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這將是催令藍軍泡沫化的催化劑

自「三•二0」大選至今,已有整整四個月﹔而目前距離第六屆「立委」選舉的時間,也是只剩下四個多月。故而在這時刻進行的高雄市議會補選,可被看成年底「立委」選舉的指標。這不單止是因為市議員的性質與「立委」較為相似,只是具有層級上的差異,也是因為可以從中窺見南部選民政治態度的變化。很不幸,親民黨因為提名不當及黨中央未有積極為高雄市的候選人做勢,而導致全軍盡墨。中國國民黨雖然有所斬獲,但其聲勢卻不如台聯黨。因此,年底的「立委」選舉,泛藍選情並不令人樂觀。除非,政治學家的所謂「鐘擺理論」確是能成為現實,轉化為效應,選舉的「鐘擺」果是擺向泛藍一邊。

也正是在此關鍵時刻,許信良等失意政客和一些文化、教育界人士,成立了「台灣民主學校」。由於許信良等人已經聲稱,年底他們將以「台灣民主學校」的名義,推出候選人參加「立委」選舉,這就必然將會嚴重衝擊泛藍的選情,扯薄選票,搶食票源。因此,國親兩黨都對此表達高度憂慮,並因此而使人對泛藍將會失去「立法院」過半議席優勢,減少議席,根本無法制衡「扁政府」,而憂心忡忡。

實際上,這種所謂的「第三勢力」,向來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遠的不說,就說在今年三月的「總統」選舉中,「廢票聯盟」等「第三勢力」的跳出來攪局,在一定程度上衝擊了「連宋配」的選情。既然在「第三勢力」尚且並未直接參選的情況下,都已對藍軍的選情造成了一定的衝擊,那麼,「台灣民主學校」的直接推荐候選人參選,特別是許信良、鄭麗文等人直接參選,其對藍軍的衝擊,肯定是會比綠營的影響要大得多,而其對親民黨的衝擊,尤更為甚。

實際上,許信良近年所大力鼓吹的大陸政策,與親台黨的大陸政策頗為相近,而鄭麗文的個人特質,又與親民黨同質性甚高。在宋楚瑜頭上的光環本來就已逐漸消退之下,許信良等人的攪局說不好就將會是催使親民黨轉向泡沫化的「催化劑」。但與此同時,近年在政治舞台上的掌聲已越來越稀少的許信良,也並不會因此而「得分」,而變成「一拍兩散」。

有人說,許信良之成立「台灣民主學校」並藉此而參選「立委」,可能是他的人生的最後一博。說起來,許信良是政治企圖心十分旺盛之人。他還在小學讀書時,就發誓將來一定要選「總統」。為此,當他在民進黨內的「總統」候選人初選中,輸給了彭明敏之後,尤其是後來全黨推選陳水扁代表該黨競逐「總統」大位時,就對自己的「懷才不遇」而大生慨嘆,並決定自行參選。結果,他僅得七萬九千四百二十九張選票,得票率僅為百分之零點六三,連保証金也無資格領回。

許信良政治企圖心之強烈,還體現在他以毛澤東手書《沁園雪•雪》,鑲上鏡框掛在他的辦公桌的後方,聲稱要以「俱往矣」的氣慨,來睥睨所有政治人物,大有「捨我天下其誰」之慨。

不過,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只有政黨才有權在提名候選人之後參與「不分區立委」及「僑選立委」的分配。「台灣民主學校」並不是政黨,只是政團,是不具有此功能的。當然,許信良等人可以「無黨籍」人士身份登記為候選人,但就不能分配「不分區立委」及「僑選立委」的議席,即使是他們的總得票率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然而,許信良等人又將規劃侯孝賢、羅大佑列「不分區「立委」名單,似是要將「台灣民主學校」發展為政黨。倘果如此,泛藍陣營就將會是四分五裂:分裂為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無黨聯盟和「台灣民主學校」,並形成自相殘殺的局面,很容易被詭計多端的陳水扁以各個擊敗戰術,一一收拾。

而也有出席「台灣民主學校」成立儀式的施明德,是否也由「台灣民主學校」提名參選「立委」?由於施明德在二00一年底的「立委」選舉中,以二萬四千九百二十五票的高票落選,他是否仍愿意再冒險一次?不過,坊間有消息說,陳水扁有意讓他作「非民進黨人士的監察院長」,以為陳水扁「跨越黨派、族群」的「粉飾政治」服務。施明德是否會捨難就易,欣然去出任「監察院長」?

說到「監察院長」職務,這確實是陳水扁手中的一枚活棋。如果施明德不領這個「情」,陳水扁就很可能會將之當作是與李登輝進行政治交易的籌碼──以提名李登輝人馬的黃主文或黃昆輝出任「監察院長」,來交換在「立法院」推選「院長」時,台聯黨對張俊雄的支持,而放棄支持王金平。

不管怎樣,許信良的「第三勢力」動作,將並不能為台灣宏揚民主,相信還將會埋葬台灣的民主──在野勢力因未佔過半議席而無法發揮制衡作用之下,「民主」就將會成為一種奢望,只是被陳水扁拿來玩弄政局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