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澳閩籍鄉親地位大提高惟仍有空白之處 居澳閩籍鄉親地位大提高惟仍有空白之處

本月初在香港、澳門、廣州舉行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已經為「九加二」區域合作搭建好了平台。隨後,廣西、四川等省區的主要負責人率領政府代表團先後正式訪問澳門,在此平台上登場唱戲。刻下又輪到了福建省長盧展工率領福建省政府代表團訪問澳門。由於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患病請假,故盧展工又同時兼任福建省委代理書記。因此可以說,在「九加二」區域合作啟動後,已來澳訪問的內地省區負責人中,以盧展工的黨內外職務最高,是福建省的「一把手」。

盧展工年富力強,今年才五十二歲〔一九五二年出生〕,屬於「老三屆」,高中畢業後從浙江慈溪奔赴「北大荒」插隊務農。一九七二年被選拔為「工農兵學員」,入黑龍江省建築工程學校學習,畢業後留校任教師。一九七八年,又先後入南京華東工程學院、哈爾濱建築工程學院學習。一九八二年後任浙江省建工局幹事、副處長,省第三建築公司黨委書記,省建築總公司黨委書記。因而推斷,他應擁有工程師職稱,並長於經營管理。一九八八年後,轉入政界發展,先後任嘉興市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市委書記,浙江省委組織部長,浙江省委副書記兼省委黨校校長,河北省委副書記,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在中共「十五大」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十六大」當選為中央委員。

盧展工在澳期間,專門出席了福建社團聯合舉辦的歡迎宴會。他在致詞中,動情地談到了海外福建鄉親對福建所作的貢獻,還以浙式閩南語說出「愛拼才會贏」。盡管有點「蹩腳」,但仍讓與會的幾百名福建鄉親倍感親切,贏得了一片掌聲。

盧展工雖是浙江人,但卻深刻地認識海外福建鄉親的「八閩情」。他的一句「愛拼才會贏」,及運用閩南詞彙的「無論好運歹運,總是鄉親最有情」,給居澳閩籍鄉親送來了溫暖和關懷,也送來了勉勵和支持。相信,經過這次聚會,十餘萬澳門閩籍鄉親必會將「家鄉父母官」帶來的關懷化為強大動力,努力打拼,在謀求個人事業發展及生活品質提高的同時,積極參與「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事業,促進澳門穩定繁榮,及支援家鄉打造「海峽兩岸經濟區」的宏偉藍圖,並在家鄉與海峽東岸──台灣地區之間架起聯繫交流的橋樑。

據非正式的說法,澳門地區有十餘萬閩籍鄉親,約佔全澳人口四分之一。他們大多是內地改革開放後,循各種途徑來澳定居。但從歷史淵源上說,福建民眾與澳門的互動交流,遠溯數百年前。「望廈村」、「媽祖閣」,就是歷史的明証。甚至可以說,閩籍鄉親應是澳門最早的主人之一。但後來由於明、清政府實施「海禁」,福建與澳門間的海上貿易式微。「海禁」解除後,又因香港港口地位崛起,澳門與福建的經濟聯繫更是逐漸淡化。甚至連已在澳門定居的閩籍鄉親,也逐漸與當地粵籍居民同化,幾代下來已是變成了只講廣東話而不懂閩語,甚至連自己的福建祖籍還只是在族譜上才可查到,其實已是把自己視為地道澳門人了。

福建人的再次大量移居澳門,有兩個高潮。其一是上世紀七十年代,近萬名緬甸華僑因緬甸排華而移居澳門,其中大部份是福州人。另外,也有幾千名柬埔寨、印尼的華僑移居澳門,其中也有不少福建人。其二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內地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福建各地約有五、六萬人經過辦理正式移民手續來澳門定居〔這也是一九八三年促發澳門治安部門與內地包括福建省在內的幾個省、市公安部門簽署限額批出單程通行証協議的主要原因〕,以晉江人為最多,莆田人次之。另外,還有數萬人通過其他渠道,包括「非法勞工登記」、「三‧二九事件」等,進入澳門。這樣,就使移居澳門的閩籍鄉親達到十萬人左右,約佔澳門人口的四分之一。澳門北區,更是幌如「小福建」,自成社區。

二十多年來,定居澳門的閩籍鄉親在澳門的經濟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其中許多人經過多年的艱苦創業,已成為具有一定經濟實力的企業家。福建鄉親還成立了各類同鄉社團,活躍在澳門社會上,成為「澳人治澳」事業的中堅力量。然而,在初期,福建新移民由於語言不通,再加上當時澳門老居民歧視內地新移民的社會風氣極為嚴重,故也使閩籍新移民們倍受委屈,更甚至於粵籍新移民。為此,一些已經具有一定經濟實力的閩籍鄉情,希望能透過參與社會政治活動,而為自己的鄉親爭取「出頭天」。這一意愿受到福建省黨政當局的重視和支持,藉著在澳門舉辦陳嘉庚先生冥壽紀念活動,為澳門閩籍鄉親參與社會政治活動「背書」。盡管澳門閩籍鄉親參加立法會選舉因非戰而罪而落敗了,但他們的存在、他們要求平等的呼聲、他們爭取「出頭天」的意愿,終於受到本地傳統社團的尊重及有關部門的重視。此後,居澳閩籍鄉親的社會政治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在澳門回歸之後,特區政府的各類諮詢組織,大都有閩籍鄉親參加。全國政協澳門區委員中,閩籍鄉親的比例也有所提高。福建省政協澳門區委員的名額,更是全國各地省級政協澳門區委員的名額中,僅次於廣東省政協,是第二多的。為此,福建省政協開會時,澳門中聯辦協調部還專門派員前往協助工作。最近選出的第二屆澳門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中,也有不少是閩籍鄉親。

居澳閩籍鄉親的社會政治地區獲得大幅提升,並不等於已是完美十足。現在還有一批為數約萬多人的閩籍鄉親,是在台灣地區打工。他們的切身利益,就未得到應有的關注及照顧。我們期待澳門特區政府能夠繼續發揚「以民為本」的精神,關心這些以閩籍鄉親為主的在台打工的澳門居民,使他們也能享受到澳門回歸、「澳人」當家作主的好處。正在澳門訪問的盧展工省長,似是也有責任向澳門特區政府反映這一問題,在尊重澳門特區政府高度自治權的前提下,請求特區政府關注在台打工澳門閩籍鄉親的切身利益,以補填閩──澳──台關係中的這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