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復興過度介入初選將使國民黨再吃苦果

中國國民黨昨早舉行每周例行的中常會,會上通過了十九個縣市、二十個選區共四十九位「立委」參選人的提名核備案。但這只是首波提名,如果再加上尚未公佈的十一個選區的預估提名人數,估計國民黨提名人數總額將達到六十八席,將超過原訂「總量管制」的六十五席。而且即使如此,此預估數字尚未包括金門、連江兩縣可能會有黨員反對黨中央關於須分別與新黨、親民黨協商提名的決定,而迫使國民黨決定推出人選,再加上在黨內初選中落榜的三名現任黨籍「立委」及一名黨籍台北市議員不顧黨內溝通自行參選的數字。另外,據說親民黨也已發生了類似的情況,而新黨更是有意採取放任提名,故藍軍三黨的提名情況,將會使國、親、新三黨關於「總量管制」的約定,形同廢紙一張,泛藍合作的誓言將不攻自破。

在三年前的「立委」選舉過程中,國民黨已經吃過了對候選人名額不作「總量管制」的虧。當時,國民黨一方面是仍然沉緬於一九九八年第四屆「立委」選舉獲得空前的勝利之中,自以為國民黨「餘威」仍在;另一方面則是面對基本上是由國民黨分裂出去的親民黨、台聯黨首次參選的競爭和威脅,採取了「天女散花」的戰術,希望能對親、台兩黨的選情造成干擾。然而事實卻是証明,國民黨當時的做法極為愚蠢,盡管總得票率不低,但由於是超額提名,各位候選人被扯薄了選票,造成一些形象清新、能力較強的現職「立委」如丁守中、潘維剛等高票落選。國民黨在吃過這個虧之後,學得聰明了起來,在籌備投入今年的「立委」選戰之前,就率先向親民黨、新黨提出「總量管制」的建議,亦即是根據藍軍的基本盤測算出一個能最大程度利用盡支持者選票的總提名額,以避免浪費選票,再根據三黨的實力,分配三黨的名額指標,三黨再根據所獲分配的名額,自行在各選區之間進行控制提名。如果三黨都能自覺執行「總量管制」決策,就不但將可避免浪費選票〔包括提名不足及超額提名而致分薄選票〕,而且也可避免三黨之間互相殘殺。當時按三黨操盤者估計,如果能嚴格執行三黨「總量管制」的議定,藍軍有可能獲得過半議席,繼續掌控「立法院」議事的主導權。

然而,從目前情況看,國、親、新三黨都將不會嚴格執行「總量管制」的約定。其中,目前只得一個議席的新黨,是有點「博得到,固然好;博不到,無損失」的心態,準備作高額提名。而親民黨則難以擺平黨內各方勢力,也將以「尊重黨員意願」為由,放棄「總量管制」,至少是在黨員參選意願較高的選區,向有意參選者大開方便之間。只有老實敦厚的國民黨,才沒有忘記「總量管制」的諾言。不過,由於有意參選者眾,仍是將會突破名額,但也只是屬於被動狀態,與三年前的主動超額提名相比,有一定的區別。

現在最令人擔憂的是,由於在國民黨的初選中,各選區的黃復興黨部都卯足了勁,動員眷村及老兵票源前往投票,使到黃復興黨部推出或屬意的參選人,都能高票當選,而擠壓了在地方上擁有本土實力的人選的空間,形成「黨意與民意有落差」的情形。也就是說,在黨內初選得高票者,未必就是正式選舉時的「實力派」,不一定能在正式選舉中過關。而且,黃復興黨部力挺的候選人,往往是與親民黨、新黨提名的候選人具有極高的同質性,也將會形互相殘殺的情況。因此,黃復興黨部的過度表現,很可能將會是幫了倒忙,越幫越忙。

這種「黨意與民意落差」,介入或是「初選與正式選舉不相稱」的情況,過去經常有發生。今次國民黨內發生的黃復興黨部強行操作的情況,還可算是無心之失,但有時卻是源自於「對手陰謀」。新黨於一九九八年「立委」選舉時進行的開放式初選,就是如此。當時,由於新黨過於標榜「民主」,「反對黑金」,決定在進行黨內初選時,將初選投票權擴展到全社會,亦即社會上任何黨派背景的選民都可以參加投票。結果,國民黨就故意派遣或聘請許多人,參加新黨的初選,並將選票集中投給實力最弱的參選人。而新黨明知這些參選人的實力並不強,但礙於自己曾作出的「民主」諾言,也得被迫吞下這顆「苦果」,在向「中選會」提名候選人時,將初選中得票率較高但卻並無實力的參選人提名為候選人,而擠下了那些社會實力較高的初選參選者。結果,新黨在這次「立委」選舉中,就發揮不了其優勢,使其總得票率從一九九五年的百分之十二點九五,驟降至當屆「立委」選舉的百分之七點零六。盡管原因很多,但在初選中被對手政黨鑽了空子,實施「灌水」戰術,將實力較弱的參選人推拱為候選人,即是主要的因素。

那麼,黃復興黨部為何又要在國民黨黨內初選中如此過激表演?如果要說這是當年的「灌水陰謀」重現的話,那又未必。不過,黃復興黨部在「連宋配」選輸後,對藍軍極有可能也將會輸掉「立委」選舉的危機感,是十分強烈的。為了保住國民黨的優勢,就以「捨我其誰」、「義不容辭」的心態,積極插手主導黨內初選。只不過是,黃復興黨部過於自以為是,未能分清黨意與民意之間的關係,以為自己喜歡的參選人,在社會上也同樣獲得多數選民的支持;同時也過於迷信自己的能力,以為只靠自己的實力,就可把自己支持的人選拱進「立法院」。另外,也可能是與其要向黨中央展示自己的實力有關。