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俊雄「立法院長之夢」是否能圓未必樂觀

陳水扁一句「監察院長將提名非民進黨籍人士出任」,使到民進黨中央高層人事安排生變。本來,按照原定規劃,現任秘書長張俊雄在今日民進黨新舊一屆中執委,中常委交接後,即辭去秘書長一職,由現任副秘書長李應元升任填補。而他則轉任陳水扁早已預留的有給職「總統府資政」一職。經過近一年的「沉淀」,以利於明年二月陳水扁向「立法院」提名他出任「監察院長」時,可以減少政黨色彩,易於過關。但現在陳水扁對張俊雄的人事規劃有變,準備安排他明年二月競選「立法院長」,他就必須繼續留任黨中央秘書長了。這就導致早就作好接任秘書長準備的李應元空歡喜了一場。

張俊雄須留任秘書長的原因很多,但主要的有以下幾點:一、仍需要張俊雄操盤年底的「立委」選舉。實際上,他在「民主進步黨二零零四年立法委員選舉選戰組織架構」中,早已被安排出任競選委員會的總指揮一職〔按:競選委員會的主任委員為游錫(方方土),副主任委員為謝長廷;其下屬的財務委員會的召集人為柯建銘,政策發展委員會召集人為葉菊蘭,中央助選團總團長由張俊雄兼任,顧問團團長為李鴻禧,總幹事為蘇貞昌;執行總幹事為李應元〕,而這一職務必須是由秘書長一級出任,故他必須執行總指揮職務,指揮打完年底「立委」選舉這一仗後,才能辭去秘書長。二、前一段時間,在陳水扁是否還須兼任黨主席的「三日三變風波」中,因張俊雄正在外國訪問,黨內一些人就變成了「甩繩馬騮」,將陳水扁的原意隨意解讀一通,攪得陳水扁很被動。如在「立委」選舉之前還將發生類似的狀況,就必將會嚴重影響民進黨的選情。因此,在「立委」選舉前,還須借重長於協調的張俊雄坐鎮黨中央。三、與出任「監察院長」之前必須淡化政治色彩。相反的是,如要出任「立法院長」,為了能爭取獲得過半「立委」支持,就必須在推選「立法院長」前,加強政黨色彩,以利於吸收及綁固選票。而且,既然是安排他循「不分區」方式參選「立委」,也須以秘書長身份,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名義,到全島各地為該黨的「區域立委」候選人站台輔選。

其實,早在「三•二0」後,黨內就有陳水扁將安排張俊雄循「不分區」出選「立委」,並進而競逐「立法院長」的傳說。這樣的安排,一方面是為了實現「全面執政」,「綠化五院」,並掌控「立法院」審議各項法案的主導權,利於「扁政府」順利施政,另一方面,也是要「報復」王金平。──在第五屆「立法院長」選舉時,民進黨內也有蔡同榮、洪奇昌、柯建銘等人躍躍欲試。但陳水扁為了爭取在野黨「立委」在審議法案時的配合、支持,也是為了取悅於李登輝,而決定成全王金平,並向民進黨籍「立委」下達了「投王令」。結果,使王金平獲得了極高的得票率。然而,在「公投法」等法案的審議過程中,王金平並未按陳水扁的要求保持「中立」,而且在「總統」選戰中還出任了「連宋配」競選總部的立委,這被陳水扁視為未能「投桃報李」。在年底「立委」選舉綠營極有可能將會獲取過半議席的前景之下,民進黨再無必要「禮讓」王金平。

至於張俊雄,曾是連續六屆「立委」的「老鳥」,「立院」運作經驗丰富。尤其是「立法院」現時的最重要運作模式──「黨團協商」制度,就是由他提出建議案並獲得通過的,這一制度已被實踐証明是在朝野對立、政黨林立的背景之下,提高立法效率,避免「立院」空轉,求大同存大異的的較佳模式。而且,張俊雄是律師出身,精通法律,也長於協調,這本身就是出任「立法院長」應具之條件。因此,相信張俊雄能夠勝任「立法院長」之職。

但到「五•二0」時,黨內傳說即有變化,張俊雄的未來去向不是「立法院長」,而是「監察院長」。當時這一新傳說曾使黨內不少人感到驚訝,認為這是大才小用,而且也不利於民進黨爭奪「立法院」龍頭。這是因為,即使是綠營在「立委」選舉中奪得過半議席,民進黨也不愿再「禮讓」王金平,對「立法院」龍頭懷有強烈企圖心的蔡同榮、洪奇昌、柯建銘等人,也不可能會達成為黨拿下「立法院長」的任務。其障礙並非來自過野勢力的反對,而是來自「自己人」的互不服氣,因為這三人都是黨內派系的「龍頭」,在黨籍「立委」中也都分別擁有一批「死忠」。在選舉「立法院長」時,就將會互不相讓,鷸蚌相爭。只有在黨內並不拉幫結派,且人緣較佳、並不樹敵的張俊雄,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聚攏黨籍「立委」的選票。如果張俊雄棄「立法院長」而就「監察院長」,就不啻是讓王金平有隙可鑽。因此,現在有關張俊雄出路「回到原點」的安排,可能是陳水扁審時度勢,權衡利弊之後所作出的最終決定。尤其是在前一段時間「三日三變」的兩位主角──洪奇昌、柯建銘,本身就一直有意染指「立法院長」的情況,更是促發了陳水扁「回到原點」的決心。

然而,即使是在民進黨內人緣較佳的張俊雄,在「立法院長v選舉中,也可能將會享受不過「綠營議席過半」的成果。關鍵原因,是在於李登輝對陳水扁、王金平的態度──如果李登輝對陳水扁刻意躲避他的「教誨」而心生不滿,就將會指令台聯黨籍「立委」杯葛張俊雄,支持王金平,以展示台聯黨在「立法院」中「關鍵少數」的實力。如果王金平與李登輝漸行漸遠,背叛李登輝的政治路線,甚至影響部分本土派選民,在二00八年「總統」選舉中顛覆「本土政權」,那麼,李登輝就將會以「獨立建國」的「大局」著想,「兩害取其輕」地拋棄王金平,支持張俊雄。

由於在上周六的高雄市議員補選中,台聯黨的戰績甚佳,而且在「五•二0」後,因陳水扁已暫時擱置「公投制憲」,導致「台獨基本教義派」將「獨立建國」的情感及希望轉移到台聯黨的身上,故估計年底的「立委」選舉,台聯黨將會對民進黨的選情造成重大衝擊,台聯黨的議席也將會有較大的成長空間,故即使綠營整體議席過半,民進黨也不能予取予奪,而必須看台聯黨的「眼色」。因此,張俊雄的「立法院長」之夢是否能圓,現時還不能過早樂觀。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