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霞出掌華視折射扁營綠化軍隊深層考量

這兩天,關於「華視」新任總經理江霞口出狂言,聲稱要拒播大陸劇集,拒絕挺藍藝人進入「華視」,及要改造「華視」新聞部,並 下令台灣地區最受歡迎的男主播李四端「退居幕後」等,在台灣政壇及傳媒業界引起嘩然,認為這是政治力介入媒體的集中表現,也是「媒體綠色恐怖」的發端。甚至連綠營「立委」以至「新聞局長」林佳龍,都並不予以認同,還有人認為文化藝術應與意識形態、藍綠立場切割開來,不能用意識形態來打壓文化,這樣恐怕會引起全民反感。其實,從另一角度看,江霞的入主「華視」,並不僅止於「媒體綠色恐怖」那麼簡單,還暴露了陳水扁要將「華視」改造為向軍隊官兵灌輸「台獨」理念的軍教工具的圖謀。

江霞原名廖瑛瑛。四十年前,她以「江霞」的藝名,參與台語電視劇集節目製作,是第一代台語劇集演員。陳水扁二000年競選「總統」時,她跳了出來發聲挺扁。陳水扁走馬上台後,為回報酬庸她,委任她出任「台視」董事。去年,她利用這一職務便利,支持及協助「非常光碟」的台作,為陳水扁在中南部醜化和壓抑「連宋配」及藍軍,立下「汗馬功勞」。因此,陳水扁驚險連任後,就決定再次重酬江霞。本來,是打算讓她出任「華視」董事長的,但因現任董事長周蓉生是軍方代表,而且其任期到明年二月才告屆滿,就只好讓她先行出任總經理,待周蓉生任期告滿退休後,才作升任。而為了實現這個「二部走」安排,也就不惜搬走同樣是「綠色媒體人」,也是在「政黨輪替」後才被委任的現任總經理徐璐。

其實,論年齡,徐璐比江霞還要年輕十多歲。而且她所擁有的淡江大學英文系學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人的學歷,也比只有國中〔初中〕程度的江霞要高得多。況且,徐璐的曾任《八十年代》周刊執行主編、《新新聞》周刊總經理、《自立晚報》副總編輯、「台北電台」總經理的專業經歷,也比只是「戲子」出身的江霞要優勝得多。而且,徐璐在一九八七年台灣當局開放老兵赴大陸探親之前,與「自立晚報」政治經濟研究室主任李永得一道,突破封鎖前往大陸採訪,更是為台灣媒體史寫下光彩的一頁。何況,徐璐本人也是一名「綠色媒體人」,挺扁不遺餘力。否則,在「政黨輪替」之後,陳水扁就不會先是讓她出任「華視」副總經理,比與此同時被委任為「台視」董事的江霞的酬庸更要丰厚及更持有實權,後更將她擢升為「華視」總經理了。但為何陳水扁仍是要毫不顧忌將會傷害自己另一名忠實支持者的感受,而硬是要將江霞安插在「華視」呢﹖這就正是陳水扁要「改造華視」的真正用意所在。

