實吳釗燮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宣讀的講話稿,就是他向台聯黨「立院」黨團所作的《陳總統就職演說與兩岸關係發展》報告。他在解讀陳水扁「五‧二0講話」中有關兩岸關係部份內容時,將之歸納為「相互體諒」、「和平原則」、「信守承諾、蝪ㄩ羹{」、「以民主開放原則勾劃未來」等四大部份。在此意涵背景之下,吳釗燮又提出了「陸委會」未來的三個努力方向:一、展現追求和平意愿──進一步開展彼此間的互動層面、提升交往層次,暫時擱置爭議,不使用武力威脅,創造出兩岸良性的互動環境。二、推動交流協商正常化──建立一個兩岸和平穩定的架構,持續而有條理的進行兩岸在文化、社會、經濟各層面的交流,推動兩岸恢復對話,以增進雙方的和解及緩和政治對立的關係。三、凝聚朝野及國人共識──求同化異,摒除一黨一派之私,以「國家」人民為重,在兩岸關係方面期望朝野共同參與「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一起貢獻大家的智慧,共同為兩岸和平發展的未來而努力。

吳釗燮還聲稱,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我們將在顧及我方基本原則與立場之下,以創造人民最大的福祉為依歸,秉持前瞻性眼光和全新思維與格局,推展兩岸和平穩定、永續發展的新關係。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非單方一面對另一方的要求,雙方應朝更務實、更彈性的方向共同努力。

例行記者會後,有台灣媒體同行將吳釗燮首次「公開亮相」〔其實他在正式就職之前,已與記者有所接觸〕的表現,與其前任蔡英文來了個比對。比較一致的看法是,蔡英文作風強悍,言詞犀利,而吳釗燮則語調溫和,不主動碰撞。或許,日後在「陸委會」業務層面上,兩岸之間的緊張氣氛會有所減緩,但記者們從他口中得到的資訊,則可能會是一大堆沒有實質內容,模棱兩可的東西,不若蔡英文那樣「有料到」。

對此,記者朋友們還將「陸委會」新舊負責人的學校背景侃調了一番笑稱是「一中」VS「兩中」。原來「陸委會」前任首席副主委陳明通,及海基會前任秘書長許惠祐,都是台中市二中的學生;而吳釗燮及邱太三,卻都是台中市一中的學生。

延伸開去,今次「內閣」重組,出現了一個微妙的狀況:一方面,「獨派」傾向明顯的人士佔領了「國家安全」體系的要津:「外交部長」陳唐山、「駐日代表」許世楷,「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代替林中斌〕,「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等,都是程度不同的「獨派」人士。但另一方面,陳水扁第一任期內象徵「李登輝系」的「國家安全團隊」,如「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國防部長」湯曜明、「外交部長」簡又新、「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等,又一一去職。表面上看,頗為矛盾;但實質上卻是陳水扁在沒有「連任」負擔後,要擺脫李登輝「牽制」的人事安排,但卻又不等於是他要放棄李登輝在「國家安全」事務中的「偏獨」思維傾向。

然而,在今波「內閣」改組中對「新潮流系」受到冷待而暗生不滿的邱義仁,在走馬上任「國安會」秘書長後,卻有其「九九小算盤」,有意將「國安會」打造成「戰鬥堡壘」,故而原來學者型的諮詢委員,均未能獲得續聘;而改聘有實戰經驗的新人。現在,三位副秘書長只留任曾跟隨陳水扁南徵北戰的柯承亨一人;新聘副秘書長張旭成更是實戰經驗豐富。新任諮詢委員陳忠信、林錦昌、林成蔚,也是經歷過實戰的民進黨人。而五名原諮詢委員中,只留任陳永誠一人。

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陳忠信由於難以過黨內初選及民調關,已鐵定不再選「立委」,而改到新政部門任職。本來,以他熟悉兩岸事務的專長最佳位置是在「陸委會」,但據說因他行政能力不足,而安排到了「國安會」。昨午在一個公開場合相遇時,他卻對筆者表示至今仍是「立委」身份,故尚未印製「國安會」名片。而在同一場合遇到的林文程,則再無「國安會」諮詢委員身份,而其名片是印上了「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的名銜。

一批老「國安」體系的前官員,現在都回複教授身份。陳明通自不待說,林中斌現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但在「五‧二0」的前一天,他在向筆者贈送兩盒「天仁名茶」時,仍然附上「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的名片,使用其「最後價值」。

有趣的是,前「陸委會」的一批官員如前主委蘇起、張京育、副主委黃介正等,也成了淡大國際戰略所的教授,令到該研究所仿佛成了「陸委會」前官員的「收容站」。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