實際上,盡管徐璐也是「綠色媒體人」,因而四年前當她出任「華視」副總經理的人事發表後,「華視」內部員工掀起一片抗議之聲,但她畢竟也具有「專業媒體人」的另一面,並沒有將意識形態、政治立場介入到電視專業製作方面去,仍是將「專業效果」、「經濟效益」、「市場效應」擺在藍綠對峙之上。因此,徐璐為了搶高收視率,並不顧忌羅大祐、明華園、「大小S」等挺藍藝人的政治立場,邀請他們到「華視」客串演出。另外,盡管新聞部主播李四端的」挺藍」立場鮮明,但因為他在台灣電視新聞製作上普遍喜歡起用「美女」作主播的潮流之中,卻又是公認的最有人氣、最受歡迎的男主播,在女性觀眾中擁有廣大的市場。因此,徐璐不但沒有因他的政治立場與台灣當局相左而壓抑他,相反還經過她的主導,將李四端運作進「華視」董事會,成為台灣地區第一位「主播董事」,並任命他為新聞部總監,為他將「華視」收視率從「無線四台」中的「老四」拉到「第一」提供了有利條件。今年二月二十八日,綠營發動「二.二八牽手救台灣」活動,全台灣的電視台不分藍綠,都有在當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同步播出參加活動者一同牽手並高舉起的鏡頭,唯有「華視」以「技術障礙」為由沒有播出,而是插播了廣告,徐璐也接受了這一理由,而沒有深究。偏偏就正是這一點,成了陳水扁要撤換徐璐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成為江霞要將李四端趕下主播台的主要原因。──她昨日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還「忿忿不平」地大罵「華視」是唯一不播「牽手舉手」畫面的電視台。為此,昨日公佈的「華視」新一任董事名單,李四端的名字就被撤了下來,補以出賣中國人靈魂的金恆煒等人。

徐璐雖然本土意識也頗為嚴重,但她仍是以電視文藝專業的原則和態度,來推動兩岸電視劇集交流,至少也是為了經濟效益和佔領電視劇收視率的市場,而大量引進了大陸地區攝製並有台灣作者、藝人參與的電視劇,如「澀女郎」、「倚天屠龍記」及「情定愛琴海」等,在台灣電視觀眾中引入一陣新風,也讓收視率低迷的「華視」締造了收視佳績,其中「倚天屠龍記」更是拿下「無線四台」收視第一寶座。另外,徐璐還決定將該台早年攝製的一些在台灣地區收視率並不高的倉存劇集,賣給大陸地區,也賺到了幾千萬元。如果說,江霞聲稱「拒播大陸劇」是為了保障本土藝人工作機會,那麼,為何卻不拒播日本及韓國劇集﹖而且,「華視」在拒播大陸劇集後,其存倉的自製劇集還能賣到大陸去嗎﹖

綜上所述,江霞前述的種種狂言,正是她日前在與陳水扁密談時的「領旨之作」。連同她在接受「台獨」刊物《新台灣》新聞周刊時聲稱「不怕華視下馬威」,及大罵「TVBS」是「共匪台」等言論,可見她是「有備而來」。其出掌「華視」,就是要「糾正」徐璐的「容藍、友陸」政策。

如果僅是如此,還只是陳水扁要搞「媒體綠色恐怖」,及要壟斷電視資源,大搞一言堂專制。但更深層的是,在台灣地區的四個無線電視台中,「民視」是由民進黨人投資創辦,「台視」是由原台灣省政府創辦,現已牢牢掌握在綠營的手中。「中視」是中國國民黨所擁有,台灣當局目前正透過「新聞局」以更換牌照的手段來予以卡壓,要國民黨釋出股權。「華視」則主要是由「國防部」控股,並有「教育部」參股。除了是面向民眾之外,還作為向「國軍」官兵進行軍教的專用電視台,設置「莒光日」等專門節目,向軍人進行思想及政治教育。自成立之日起,「華視」的軍隊教育節目,都是灌輸「反共」、「反獨」理念。民進黨上台後,「莒光日」仍堅持軍隊的老傳統,宣傳「矢志完成統一大業」、「捍衛中華民國憲法」。由於這是由「國防部」自行製作的節目,也由於「華視」的董事長仍是由「國防部」的代表出任,故陳水扁也無可奈何。如今,趁實施「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國防部」在周蓉生任滿退休後不再委派董事長之機,先行撤走「執行扁旨不力」的徐璐,由「綠」到發狂的江霞以「兩步走」的計劃來牢牢掌控「華視」大權。今後「華視」專門向軍人播出的軍教節目,可能就會撤下「矢志完成統一大業」的內容,而換之以「堅持台灣本土主流意識」的「台獨」理念,以加快從思想上「綠化」軍隊的進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